进博会向世界彰显“中国之治”-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进博会向世界彰显“中国之治”

汪品植
2019-11-11 08:27: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共襄盛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耀眼的数字标志着第二届进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第二届进博会圆满收官之际,不妨思考从进博会的设立、巩固、发展和提高总体进程来分析一下它给当今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关键启示。

  首届进博会是从零到一的巨大突破和创新,中国为世界带来的一个全新的“中国机遇”。第二届进博会是承上启下的一届盛会,迈出从一到多的坚实步伐。

  进博会是短时间内高效运用国家力量、整合全社会资源打造起来的世界级平台,真正起到了“全球首发、中国首展”的作用。

  不妨试问,世界上除了中国之外还有哪个国家能在如此短时间之内为国际社会奉上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盛会?为什么中国振臂一呼,能够形成应者云集、群贤毕至的效果?

  上述问题与中国巨大的发展成就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现代化的展馆、高铁、道路、桥梁、隧道、港口是显而易见的实体,这些震惊世界的硬件本身就有着巨大的视觉冲击力;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举办具有可持续性的、真正让国际社会普遍受益的全球产业盛会,更多需要大量的沟通协调和组织实施,是软实力在发挥作用。

  不管是在硬件还是软件领域,不管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通过盛会推进国际合作发展,中国都在创造并延续奇迹。

  进博会的巨大成功,恰恰彰显了中国在国家治理现代化领域的成就,充分反映了当代中国在社会管理、社会动员、社会参与等方方面面的强大力量。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关键一点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

  说到底,进博会的成功正是中国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能力的体现,也是中国国家治理体系成功的缩影。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中国在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在用自身的行动与世界分享治理经验。

  在第二届进博会圆满收官之际,在中国再一次为世界奉上成功盛会之际,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治理经验所带来的启示将在国际社会产生更大的影响,中国声音、中国经验必将在浩浩荡荡的世界发展洪流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这个记者节,我们想说的是……

    今天是第二十个记者节。我们向全国数十万新闻同行,也向我们自己,致以节日的祝贺!

  • 中工时评: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是一个绝佳的窗口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对外开放是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发展光明前景的重要一环。

  • 中工时评:进博会:开放的中国,共赢的世界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正式开幕。在全球贸易形势紧张的背景下,中国通过举办进博会延揽五洲宾客,汇聚四方佳品。纷至沓来,熙熙攘攘,体现的不仅有中国坚持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有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责任心。

  • 中工时评:名校硕博为何不愿当幼师?

    据光明日报报道,今年,全面二孩政策后首批出生的孩子已经走进幼儿园,入园难问题更加突出,有的地方不得不采取“摇号入园”措施。导致“入园难”的因素不仅是幼儿园规模水平,也包括了教师数量和质量。目前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缺口达52万人,公办园专任教师在编比例偏低,教师队伍不稳定。

人物

  • 致敬最美逆行者

    脱下了“橄榄绿”他们是人们眼中的逆行者也是人们心中的“蓝朋友”他们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也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周年的日子一起致敬最美逆行者!

  • 榜样是“看得见的精神风貌”

    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来推动。

  • 【地评线】重残之躯,以何书写极限人生?

    1933年7月,朱彦夫出生在山东沂源县张家泉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1947年沂源解放后,年仅14岁的朱彦夫,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毅然报名参加了解放军,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上百次战斗,负伤10多处仍冲锋在前,舍生忘死,3次荣立战功。1950年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激烈的战斗中身负重伤昏迷93天,经历47次手术,失去了左眼,丢掉了手脚。

  • 经营失败被称“老赖”冤吗

    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罗永浩被法院限制消费,通俗地说就是成了“老赖”。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