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来,我们走出了一条非凡之路!-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70年来,我们走出了一条非凡之路!

思力
2019-10-24 12:15:03  来源:求是网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旗帜上,作为矢志不渝追求的崇高目标和远大理想。新中国成立后,为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之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不懈探索,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这是一条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之路。按照马克思恩格斯的设想,社会主义是社会化大生产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是建立在经济文化水平高度发达基础之上的。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经济基础十分薄弱,人民群众文化水平比较低。当时,我国工业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6%,其中重工业约占工业总产值的1/4,全国文盲率高达80%以上。如何尽快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落后状况,最根本的就是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70年来,我们党高度重视经济建设,把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从动员一切力量恢复和发展生产事业、推动“四个现代化”,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才是硬道理”,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到“第一要义是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再到“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推动高质量发展”,可以说,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鲜明主题。正因为紧紧抓住了这个主题,我国才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人类经济史上的发展奇迹,实现了从贫穷到富裕、从羸弱到强大的历史性跨越。

   这是一条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建设社会主义之路。社会主义作为一种较为高级的社会形态,是经过资本主义演化而来的,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但在某些特定条件下,东方落后国家可以不通过资本主义阶段,不必经历漫长的阵痛过程,直接进入社会主义。马克思称之为跨越“卡夫丁峡谷”。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但我国当时的社会状况决定了还必须经历一个很长的初级阶段,去实现别的许多国家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实现的工业化和生产的商品化、社会化、现代化。改革开放后,我们党作出了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并以此为依据制定了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比如,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党的基本路线,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等。这些重大制度设计,既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从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充分吸收资本主义合理性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从而实现对资本主义的跨越。

  这是一条在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之路。中国是一个超大型国家和社会,拥有世界第一的人口数量,这是我国最现实最特殊的国情。如此巨大的体量独一无二,历史上没有遇到过,其他国家也没有出现过。17世纪,荷兰崛起时人口是百万级的;19世纪,英国崛起时人口是千万级的;20世纪,美国崛起时人口是上亿级的。而新中国诞生时,人口就达到5.4亿,上世纪80年代初超过10亿,现在已近14亿。如何将社会主义建设与大规模的人口数量相结合,变人口压力为动力,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党凭借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集中力量办大事,实施了一个个重大战略,完成了一个个重大工程,战胜了一个个风险挑战,把许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创造了难以想象的奇迹,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与伦比的制度优势。

  这是一条在悠久历史的国度建设社会主义之路。马克思曾说,一切已死的先辈们的传统,像梦魇一样纠缠着活人的头脑。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是建立在以往的历史文化基础上,无时无刻不受到其影响和浸染。具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我们党始终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充分汲取其中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用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同时,我们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要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并加以补充、拓展和完善,使之与社会主义建设相适应,更好发挥传承文明、涵育社会、滋养人心的重要作用。

  这是一条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建设社会主义之路。马克思恩格斯认为,社会主义革命首先在多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同时发生,并取得共同胜利。按照他们的设想,未来社会主义将大范围取代资本主义,在国际格局中处于优势地位。但从近百年来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看,尽管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力量有所消长,但总体上“资强社弱”的国际格局没有根本改变。社会主义中国从建立到发展,就处在严酷的环境下,可谓在夹缝中求生存、在压力下谋发展。面对资本主义的围堵和打压,我们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无论是受到资本主义国家的封锁,还是卷入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纷争,无论是面对两大阵营的对峙抗衡,还是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在两种社会制度长期的较量和竞争中,我们不仅生存下来,还一步步发展壮大,把社会主义的旗帜举高了,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不断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公开买卖出生医学证明,底线何在?

    10月21日晚,央视焦点访谈以《无中生有的出生证》为题,曝光了少数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内外勾结,伪造、买卖出生医学证明的不法行为。

  • 中工时评:互联网发展呼唤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呼吁,各国应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发展50年来,既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变化,也造成一些风险和隐忧。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是为了使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

  • 中工时评:湘西女教师的真话究竟讲了什么?

    这几天,湖南湘西州永顺县桃子溪村女教师李田田,因在自媒体上“讲真话”,反映基层的形式主义检查而广受关注。目前,当地州委负责人表态肯定并支持李田田;县里有关部门已成立调查组,对李田田及媒体的反映进行调查,发现问题将及时整改并严肃处理。

  • 中工时评:2020年,这一事关民生与公平的治理目标也要实现

    据《工人日报》10月17日报道,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与往年自查考核表相比,今年的考核细则把对各省级政府的考核项目细化为6大方面共60个评分项。

人物

  • 赵忠祥的生意经,告诉我们名人也是人

    赵忠祥老师最近又火了,让他上热搜的是他明码标价的生意经。据《大河报》等报道,赵忠祥和人合影收4000元,时间几分钟,过时不候。录视频又要另收费,卖字画的费用则更高。有位好事者,合影、买字、录视频全套,求来一个“福”字,赵老师收费7000元。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 “天河”守护人孟祥飞

    孟祥飞是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应用研发部部长,长期负责我国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的应用技术研发与开拓,实现其在航空航天、气候气象等数十个领域的广泛应用。

  • 陈同佳是否“被自首”,让他去台湾说

    陈同佳出狱前表示要去台湾自首,台湾当局在第一时间表示拒绝,并且声称这是港府的“政治操作”,宣扬陈同佳是“被自首”。说实话,很出乎人们的意料。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