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合作推动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开放合作推动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向秋
2019-10-21 15:14:54  来源:红网

  随着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约而至,“乌镇时间”再次开启。本届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又是一场互联网科技发展的盛宴。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强调开放合作,更是指明了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和实现路径。

  开放合作,彰显中国互联网建设发展的自信。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年。25年来,互联网在中国生根开花、枝繁叶茂、葳蕤勃发,对中国经济、社会和民众生活产生深刻和积极的影响。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中国网民总数8.54亿,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再仅仅是互联网的享用者,而开始成为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贡献者。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倡导开放合作,表达出我国愿意与全球分享发展互联网经验,共同走进互联网发展新时代的愿意,彰显我国互联网建设发展的自信。

  开放合作,是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需要。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网络基础设施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石。加快网络设施、通信设施建设步伐,大力提升宽带水平,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架设通达世界的信息高速公路,需要世界各国开放合作。开放合作,缩小和弥合不同国家、地区、人群之间的数字鸿沟,才能实现各个国家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开放合作,是开展互联网技术创新的需要。技术创新是网络发展的根本动力,国际合作是技术创新的重要基础。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世界各国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加强技术创新合作,共同解决互联网技术发展难题,共同推动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互联网技术突破,关键靠人才。世界各国要开展广泛的人才交流,联合培养拔尖创新型网络人才。

  开放合作,是互联网治理的需要。互联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的同时,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世界范围内侵犯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问题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各国的互联网治理是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但很多对互联网的攻击来自或借道他国,因此互联网的治理也离不开各国的合作。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主席在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我们期待着通过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搭建起凝聚共识、共享合作的新平台,共同为构建一个造福全人类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而携手并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湘西女教师的真话究竟讲了什么?

    这几天,湖南湘西州永顺县桃子溪村女教师李田田,因在自媒体上“讲真话”,反映基层的形式主义检查而广受关注。目前,当地州委负责人表态肯定并支持李田田;县里有关部门已成立调查组,对李田田及媒体的反映进行调查,发现问题将及时整改并严肃处理。

  • 中工时评:2020年,这一事关民生与公平的治理目标也要实现

    据《工人日报》10月17日报道,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与往年自查考核表相比,今年的考核细则把对各省级政府的考核项目细化为6大方面共60个评分项。

  • 中工时评:英国首相将迎背水一战

    10月17日,欧盟与英国达成了新版“脱欧”协议。英国首相约翰逊计划19日将协议付诸议会表决。对于约翰逊来说,19日的投票将是背水一战,成则可以带领英国顺利“脱欧”,败则将面临违背承诺或违反法律的两难境地。

  • 中工时评:乳品取信于民仍需秉持如履薄冰之心

    10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在京举办“提升乳品质量 企业公开承诺”活动。伊利、蒙牛、光明等12家大型乳企负责人分别向全国消费者作出郑重承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接受社会监督。

人物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谢小伟:大秦女子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探伤

    2006年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西工务段西张庄探伤车间柳村女子探伤工区工长。她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巾帼标兵岗、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等荣誉。

  • 做一个让困难害怕的人

    对一般人而言,面对困难总会有一定的畏惧心理。叶培建却让困难害怕,这是何等的豪气和无畏!正是因为不怕困难、善于攻坚,叶培建成为我国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研制团队的“大专家”,成为无数青年英才心中的“主心骨”。

  • 追逐心中最亮的星

    前不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线上线下都火了。先是袁老九十大寿的小视频,在网上点击量过亿,网友们纷纷送上生日祝福;紧接着,袁老在湖南农业大学演讲,学生们欢呼尖叫,上演“大型追星现场”。

  • 李显龙的忧患意识

    香港的暴力骚乱已经持续数个月,这个曾经与纽约、伦敦齐名的国际金融中心,目前出现了资金外流、治理困难的糟糕局面。对此,西方国家一些政客和媒体不仅对暴力行为支持、怂恿,有的还幸灾乐祸、落井下石。而来自亚洲国家的声音基本与此相反,尤其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公开表示,应该对香港目前局势引以为戒。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