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制造业强起来-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让中国制造业强起来

董 璐
2019-09-21 12:09:28  来源:新华网

  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考察。这是17日下午,习近平在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同工人们亲切交流,鼓励他们加强自主创新,争创发展战略优势。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再次强调了发展先进制造业、做强实体经济的重要意义。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了非凡成就,实现了产品“从无到有”、体系“从残缺到完备”、结构“从低端到中高端”的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工业和信息化加速融合,制造业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今天,中国制造业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形成了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中国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C919大飞机、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多个大国重器彰显中国制造自主创新实力。

  当前,我国制造业正处于由大变强、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中国制造业要强起来,制造强国建设步伐要快起来。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让中国制造业强起来,关键要靠创新驱动。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过程中,我们要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勇于创造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让创新真正成为第一动力。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等各种创新,在产业链上不断向中高端迈进,持续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

  让中国制造业强起来,要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一个现代化大国必不可少的。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关键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既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抓好抓实抓细,确保落地见效,也要着力突破“卡脖子”的技术瓶颈,推进制造业产品质量变革,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建设一批高端科技人才队伍等。

  站在新起点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创新升级,加速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中国制造必将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行稳致远,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与精彩。

    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新华网评:让黄河更好造福人民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总书记为何在考察中频频强调这件事?

    今天多家媒体头条报道,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强调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 中工时评:不是所有玩直播的县长都会成为网红

    最近,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县长刘建军火了,他在巡视草甸草原的时候,一路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开着直播。同时,他还通过发短视频的方式,严厉谴责越野车碾轧破坏草场的当事人,最终使得当事人低头认错并接受处罚。

  • 中工时评:给查处威胁举报记者事件的两点建议

    显然,这里需要彻查的,早已不是破坏环保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举报人权利保障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生态问题。

  • 中工时评:大督查彰显民生大情怀

    随着“互联网+督查”的完善和实施,可以说,一年一度的国务院大督查,正在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正在发展成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项”,正在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特色,正在成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大亮点,充分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导向和施政理念。

人物

  • 【绿色发展70年】“人民楷模”王有德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首次授予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 李庆军法官的“无我”初心

    李庆军择一业、终一生,倾尽毕生精力把“人民法官”做到了极致。

  • “女演员高铁站撒泼” 公众场合名人何以自处

    世界那么大,没有规则意识,很容易寸步难行;不管是公众人物还是普通人,都不能太拿自己当一回事。

  • 女演员大闹候车室 公众人物也得“完”

    9月18日,湖北宜昌东站派出所工作人员证实,携带限带品强闯火车站,叫嚣“我是公众人物你完了”的女子确为演员刘露。事发的9月2日当日,刘露因阻碍执行职务,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5日。公开资料显示,20岁的刘露是某电视台签约演员,刚刚出演了一部网剧。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