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地方行系列网评一】看甘肃脱贫攻坚的“精气神”-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脱贫攻坚地方行系列网评一】看甘肃脱贫攻坚的“精气神”

2019-09-18 20:5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9月17日上午,“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首站走进碌曲县甘肃受历史、自然、地理等因素影响,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在全国都是典型。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全省农村贫困人口达1254万,贫困发生率达75%.甘肃有很多地方发展条件很差,尤其是缺水,很多地方是干旱缺水,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

  “截至2018年底,甘肃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6%,75个贫困县中有36个实现脱贫摘帽。”当这里的贫困发生率一降再降,脱贫摘帽县数量一增再增,让人不由就想到这里探秘。就在今天,这片土地再次迎来一波探秘者,伴随着“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的启动,来自12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5家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以及部分新媒体平台的30余位记者、编辑,开启为期一周的线下走访与线上引导。

  来到甘肃看脱贫攻坚,究竟看什么?自然就要看新进展、新成就、新经验,对媒体大咖们来说,还要扛起媒体责任使命,讲好脱贫攻坚甘肃故事,唱响脱贫攻坚时代最强音。但不论是成就也好,经验也罢,说到底都是对“精气神”的映照和呈现。须知,没有一股子脱贫攻坚的“精气神”,就难有新成就,更难言新经验。

  新成就、新经验从来都是由人创造,回望甘肃脱贫攻坚的一路走来,陇原儿女那种永不服输的意志品质,那种不甘落后、奋发图强、拼搏进取的顽强劲头,那种“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磅礴精神,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得到生动展现。从缺衣少食到衣食无忧,从尘土飞扬到树木成林,定西市安定区正是凭借“领导苦抓、社会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精神,一举改写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

  采访团走进碌曲县西仓镇贡去乎村

  越是决胜关键时期,越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越是时间紧、任务重,越是要干劲足、作风实,以冲刺的状态跑出决胜的姿态,这些都有力照进临夏州、甘南州的脱贫攻坚中,截至2018年底,临夏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56.32万减少到16.38万,贫困发生率由32.5%下降到8.97%,下降23.53个百分点。同期,甘南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2年初的28.39万减少到2.16万,贫困发生率从51.3%下降到3.89%,下降47.41个百分点。

  当脱贫攻坚进入“最吃劲”的时候,更需要开拓进取、一往无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劲头。如今,全省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信心更大、干劲更足,那股脱贫攻坚的“精气神”更旺盛。“要深化脱贫攻坚,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以‘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为重点,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去解决问题,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了深化脱贫攻坚、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的要求,这一重要指示催人奋进,更吹响全省高质量脱贫攻坚的冲锋号角。

采访团走进碌曲县尕秀村

  拿出百倍精神,付出千倍努力,全力以赴冲刺高质量脱贫,以研究和推动“两不愁三保障”清零达标、全面实现安全饮水、攻克深度贫困堡垒、逐村逐户逐人逐项精准实施为重点,按既定计划和方案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始终做到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群众满意,这样的“精气神”无疑才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因子,值得一看,也值得深读。

编辑:王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是所有玩直播的县长都会成为网红

    最近,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县长刘建军火了,他在巡视草甸草原的时候,一路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开着直播。同时,他还通过发短视频的方式,严厉谴责越野车碾轧破坏草场的当事人,最终使得当事人低头认错并接受处罚。

  • 中工时评:给查处威胁举报记者事件的两点建议

    显然,这里需要彻查的,早已不是破坏环保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举报人权利保障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生态问题。

  • 中工时评:大督查彰显民生大情怀

    随着“互联网+督查”的完善和实施,可以说,一年一度的国务院大督查,正在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正在发展成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项”,正在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特色,正在成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大亮点,充分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导向和施政理念。

  • 中工时评:关键就在于“崇尚实干、狠抓落实”

    据9月11日的《工人日报》报道:从工会阵地建设到职工权益维护,从劳模精神宣传到农民工入会……近日,湖南省长沙市的工会干部们进社区、访企业,从长沙一路到浏阳,历时两天半,行程数百公里,对24个基层工会进行了集中观摩,交流“五个年”建设工作经验并互相评分。

人物

  • 永不消逝的电波|初心故事⑦

    郑执中,一位从江西兴国出发的红军战士,战火淬炼,栉风沐雨,他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党的革命事业和红色通信的发展。

  • 无问西东 遵从内心的召唤

    教师节前后,杭州学军中学前校长陈立群在朋友圈刷了屏,他的事迹被网友热情转发。

  • 忠诚老实的罗荣桓

    1963年12月16日,罗荣桓病逝。闻此消息,毛泽东说了这样一段话,“这个同志有一个优点,很有原则性,对敌人狠,对同志有意见,背后少说,当面多说,不背地议论人,一生始终如一。一个人几十年如一日不容易,原则性强,对党忠诚。对党的团结起了很大作用”。随后几天,又为其创作了一首诗——《七律·吊罗荣桓同志》

  • “52岁爸爸大学生”和“49岁妈妈研究生”是一部“励志故事”

    9月12日,一段“52岁维修老板自学1年考上本科, 2门专业课成绩考第一”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网友纷纷点赞其励志,发出感慨称“厉害了,这位叔叔”、“这位同学优秀”。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