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再先行 牢记使命当示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不忘初心再先行 牢记使命当示范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2019-08-26 13:45: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不忘初心再先行 牢记使命当示范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九周年

  历史的航程波澜壮阔,时代的大潮奔腾不息。

  今天,深圳经济特区迎来了39岁生日。此前几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这份特殊的“生日大礼”,为特区发展赋予了非同一般的重大意义。

  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这是深圳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是继兴办经济特区后深圳迎来的又一重大历史性机遇,标志着深圳发展进入了全新的历史阶段。39岁的深圳经济特区,何其有幸,何其振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39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始终坚定初心、勇担使命,在体制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在创新发展中发挥了“排头兵”作用,闯出了一条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的改革之路、从封闭半封闭到参与全球竞争的开放之路、从传统农业社会迈向现代文明社会的发展之路,成为我国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初心不改、使命相续。在不忘初心中汲取前行力量,在牢记使命中展现担当作为,进击的深圳经济特区方能顺利开启全面升级的壮阔新征程,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开启新征程,要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根本保证。深圳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开启新征程,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深圳经济特区39年的成长史,就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奋斗史。深圳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方向只有一个,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一条,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圳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不懈怠,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经验、作出贡献,用成功实践来回答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

  开启新征程,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尤其需要用改革开放的眼光和办法推进。

  从“杀出一条血路”到“闯出一条新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实践课题在转换、全球坐标在变化,必须在“深水区”“无人区”中闯出新天地。放开胆子去想、迈开步子去干,立足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在重点领域多策划战役战略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注入动力、打开局面。

  开启新征程,要牢牢把握“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深圳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都不只是为了深圳,更是为全国探新路、作示范。无论是五大战略定位,还是“五个率先”重点任务,均意味着先行示范是全方位、全过程的,目标、要求都是非常高的。深圳要主动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最好最优,找差距、善作为、补短板,谋划一批有含金量、示范性的重大改革创新政策,争取一批有引领性、突破性的先行先试政策,创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在与领跑者、顶尖者比高低过程中发展成为领跑者、顶尖者,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特区事业是干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也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日益血肉丰满!《意见》擘画了美好蓝图、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行动指引,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真实模样,还要靠深圳自己在实干中去雕刻、去打磨、去塑造。

  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周年,深圳该用什么作为献礼?把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扛在肩上,重燃特区建立之初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让国家看到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信心、决心和行动力。

  深圳经济特区即将步入不惑之年,我们该以什么状态迎接?牢牢扭住五大战略定位和“五个率先”重点任务,研究深、琢磨透,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抓紧形成一个个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伟大征程上,心无旁骛加速跑。

  “三步走”发展目标时间紧任务重,深圳该怎样去达成?唯有不忘初心再先行、牢记使命当示范,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振奋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方可无愧历史、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时间是最伟大的作者,实践是最有力的证明。

  面向未来,深圳经济特区必将用实绩证明,中央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重任交到深圳手中,是完全正确的!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8位同学弃报“清北”这件事,该咋看?

    “清北热”的背后,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教育部门从来没有为高等院校排过名次。不同院校之间,只是在发展方向,专业领域,建设模式上有不同侧重,也要充分竞争,各地高招过程中逐渐将本科批次合一,正是此意。

  • 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就在上月底,和林格尔县也召开了政务服务相关会议,提出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做到“资料互通、信息共享”。期待该县这项工作能真正做实,起码那个收据抬头是“乐乐百花摄影店”的窗口,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建议群众再遇到这样的窗口,不要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不是单纯的物价问题,不妨打给纪委试试看。

  • 中工时评:游学与否不只是钱的问题

    暑假已过数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特别是赴海外游学,费用自然不菲。高昂的游学费用,让一些家长感慨“养不起娃”的同时,也带来了攀比现象,最终却让鱼龙混杂的游学中介机构获益。

  •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人物

  • 这份工作冬天最热、夏天更热!

    有这么两趟“小慢车”。旅客来自中俄两国,虽然国籍不一样,但是夏天天气热,大家用水需求可是一样多!《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

  • 初心家书|给女儿喂完最后一口奶,她从容走上刑场

    赵云霄,1906年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被派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期间,赵云霄与共产党员陈觉结为革命伉俪。在简朴的婚礼上,他们相约为革命奉献一生。

  • 嫖娼被抓者想低调,西媒港记给他补刀

    英国驻香港总领馆雇员郑文杰日前赴深圳出差“失踪”,他虽是香港籍,但英国外交部却高调发声,西方和港台媒体更是热炒他被“送中”,都在极力把他的“失踪”与香港目前局势联系起来,抹黑中国内地的司法体系。

  • 坚守中书写永恒的信仰

     8月21日,新华网推出的题为《因为信仰,所以“看见”——失明老兵义务讲解方志敏精神半个世纪的故事》的纪录短片感动了大家。短片展示了一位78岁高龄且几乎失明的老党员,51年来风雨无阻、乐而不疲的义务给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当解说员的故事。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