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对表榜样典型,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对标对表榜样典型,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秦平
2019-08-25 16:32:59  来源:陕西传媒网

  榜样是无声的教材,典型有无穷的力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就要善于发挥榜样典型的引领力量。

  时光易逝,记忆永恒。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把老百姓看成父母、兄弟姐妹;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这些榜样典型的感人故事,融入了家国情怀,是进行主题教育的优质资源。通过多种方式,讲好榜样典型的感人故事,党员干部可以更加深切地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不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

  以榜样典型为镜,找出自身差距。“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榜样典型是一面镜子,可以照见我们身上存在的不足。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要以焦裕禄、张富清、李保国、王继才等人为镜,找一找在思想道德、能力素养、工作作风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还有哪些不足。

  对标榜样典型,“刀刃向内”抓整改。“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对标榜样典型查找问题不是目的,积极整改并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必须在全党上下营造学习榜样、见贤思齐的浓郁氛围。对于查找出来的不足,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

  知贵在行,行贵在恒。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学习的目的就在于运用,在于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焦裕禄、李保国、张富清等榜样典型,其无私奉献、实干担当,也已经用行动诠释出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向榜样典型学习,党员干部就应守初心担使命,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将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等民生领域。

  行程万里,初心永记。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党在全国执政的第70个年头。中央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重大举措。9000多万名共产党员就应积极参与主题教育,对标对表榜样典型,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坚定信仰信念,矢志砥砺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8位同学弃报“清北”这件事,该咋看?

    “清北热”的背后,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教育部门从来没有为高等院校排过名次。不同院校之间,只是在发展方向,专业领域,建设模式上有不同侧重,也要充分竞争,各地高招过程中逐渐将本科批次合一,正是此意。

  • 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就在上月底,和林格尔县也召开了政务服务相关会议,提出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做到“资料互通、信息共享”。期待该县这项工作能真正做实,起码那个收据抬头是“乐乐百花摄影店”的窗口,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建议群众再遇到这样的窗口,不要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不是单纯的物价问题,不妨打给纪委试试看。

  • 中工时评:游学与否不只是钱的问题

    暑假已过数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特别是赴海外游学,费用自然不菲。高昂的游学费用,让一些家长感慨“养不起娃”的同时,也带来了攀比现象,最终却让鱼龙混杂的游学中介机构获益。

  •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人物

  • 这份工作冬天最热、夏天更热!

    有这么两趟“小慢车”。旅客来自中俄两国,虽然国籍不一样,但是夏天天气热,大家用水需求可是一样多!《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

  • 初心家书|给女儿喂完最后一口奶,她从容走上刑场

    赵云霄,1906年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被派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期间,赵云霄与共产党员陈觉结为革命伉俪。在简朴的婚礼上,他们相约为革命奉献一生。

  • 嫖娼被抓者想低调,西媒港记给他补刀

    英国驻香港总领馆雇员郑文杰日前赴深圳出差“失踪”,他虽是香港籍,但英国外交部却高调发声,西方和港台媒体更是热炒他被“送中”,都在极力把他的“失踪”与香港目前局势联系起来,抹黑中国内地的司法体系。

  • 坚守中书写永恒的信仰

     8月21日,新华网推出的题为《因为信仰,所以“看见”——失明老兵义务讲解方志敏精神半个世纪的故事》的纪录短片感动了大家。短片展示了一位78岁高龄且几乎失明的老党员,51年来风雨无阻、乐而不疲的义务给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当解说员的故事。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