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职工的壮举,惊动了联合国!-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中国铁路职工的壮举,惊动了联合国!

2019-08-24 11:45:18  来源:中国铁路

  1994年6月

  兰州局集团公司中卫工务段张克智代表中卫固沙林场从时任联合国副秘书长伊丽莎白手中接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全球环境保护500佳先进单位”证书

  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情不自禁地赞叹“这是人类治沙史上的奇迹”

  他们到底干了什么?

  惊动了联合国更震惊了全世界

  今年8月21日“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

  发现团走进中卫在中卫固沙林场感受三代治沙人创造的世界奇迹

  腾格里是全国第四大沙漠年降雨量仅有18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3064毫米狂风肆虐、飞沙走石更是常态

  1958年建成的包兰铁路是我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在中卫境内六次穿越腾格里沙漠其中沙坡头坡度最大风沙最猛烈

  这条沙漠铁路

  在开通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因为流沙漫道造成中断行车达11次国外专家曾预言“要不了30年这条铁路将不复存在”

  为了守护这条线路三代铁路治沙人在中卫沙坡头用愚公移山般的意志力让腾格里“沙魔”在这里望而却步用青春与智慧在沙漠中扎出一道绿色屏障使包兰铁路中卫段60年来安然无恙

  站在沙坡头旅游区北眺铁路两侧的麦草方格里长满了沙生植物金色沙海翻起绿色的波浪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固沙治沙初期植物黏土、高立式栅栏、片石水泥等固沙手段都未能奏效一次偶然的机会职工休息时把骆驼洒落下的一捆麦草用铁锹深深地在沙子里扎出“中卫固沙林场”几个字

  惊奇的是第二天这几个字没有被夜间流动的沙涛所淹没依然挺立在沙丘之上由此给治沙带来了新的灵感

  随后他们尝试菱形圆形等不同形状的麦草格最终发现一米见方的麦草方格形状最为合适引领世界的“麦草方格”

  固沙方法由此诞生

  用铁锹把干草深扎到沙粒中组成一个个正方形网格再把网格中央的沙子分别推到干草周围对麦草方格进行加固在干草附近撒上草籽慢慢就会长出更多沙生植物

  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终于一步步征服“沙魔”

  经过三代治沙人的坚守和付出60多年来中卫固沙林场扎设半隐蔽式格状草50万公亩培育沙生植物1亿多株在腾格里沙漠植树造林253.5万多亩建设林区面积56612.4亩在沙层厚度达86米至100米的铁路线路两侧建起长16公里,宽800米的治沙带

  “五带一体”防护体系不仅保障了铁路的安全畅通对当地自然环境也起到了极大的保护作用中卫沙坡头从以前的“魔鬼之城”

  变为现在宁夏旅游的王牌景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走进腾格里沙漠中卫段已不再是寸草不生的荒芜之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排列整齐的固沙麦草方格护佑钢铁长龙穿行于绿色长廊中

  无边寂静的沙海中一棵棵沙生植被给原本沉寂多年的沙海注入了生命的活力如果你问“什么最美?”

  那应该是锲而不舍的精神最!美!

 

编辑:王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8位同学弃报“清北”这件事,该咋看?

    “清北热”的背后,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教育部门从来没有为高等院校排过名次。不同院校之间,只是在发展方向,专业领域,建设模式上有不同侧重,也要充分竞争,各地高招过程中逐渐将本科批次合一,正是此意。

  • 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就在上月底,和林格尔县也召开了政务服务相关会议,提出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做到“资料互通、信息共享”。期待该县这项工作能真正做实,起码那个收据抬头是“乐乐百花摄影店”的窗口,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建议群众再遇到这样的窗口,不要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不是单纯的物价问题,不妨打给纪委试试看。

  • 中工时评:游学与否不只是钱的问题

    暑假已过数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特别是赴海外游学,费用自然不菲。高昂的游学费用,让一些家长感慨“养不起娃”的同时,也带来了攀比现象,最终却让鱼龙混杂的游学中介机构获益。

  •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人物

  • 初心家书|给女儿喂完最后一口奶,她从容走上刑场

    赵云霄,1906年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被派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期间,赵云霄与共产党员陈觉结为革命伉俪。在简朴的婚礼上,他们相约为革命奉献一生。

  • 嫖娼被抓者想低调,西媒港记给他补刀

    英国驻香港总领馆雇员郑文杰日前赴深圳出差“失踪”,他虽是香港籍,但英国外交部却高调发声,西方和港台媒体更是热炒他被“送中”,都在极力把他的“失踪”与香港目前局势联系起来,抹黑中国内地的司法体系。

  • 坚守中书写永恒的信仰

     8月21日,新华网推出的题为《因为信仰,所以“看见”——失明老兵义务讲解方志敏精神半个世纪的故事》的纪录短片感动了大家。短片展示了一位78岁高龄且几乎失明的老党员,51年来风雨无阻、乐而不疲的义务给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当解说员的故事。

  • 关注法官健康状况

    前不久,笔者所在法院又有一名年轻女法官突患癌症。近年来,单位已不止一位同事罹患癌症和其他各种严重疾病。由此,不禁想到了英年早逝的邹碧华,因病去世的全国优秀法官翟树全、金桂兰,以及许许多多被病魔无情夺去生命的默默无闻的法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