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精神疾病能否乘机?应先明确主体责任-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患精神疾病能否乘机?应先明确主体责任

巩宸宇
2019-07-16 08:29:52  来源:检察日报

  7月15日《新京报》快讯报道,李某与自称是“国航监督员”的牛某在国航航班上发生争执,引起舆论关注。后李某通过个人微博透露牛某是精神疾病患者,国航宣传部负责人在回应《新京报》记者时也说,牛某“因为患有精神疾病,很久都不工作了”。当日下午,国航对外指出,不认可李某公开牛某患病信息的做法。

  李某质疑道,国航不应任由患精神疾病员工乘坐飞机,这样有扰乱公共秩序,危害航空安全的风险。对此,国航表示,他们无法判断牛某的精神状态,也无权拒绝其上飞机。

  隐私权确实应该得到尊重,但是当隐私权跟不特定人的公共安全可能发生冲突时,隐私权是否还是要作出适当让步?如果都以隐私权为由不公开其相关信息,一旦发生涉及公共安全事件,无法作出任何预防举措。由此,为了保障公共安全的需要,有必要从制度层面探讨精神疾病患者能否乘机、如何安全乘机等相关问题。

  类似讨论并非首次。2018年4月15日,同样是国航航班发生一起精神疾病患者发病后胁持乘务员的事件。所幸机组按处置程序备降临近机场,机上旅客及机组人员安全。有专家曾表示,有些疾病无法依据表象进行判断,如旅客不主动告知健康状况,售票人员、安检人员以及机组人员很难获悉相关情况。一方面,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对健康情况可能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等旅客不予承运;另一方面,航空公司很难掌握乘客精神健康状况。笔者认为,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先明确三个主体的法律责任。

  其一,精神疾病患者的监护人。精神卫生法规定,精神障碍患者的监护人应当履行监护职责。民法总则规定处于发病期的精神病患者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行为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侵权责任法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

  其二,承运航空公司。《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规定,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情况可能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承运人不予承运。而可否允许处于平稳期的精神类疾病患者乘机,则有待相关立法明确,如持有县级以上医学机构开具的无危险证明或有监护人、医护人员陪同等。此外,航空公司也应当根据《民用航空安全管理规定》,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其三,精神疾病患者本人。精神疾病患者是需要社会关心和保护的群体,精神卫生法明确规定保障其合法权益。但出于公共安全的考虑,精神疾病患者需要接受必要限度的约束。无论是出于对自身安全的考虑,还是对他人安全负责,精神疾病患者都应当主动寻求监护人或医务人员的陪伴,并自觉向航空公司提供个人疾病情况,避免疾病发作可能造成的损害。如果因自己故意隐瞒病情而造成航空公司或其他乘客的损失,则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民航安全责任不容许有半点差池,但精神疾病患者等特殊群体的权利保障也不容缺失。这需要以精良的法律构架为其设定明确的权利义务清单以及可行性的操作规范。对于存在冲突关系的法律主体而言,法律责任规定得越明白具体,对公共安全和特殊群体的切身利益保障越有力。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是每一片老厂房都能变身艺术区

    广州红专厂局部拆除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红专厂所属厂房原为广州罐头厂的厂房,该罐头厂是“一五”期间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对外表示,局部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人物

  • 新华网评:为实现脱贫梦书写无悔青春

    伴随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一股股青春的力量涌向大山、奔向村寨,他们大都是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85后”“90后”。在实现脱贫梦的奋斗征程上,在与村民们一起并肩战斗的日子里,他们用坚韧不拔的意志书写无悔青春,标注人生价值。

  • 让初心和使命在最美青春如花绽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

  • 酿得茶香飘万家

    肖时英是湖南人,195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来到云南省茶叶科学研究所勐海基地从事茶叶科研工作。

  • 陕北的黄土地成就了刘文西

    美术教育家、中国画大师、黄土画派代表人物、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于7月7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