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信也妄,其倒也必-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其信也妄,其倒也必

白建国
2019-07-15 07:40:48  来源:解放军报

  无论是在小说里,还是在影视中,都不乏算命看相、问卦占卜、求神拜佛等内容。这些迷信活动,在旧时颇为流行。

  迷信,是指信仰鬼神等不存在的事物。之所以“迷”,是因为“信”,相信算命可以保佑平安、庇佑富贵,相信拜佛可以逢凶化吉、转危为安,相信求神可以升官发财、长生不老。无论是善于看相、一言不慎招杀祸的北齐宰相皇甫玉,还是未卜先知、生前先敬参史人的魏国公韩琦;无论是指物可测、随便道来即成谶的清代参将李璇,还是两次相面、前后结果生变化的宋代书生丁湜,都被迷信思想裹挟,一路踉跄,不由自主。

  贞观元年,李世民曾与大臣一起嘲笑秦始皇、汉武帝祈求长生不老的荒唐之举,直言“神仙事本虚妄,空有其名”,后来还在诏书中明言:“生有七尺之形,寿以百龄为限……虽复回天转日之力,尽妙穷神之智,生必有终,皆不能免。”然而,一世英名的唐太宗也难以摆脱历史的局限,晚年遍访神仙大师,祈求延年益寿。

  说到底,迷信往往源于人们的一种愿望,至于目标能不能实现,目的能不能达到,并非“天注定”。朱国桢在《涌幢小品》里,面对善于命相之学的来访者,谈了为什么不信占卜算卦之术的原因:“得佳兆未必佳,得凶兆未必凶。且穷儒何处著力。又如本佳而得凶兆,豫先愁这几日;本凶而得佳兆,日后失望,烦恼更甚。所以一味听命。”这番话可谓切中要害,一开始就把算命的前提给否定了。

  《庄子·外物》里记载,宋元君夜里梦见一披头散发者,使人占梦得知,此乃渔夫余且网住的一只白龟。白龟被送到宫中,宋元君又卜一卦:“杀龟以卜,吉。”于是杀了白龟,刳过之后用来占卜,七十二次没有一次失算。孔子听说此事后感慨:“神龟能见梦于元君,而不能避余且之网;知能七十二钻而无遗筴,不能避刳肠之患。如是,则知有所不周,神有所不及也。”

  古人尚能知迷信之害,今天的个别党员干部却仍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请高人“指点迷津”;论及参禅问道出口成章,与大师勾肩搭背、称兄道弟;讲马列两眼茫然,说菩萨眉飞色舞;谈理想支支吾吾,侃算命唾沫四溅。君不见,“公堂”摆放佛像者有之,家里供着“财神爷”者有之,卧榻内藏“转运石”者有之。这些人头脑里乌烟瘴气,思想上一片狼藉,成了庙堂上的摆设、灵魂上的木偶。

  更有甚者,在一些地方,有的地名因“不吉利”而改,有的工程因“阴阳星”而停,有的建筑因“挡风水”而拆。个别腐败分子甚至为抢烧名寺的“头炷香”而挥霍公款数十万元,成为“大师”的应声虫、摇钱树。广东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极度迷信风水,动用公款修建阴宅,更号召干部带头学习风水学。江西安远县委原书记邝光华常年佩戴求神避邪符,把风水先生奉为“座上宾”。如此这般,败坏社会风气,污染政治生态,群众十分反感。

  鲁迅先生说,肉体上的病好治,精神上的病难医。迷信思想是一种精神污染和思想麻醉,如同“沼泽”“陷阱”“水草”,如果不及时清理,很容易深陷其中,走火入魔。善不由外来,福不可虚作。迷信者精神上缺钙,得了“软骨病”,淡忘初心、信仰缺失,思想堕落、灵魂扭曲。“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信念摇摆则欲念膨胀,信念缺失则欲念无底。这些人吸食“精神鸦片”,难以自拔又心存侥幸,边贪边拜佛、边腐边求神,最终逃不过“其信也妄焉,其倒也必焉”的下场。

  “共产主义是径直从无神论开始的。”马克思的名言警示每名党员:从入党宣誓开始,就应该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在党言党、在位为民,居官谋公、造福于民。尤其在正风反腐不断深化、政治生态日益清朗的今天,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清醒认识到,最硬的“靠山石”是党和人民,最高的“风水墙”是过硬政绩,最利的“辟邪剑”是党纪国法,最灵的“转运珠”是依靠组织。试想,心中有民、行有所畏,坚守初心、忠贞不渝,哪里还会有“大师”的位置?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是每一片老厂房都能变身艺术区

    广州红专厂局部拆除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红专厂所属厂房原为广州罐头厂的厂房,该罐头厂是“一五”期间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对外表示,局部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人物

  • 让初心和使命在最美青春如花绽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

  • 酿得茶香飘万家

    肖时英是湖南人,195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来到云南省茶叶科学研究所勐海基地从事茶叶科研工作。

  • 陕北的黄土地成就了刘文西

    美术教育家、中国画大师、黄土画派代表人物、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于7月7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 严一粟:志向明确就能飞得更高远

    在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中,上海“学霸”严一粟婉拒了来自北大、清华等顶尖名校的邀请,毅然报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的探测制导与控制专业(航天方向)。因为“学航天,非哈工大不去”,是他一直以来的理想,他从高一起就目标明确。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