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实实上好主题教育“第一课”-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扎扎实实上好主题教育“第一课”

林伟
2019-06-17 13:21: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根据党中央的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近日,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先后召开会议,结合自身情况积极开展动员与工作部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思想的支柱。正如恩格斯所言:“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其实,不只是对于一个民族是这样,对于一个用先进思想孕育催生、用科学理论指导武装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更是如此。重视理论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我们党的实践结晶。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在全党拉开帷幕,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是这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在主题教育中,每一环节、每一步骤、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理论学习的推进。

  理论学习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第一课”,缺少了理论学习这个基础,“思想政治受洗礼”就没有了根基,“干事创业敢担当”就没有了血脉,“为民服务解难题”就没有了动力,“清正廉洁作表率”就没有了保障,“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也会变得头重脚轻、虚浮不实,整个主题教育即便是全面开展起来,也达不到预期的目的。

  要把主题教育“第一课”上好,就必须端正学习态度。要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意义,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最突出的主线,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既不能有不以为然、等待观望、消极被动甚至与己无关等思想态度,也不能停留在“读读标题、念念原文、抄抄笔记、拍拍照片”等自选阶段,更要坚决杜绝“摆花架子”,空喊口号,流于形式等不良作风,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诚学、真心学。

  要把主题教育“第一课”上好,就必须讲究学习方法。要排好时间表,循序渐进、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要篇章要反复阅读,重要观点、重大论断、核心内容要逐字逐句读、入脑入心学、由浅入深悟。要注重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在抓好自学的同时,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读书班、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沉心静气研读,积极主动交流,扎扎实实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学出高质量、学出好效果,学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要把主题教育“第一课”上好,就必须学思用贯通。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使理论学习成果真正进入思想、进入决策、进入实践,让发展思路和举措再完善再深化,让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和作风再强化再提升,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只有这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落地有声,主题教育的“第一课”才能保质保量,主题教育的成效才能扎扎实实、取信于民。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 中工时评:“夜间区长”加“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个好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和杨浦区分别有了自己的“夜间区长”以及“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是该市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推动上海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借鉴国际经验的新做法。

人物

  • 女护士救人累瘫,不仅是好心人

    不管我们是否认识李艳护士,我们都应该为她热情点赞。如果我们的社会能拥有更多这样的好心人,那老人在马路上摔倒就不会有人怕讹而不敢去扶起来。

  • 等待,因善意而驻足

    体验过深夜错过末班车的遗憾,就会理解被人等待的幸福。在成都,公交公司306路车队就是一个愿意等待“晚归人”的温暖驿站。等待、停留,有时是无聊与煎熬,但有时却是善意与幸福,区别就在于因何而等、为谁而留。

  • 环保人正青春⑥|王博:8年“抗战”守护“北京蓝”

    他长期奋斗在大气雾霾治理第一线,8年“抗战”,带领团队解决了环保领域若干“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他长期从事MOF材料研究,所研发的MOF材料能过滤PM2.5、分解臭氧,已被应用于空气过滤净化。主持开发的雾霾滤清、危化物降解技术对大气治理具有很高的价值和社会效益,为首都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

  • 在黑土地上书写新传奇

    北大荒开发建设犹如一条纽带,将个人的理想和追求,同集体荣誉、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将农垦人不分年龄、职业凝聚在一起,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农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