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不可阻挡-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不可阻挡

国纪平
2019-06-14 09:01:58  来源:人民日报

  (三)“当今时代,各国是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利益共同体,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共同发展的潮流不可阻挡。各国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是谁都无法剥夺的权利。

  发展中国家要加快发展、摆脱贫困,发达国家也要谋求“再发展”。“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促进共同发展,是绝大多数国家的愿望和要求。

  只有共同发展,世界才能持久繁荣。

  世界人民求发展求合作求繁荣的迫切需要,是世界经济前进的最大动力。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全球经济的持续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批国家却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发达国家的“再发展”,不可能长期建立在多数发展中国家贫困落后的基础之上。试问,没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发达国家哪来巨大市场和大把投资机会?又怎能通过国际产业梯度转移,拓展自身发展空间?

  每个国家都有维护本国利益的愿望和权利,然而,这种愿望如果是通过“你失我得、你输我赢甚至是你亡我存”来实现,就会深陷泥沼。没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坚实基础,某些国家即使得到一时之利,也注定是昙花一现。

  只有共同发展,才能应对共同挑战。

  放眼全球,物质技术水平已高度发达,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普遍存在。一个令人揪心的数字是,全球还有7亿多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

  “你好我好大家好”。每个国家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应积极携手他国共同发展,让更多人享有富足安康。

  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摆在全人类面前,环境问题、能源问题等凸显全球性,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能独自应对,单打独斗只会按下葫芦浮起瓢。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四)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然而,在共同发展的潮流面前,美国一些人却出现“选择性失明”。

  他们陷在“弱肉强食”的死胡同里不愿自拔,被“赢者通吃”的幻觉遮住双眼,说到底无非是只想自己单赢,不想各国共同发展。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政府一意孤行,采取极端主义政策,蓄意破坏国际规则,这是根深蒂固的“美国例外论”在作祟。

  美国真的可以例外吗?

  事实证明,美国的种种“有毒”观念和危险做法,并不能让自己“例外”地不受损失。美国商会等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2019年及未来4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可能每年减少640亿至910亿美元,约占总额的0.3%—0.5%。如果美国对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征收25%关税,未来10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累计减少1万亿美元。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

  2018年的第七十三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绝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批评美国大搞保护主义,加剧贸易摩擦。各国明确主张切实采取集体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呼吁美国顺应潮流,回归正轨。如果美国一些人不撞南墙不回头,最终只会四面树敌、到处碰壁、自食苦果。

  (五)在你输我赢、零和博弈的思维下,美国一些人张口就是浓浓的火药味。不久前,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主任斯金纳公开声称,中美是“文明之间的冲突”。在美国“冷战活化石”、白宫前首席战略顾问斯蒂芬·班农眼中,中国是最危险的敌人,狂妄叫嚣要把中国“打回到第三世界”。不仅如此,还有人妄称“别国发展好了,美国就要遭殃”“中国新时代的来临,就是美国时代的结束”。在他们看来,维持霸权优势,遏制潜在对手,比实现自身高速发展具有更高价值。

  美国一些人总是迷信“关税武器万能”,动辄祭起这一武器恫吓他国,然而,这种恫吓注定只能以失败收场。

  “关税武器”其实是把双刃剑。美国一些人自认为“关税武器万能”,实际上却是一种“自残式”的博弈策略。尽管美国一些人声称美国在“赚钱”,其实美国的损失将更大。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数据显示,2018年最后三个月,美国关税收入增加80亿美元。据此测算,分摊至每个家庭(按照四口之家)不足100美元。而据世界贸易伙伴公司评估,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对美出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一年将导致美国损失93.4万个就业岗位,家庭每年支出增加767美元。

  美国一些人为一己之私,冒天下之大不韪,总是以威胁、对抗而不是协商、对话的方式解决问题,会带来什么?其实历史已给出答案。

  1930年,美国胡佛政府出台了《斯穆特—霍利关税法》,大幅提高超过2万种外国商品的进口关税,以期减少进口,出清国内积压产品。然而事与愿违,贸易伙伴国纷纷进行反制,使美国对外出口急剧下降。这一保护主义政策被历史学家认为是使美国深陷大萧条并给全世界带来大灾难的原因之一。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研究表明,如果全球爆发严重贸易战,经济将重现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美国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战所造成的损失,可能会使全球经济增速连续3年降低0.5%,全球GDP将因此损失约4300亿美元。

  “历史告诉我们,如果走上对抗的道路,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对立对抗,一言不合就剑拔弩张、拳头相见,最终只能是自取其辱。

1 2 3 共3页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 中工时评:“夜间区长”加“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个好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和杨浦区分别有了自己的“夜间区长”以及“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是该市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推动上海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借鉴国际经验的新做法。

人物

  • 在黑土地上书写新传奇

    北大荒开发建设犹如一条纽带,将个人的理想和追求,同集体荣誉、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将农垦人不分年龄、职业凝聚在一起,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农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 好家风,柔且刚

    前不久,在广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崔译文夜自习后和同学小梁结伴回宿舍。经过操场时,一名男子企图对小梁行凶,崔译文赶紧上前把小梁推开,自己身上多处受伤。面对人们“为何敢”的问题,她回答说,“因为我是军人的孩子”。

  • 我的环保故事(7)|蒋大伟:一旦环境事件险情发生,做“逆行者”就是我们的使命

    当下中国,做环保工作是怎样的一种体验?近日,我们推出#我的环保故事# 栏目,欢迎更多的环保人,特别是基层环保工作者,和我们分享你的故事。让我们去追寻你的脚步,记录你的工作与生活,理想与坚守。 我是蒋大伟,我在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中心应急响应处工作。

  • 心疼!更为他们自豪!

    ‘边关冷月’.纵使山高路远、骄阳似火穿过罕无人迹的丛林在那看不到的地方在那没有人烟的地方中国军人的责任担当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边关冷月照我盘马弯弓。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