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顺大势合潮流,共商共建共享绘制美好前景-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一带一路”倡议顺大势合潮流,共商共建共享绘制美好前景

薛宝生
2019-04-24 19:25:47  来源:中国吉林网

  一份沉甸甸见证“一带一路”累累硕果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已经震撼发表,一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即将精彩举行,不仅让近14亿中国人民大饱眼福,也让世界各种肤色的民众深尝甜头。这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世界相关各国和国际组织同喜同乐的美好时刻,走进新时代的“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全球性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顺大势合潮流,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同心同德、凝心聚力绘制人类美好前景锐不可当。

  人民网—人民日报4月23日作出报道说,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前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于4月22日发表。报告用大量的事实和详实的数据,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产业合作6个方面阐述了共建“一带一路”近6年来的重要进展,从共商、共建、共享、愿景4个方面客观陈述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经济全球化作出的中国贡献,从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洁之路7个方面展望了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报告向世人展示了一幅在双赢、多赢、共赢中造福各国人民的美好画卷,揭示了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的发展前景。

  明天,也就是4月25日,我们迎来在北京魅力无限的怀柔雁栖湖举行的以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内容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时,重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4月22日发表的重磅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一定会深有感触,感慨万千。“一带一路”倡议与建设,仅仅6年不到的时间就创造了令整个人类为之自豪和骄傲的奇迹般成就,简直就是东方文明的又一次闪烁,世界福祉的又一次增添。近1.9万字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分为”“进展”“贡献”“展望”三大部分,每一部分都是事实和数据的显示,每一部分都是行动和故事的讲述,每一部分也都是现实和未来的描绘,非常鞭策人、鼓舞人、激励人。同时,这也深刻地表明“一带一路”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从这个大视角望去,《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是献给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大礼,同样也是献给世界的大礼。

  6年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强有力地引领和推动了“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建设落地、合作落地、效果落地,其产业合作进展成为奏响的音符,“一带一路”高歌猛进;6年来,“一带一路”由中国倡议形成全球共识,到各方参与建设共同打造和谐家园,再到共享让所有的参与方大增获得感,基本实现了三大跨越,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在一步步地实现,“一带一路”对促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贡献日益彰显;6年来,无论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还是参与的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已经充分认识到中国倡议、世界行动的真正意义在于“一带一路”越走越宽阔,越走越亮堂,是名副其实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洁之路。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更向所有伙伴开放。共建“一带一路”,跨越不同国家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历史传统、不同文化宗教、不同风俗习惯,实乃和平发展、经济合作倡议,绝对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实乃开放包容、共同发展进程,绝对不是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中国俱乐部”。实乃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绝对不是以意识形态划界,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都欢迎参与。辉煌的“一带一路”,早已照耀全球!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安全帽质量要从源头抓起

    近日,一段名为“一线工人安全帽”的短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一名工人用一线工人用的黄色安全帽和工地领导用的红色安全帽相撞,结果黄色安全帽被撞碎。视频中,这名工人还表示,最结实的是监理的保险帽。在短视频的相关评论中,有许多工人反映自己所在工地上,也有类似情况。

  • 中工时评:自诩说了“真话”的马云被谴责,不该吗?

    “996”不是新话题,从某网络公司去年底将“996”作为新年礼物送给自家员工后,这个话题就一直盘旋在舆论场。

  • 中工时评:共享出行“坟场”问题该咋治

    据浙江在线4月10日报道,继共享单车“坟场”之后,杭州又出现大型共享汽车聚集地。在杭州钱塘江边的双浦镇,几块空地上竟停放着上千辆共享电动汽车,场面十分壮观。

  • 中工时评:喜见严惩“套路贷”出新规

    “套路贷”与黑恶势力交织纠缠,已经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危害,也给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健康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人物

  • 凡人善行托举精神高地

    今年3月20日,安庆石化88岁的退休工人许惠春因病去世。子女在整理老人遗物时发现一沓厚厚的汇款单,署名“李记”。29年来,一笔笔署名“李记”的匿名捐款寄往受灾地区、困难家庭,但“李记”是谁、在哪里等谜题始终没有解开,直到许惠春老人去世。

  • 年轻的潜艇人 奋勇的追梦人

    人民海军喜迎70华诞之际,我所在的潜艇部队跨过了又一个10年。一代又一代潜艇人接续奋斗,创下一个又一个人民海军的标志性纪录。贯穿其中的,是人民海军共有的红色基因,以及潜艇人独有的精神与作风。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我们是幸运的。我和陆敏所共事的潜艇,前身是某功勋艇。在人民海军战略转型的征途中

  • “乡村主播”李宏波

    菜地沟村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李阳镇,地处太行山深处,此前一直是贫困村,全村人口154人,常住人口仅40人。村里的大喇叭有啥用?以前不出声,现在热闹起来了,真就和脱贫致富有关系了?真别说,大喇叭的确藏着“致富经”。

  • 蓬佩奥拉美演讲,满纸荒唐言

    在4月12日于智利发表的关于美国拉美政策的讲话中,美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作用进行了颠倒黑白的无端指责首先,演讲以“民主对专制”的美式虚假思维,简单化地对拉美国家的内政选择做了硬性的“敌我认定”,这秉持了美国一以贯之的颠覆他国政治制度和破坏他国与区域秩序稳定的外交风格。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