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五四精神 让信仰与希望奏响爱国旋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弘扬五四精神 让信仰与希望奏响爱国旋律

陆玄同
2019-04-24 11:24:19  来源:中国青年网

  “弘扬五四精神 奋斗民族复兴”系列评论之三

  整整一个世纪过去了,曾经波澜壮阔的五四运动虽已离我们远去,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涵的五四精神却长存于国人心中,并成为民族复兴之路上的重要精神支柱。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上世纪初,旧中国满目凋敝。面对“弱国无外交”的残酷现实,面对日本侵略,面对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爱国青年的怒气积蓄到了极点。随着巴黎和会外交失败的消息传来,愤怒再也按捺不住,热血青年们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

  这一运动,犹如平地惊雷,震醒了沉睡的中国,亦如一道闪电,照亮一个民族前行的道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青年人的责任尤为重大。

  五四精神之一便是爱国。而爱国,不是抽象的宏大话题,它是每一个国人的信仰、觉醒,以及对美好生活向往所构成的行动自觉。敢于同不法分子作斗争、传播正能量、助人为乐、善于创新、艰苦奋斗等等,都是宏大爱国背景下的一道道经纬线,由此而织就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爱国,意味着有坚定的信仰,心怀希望。五四运动中,那群奔走于大街小巷的爱国青年,他们没有粗壮的肩膀,但他们仍勇敢地站起来,证明国人并未全部倒下;他们没有响亮的嗓音,但他们仍不断地去呐喊,证明国人尚有清醒之人。这便是爱国,有了希望,就能踏出一条活着的路,我们的民族正是由于有这样一群人,才得以走向新的伟大复兴。

  爱国,意味着牺牲,奉献。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1934年,在狱中的方志敏用敌人劝降的笔纸,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也是这一年,他英勇就义;1935年,被日军俘的赵一曼,在白骨遍露、血肉模糊的折磨中,至死不屈,在开往刑场的列车上,她给年幼的儿子连写两封遗书,“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际行动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上世纪50年代,大洋彼岸的一个青年科学家,在纽约《留美学生通讯》上发表了《致全美中国留学生的一封公开信》,信中写道,“祖国的父老们对我们寄存了无限的希望,我们还有什么犹豫的呢?”,这个人叫朱光亚,为中国核事业鞠躬尽瘁;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黄大年,放弃了在国外优厚的待遇,怀着一腔爱国热情返回祖国,震动海外,他曾掷地有声地喊出,“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

  五四运动中摇旗呐喊,与命运抗争的中国青年,诉说着一个有希望的民族,首先要有一批有希望有梦想的青年。正如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所言,“少年强则国强”“中国之未来在少年”。民族危亡之际,无数追求进步之青年奋勇而起,担当起救亡之重任,方显风华正茂、青春豪迈。

  爱国,是一种朴素的情感。在危难间不计个人得失,在困顿处敢为国家振臂一呼,有人诋毁时奋起抗争。爱国,无法给出标准定义,它是无数个体朴素情感表达的合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所强调的——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五四运动远去,但其内涵不会因时间和空间的变化而改变,作为一种精神遗产,它仍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价值取向有着内在的联系。在新时代的今天,弘扬与传承五四精神,对于振奋民族精神、提升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网络时代,还有不少青少年被一些“丧文化”裹挟着,对未来迷茫、对现实焦灼。五四精神所蕴含的希望与信仰、觉醒与担当,正是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奔跑的力量源泉。

  新时代,正青春。爱国,是把个人理想与强国建设紧密结合的强大精神支柱,亦是把个人奋斗和民族复兴紧紧联系、创造中国美好未来的巨大精神动力。复兴新征程,奋斗正当时。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安全帽质量要从源头抓起

    近日,一段名为“一线工人安全帽”的短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一名工人用一线工人用的黄色安全帽和工地领导用的红色安全帽相撞,结果黄色安全帽被撞碎。视频中,这名工人还表示,最结实的是监理的保险帽。在短视频的相关评论中,有许多工人反映自己所在工地上,也有类似情况。

  • 中工时评:自诩说了“真话”的马云被谴责,不该吗?

    “996”不是新话题,从某网络公司去年底将“996”作为新年礼物送给自家员工后,这个话题就一直盘旋在舆论场。

  • 中工时评:共享出行“坟场”问题该咋治

    据浙江在线4月10日报道,继共享单车“坟场”之后,杭州又出现大型共享汽车聚集地。在杭州钱塘江边的双浦镇,几块空地上竟停放着上千辆共享电动汽车,场面十分壮观。

  • 中工时评:喜见严惩“套路贷”出新规

    “套路贷”与黑恶势力交织纠缠,已经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危害,也给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健康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人物

  • 凡人善行托举精神高地

    今年3月20日,安庆石化88岁的退休工人许惠春因病去世。子女在整理老人遗物时发现一沓厚厚的汇款单,署名“李记”。29年来,一笔笔署名“李记”的匿名捐款寄往受灾地区、困难家庭,但“李记”是谁、在哪里等谜题始终没有解开,直到许惠春老人去世。

  • 年轻的潜艇人 奋勇的追梦人

    人民海军喜迎70华诞之际,我所在的潜艇部队跨过了又一个10年。一代又一代潜艇人接续奋斗,创下一个又一个人民海军的标志性纪录。贯穿其中的,是人民海军共有的红色基因,以及潜艇人独有的精神与作风。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我们是幸运的。我和陆敏所共事的潜艇,前身是某功勋艇。在人民海军战略转型的征途中

  • “乡村主播”李宏波

    菜地沟村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李阳镇,地处太行山深处,此前一直是贫困村,全村人口154人,常住人口仅40人。村里的大喇叭有啥用?以前不出声,现在热闹起来了,真就和脱贫致富有关系了?真别说,大喇叭的确藏着“致富经”。

  • 蓬佩奥拉美演讲,满纸荒唐言

    在4月12日于智利发表的关于美国拉美政策的讲话中,美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作用进行了颠倒黑白的无端指责首先,演讲以“民主对专制”的美式虚假思维,简单化地对拉美国家的内政选择做了硬性的“敌我认定”,这秉持了美国一以贯之的颠覆他国政治制度和破坏他国与区域秩序稳定的外交风格。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