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首季起跑稳 奋力新作为  -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新华时评:首季起跑稳 奋力新作为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2019-04-18 10:22:15  来源:新华网

  一季度经济增长6.4%,居民收入增长跑赢GDP增速,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一些指标超出预期,在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的环境下,这一成绩来之不易。

  起跑决定后程,开局影响全局。翻看一季度经济成绩单:GDP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就业、收入、消费等经济数据呈现稳中向好态势,经济企稳信号更加明显,为全年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从近期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指标中可以明显看出经济企稳趋势。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结束连续三个月低于荣枯线重返扩张空间;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提升;消费者信心指数进一步回升;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幅明显高于历史同期……这些超预期的指标,既释放出稳的信号,也反映了不断改善的市场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一期报告在调低对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的同时,调高了对中国经济预期,说明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经济。

  良好开局,很大程度上源于一系列政策效应的显现。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推出了“六稳”政策,积极有效扩大投资,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进一步加大,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都进一步增强了企业信心、激发了市场活力。这再次说明,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只要我们保持定力,把握大势,迎难而上,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就能够化危为机,创造更大成绩。

  良好开局,需要珍惜,更需要乘势而上、奋力作为。尽管当前经济运行好于预期,积极因素也在逐渐增多,但经济下行压力和内部结构性矛盾还在,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依然承压,改革发展任务依然艰巨。我们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抓住企稳的有利时机,克服困难,主动作为,要切实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不折不扣地将政策落实落地,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奋力前行。

编辑:穆田雨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乡村主播”李宏波

    菜地沟村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李阳镇,地处太行山深处,此前一直是贫困村,全村人口154人,常住人口仅40人。村里的大喇叭有啥用?以前不出声,现在热闹起来了,真就和脱贫致富有关系了?真别说,大喇叭的确藏着“致富经”。

  • 蓬佩奥拉美演讲,满纸荒唐言

    在4月12日于智利发表的关于美国拉美政策的讲话中,美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作用进行了颠倒黑白的无端指责首先,演讲以“民主对专制”的美式虚假思维,简单化地对拉美国家的内政选择做了硬性的“敌我认定”,这秉持了美国一以贯之的颠覆他国政治制度和破坏他国与区域秩序稳定的外交风格。

  • “15分钟相聚”何以令人泪目?

    聂金莲,是一名有着24年工作经验的乘务员,也是一名武警战士的母亲。近日,原本不跑上海线路的聂金莲因临时顶班为了在工作间隙看一眼当武警战士的儿子,这位列车员母亲提前搞好车上卫生,左右核实时间,在确定来得及的前提下,抱着“我看一眼就走”的信念狂奔一公里,才有了这15分钟的亲情团聚。

  • 流量艺人面对恶搞,怎样的做法才是正确的?

    4月12日下午,艺人蔡徐坤发了律师函,称“哔哩哔哩弹幕网”(即B站)上存在故意诽谤、滥用肖像的内容,侵害了其名誉权、肖像权、表演者权等权利。B站恶搞名人的事已经屡见不鲜,饰演老版《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的唐国强,他表演的诸葛亮骂死王朗的片段早已成为B站喜闻乐见的鬼畜素材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