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崇尚英雄成为激荡时代的永恒主题-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让崇尚英雄成为激荡时代的永恒主题

杜川
2019-04-04 13:22:00  来源:央视网

  清明之际,两则和英烈相关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一则是4月3日,第六批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遗骸完成交接仪式,漂泊异乡60余年的10位烈士回归故土。另一则是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人民日报等联合发起的“寻找英雄”活动刷屏朋友圈,广大网友纷纷转发,帮助抗美援朝英烈寻找亲人。接英烈回家、帮英烈寻根,在全社会形成了缅怀先烈、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连续5年举行烈士纪念日仪式,全票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5年6个批次589位志愿军遗骸回国安葬……一系列崇尚英烈的实际行动、捍卫英烈的务实举措,标注了党和国家不忘历史、尊崇英烈的鲜明态度,构筑了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

  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据不完全统计,自革命战争年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国牺牲。正是这些民族脊梁的前赴后继、舍生忘死,才有了今天巍然屹立于世界之林的伟大祖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转变。回望战争年代的艰苦岁月,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抵御外辱、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杨靖宇、赵尚志、左权、邱少云、黄继光……一个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名字镌刻在民族精神的丰碑上,坚若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舍生忘死的牺牲精神,熔铸成民族精神灯塔,照亮了逐梦前行道路,值得后人永远铭记和学习。

  告别血与火的战争记忆,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今天我们崇尚英烈、学习英雄,就是要唤醒民族的初心,让更多人“记得来路”,也是要赓续英烈的精神,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近日,四川凉山木里县森林火灾中,27名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不幸牺牲,他们的朋友圈记录下了一次次奔赴火场的“逆行”,感动亿万网友。从英雄机长刘传建,到坚守开山岛32年的王继才,再到为保护重点实验平台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无数英雄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楷模、学习的榜样,让英雄的精神在亿万人民心中生根发芽、生生不息。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烈士挺立起民族的脊梁,是我们不断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所在。当前,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间紧迫,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还要付出百倍努力。如期完成这些历史任务,容不得半点歇脚喘气,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赓续英雄烈士的精神血脉,砥砺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勇于牺牲的意志品质,才能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写下我们这代人的奋斗和担当。

  “祖国已无恙,英雄请回家”“当年,他们为我们牺牲;今天,请为他们做一件事”“愿英雄魂归故里,愿烈士精神永存”……在“寻找英雄”活动中,网友真挚的留言传递出崇尚英烈的时代温度。在缅怀先烈、尊崇英雄中厚植家国情怀、激荡奋斗精神,我们就一定能汇聚追梦圆梦的伟力,把民族复兴的伟业推向前进。(特约评论员 杜川)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赵立新言论暴露了一种危险的历史观

    4月2日,演员赵立新发问“日本人为何没烧故宫”,引发巨大争议。此外,赵立新还在微博发表了疑似美化日军侵华的言论祸从口出的赵立新,尽管深夜发文意图灭火,怎奈舆论怨愤滔天,说出去的话算是再也收不回来了。按照赵立新自己的解释

  • 因为普通 所以伟大

    牺牲的中队长张浩在任务途中发的朋友圈他们都不是钢铁侠、蜘蛛侠或超人,虽然我们多么希望他们是超人。我们明知他们就是普通人,普通到跟我们一样有害怕、恐惧和对生的无限渴望。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地区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突变影响,遭遇山火爆燃,包括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共30人不幸牺牲。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邢云堂:高寒高铁追梦人

    邢云堂三棵树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动车组司机取得动车组驾照成为黑龙江省第一代高铁司机进京动车组列车参与哈大高铁开通前联调联试参与哈齐高铁开通前联调联试参与哈牡、哈佳高铁开通前联调联试46岁的邢云堂,火车驾龄足足24年。从时速80公里的货车到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他驾驶过的车型不下10种。

  • 十年一诺暖如歌

    【人物】坚持十年为老人拍照的摄影师【故事】“看镜头。微笑。非常好!”在摄影师充满温情的镜头下,一位白发老人神采奕奕的笑容出现在了照片上。镜头里有什么?春天的鲜花,飞扬的青春,难忘的记忆,还有老人们的笑容……对于镜头中的老人们来说,这样的照片不会褪色,而摄影师们也在快门的闪动中为岁月留影。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