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案审判“错题集”有益补偏救弊-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刑案审判“错题集”有益补偏救弊

赖栋才
2019-03-26 14:35:24  来源:人民法院报

  以“错题集”补偏救弊难能可贵,这是司法机关防止冤假错案的又一努力,彰显了司法机关防止冤假错案的信心与决心。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编印《刑事案件常见瑕疵汇编》,以“错题集”的形式为全市法院刑事干警办案提供规范指引。他们组织业务专家,对2016年以来的刑事上诉案件进行系统梳理,从程序、事实认定、量刑、文书制作等四方面列出48条常见问题,每条都详细列出典型案例,点出问题要害,力求通俗易懂、精辟实用。

  “刑事错案”是指,已有充分证据证实生效刑事判决认定事实存在错误,或适用法律确有不当,或量刑明显违反罪刑相适应原则,或诉讼过程违反证据规则、程序规则等有损司法公正的案件。现实工作中,有的司法机关及其领导以为,审判的案件有瑕疵是件很不光彩的事,因而对其讳莫如深。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编印“错题集”,显现出他们正视问题的勇气和改进工作的决心。俗话说得好:“吃一堑,长一智”。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执迷不悟。笔者认为,这种补偏救弊的做法难能可贵,这是当地司法机关防止冤假错案所作的又一努力,让我们看到了司法机关防止冤假错案的信心与决心,值得各地各级司法机关推崇效仿。

  客观地讲,古今中外,冤假错案难以避免。每起冤假错案都是司法实践的反面教材,能够折射和反观司法行为的短板与缺失,可以帮助司法人员知错、防错、纠错。因此,在司法实践中,我们不妨把以往发生的问题,时常进行一下对号入座,认真防治类似的失误和缺陷,变被动纠偏为主动规范,变事后处罚为事前预防,防止重蹈覆辙、损害司法权威。

  预防冤假错案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公安、检察、法院等司法机关齐抓共管,尤其离不开广大司法人员的积极努力。“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以往发生的少数冤假错案虽已重审纠偏,但用损害司法权威换来的惨痛教训弥足珍贵,我们各地各级司法机关不光应该整理自己的“错题集”,更应有这种“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姿态和胸怀,从每一起冤假错案中查找和解决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努力确保每一起案件的处理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把好思路变好出路

    2018年3月,河北省文联干部赵云旺来到阳原县大田洼村,担任第一书记。因为他是文联干部,乡亲们都叫他“文化人”。一声“文化人”,饱含了乡亲们对赵云旺的尊敬,也折射出对脱贫致富的渴望。尊称的背后是担子,更是信任。赵云旺坦言:“光舞文弄墨不叫‘有文化’,得有真本领,带着百姓脱贫。”

  • 捡垃圾也是劳动,为什么要嘲笑沈巍

    近日,上海一位“博学”的流浪汉沈先生走红。随即,他也成为众多网红赚取流量的“傀儡”。但,在对流量利益的角逐中,我更愿意抛去“流浪大师”身边的嘈杂,去静静聆听这位被“网红”者内心的声音。说到底,人们关注他,是因为身份和行为的反差不符合人们长期以来的定势思维或者说刻板印象。他和普通流浪汉不同——有存款。

  • 一个爱心警察的草根公益路:铁汉也柔情

    原标题:一个爱心警察的草根公益路:铁汉也柔情“纯草根公益者”蔡海炳联合发起近百次微公益活动、募集善款超千万元。 钟欣 摄蔡海炳,是一个惩奸除恶的人民警察,也是一个拥有百万粉丝的慈善博主“狮城苍狼”。身为警察,他用微博收集信息、预警、劝逃、打拐、寻人。身为“博主”,他做公益,8年多来已发布慈善救助类博文上万条

  • 其美多吉何以感动中国

    “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其美多吉,30年如一日,驾驶邮车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线邮路上,往返于甘孜与德格之间6000多次其美多吉穿行的雪线邮路,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条不通火车的一级干线邮路。特别是5050米雀儿山路段,大半年时间被冰雪覆盖,最窄处不足4米,一面是碎石悬挂、一面是万丈深渊,是一条距离死神最近的路。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