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需完善考核监督-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精准脱贫需完善考核监督

2019-03-19 10:00:59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一位全国人大代表讲述的小山村修路故事让人印象深刻。

  去年春天,这位代表到一个山村调研,发现其村民收入水平与几里路外的山下邻村竟有十余倍之差。原来,这座山风景秀丽,山里特产很多。邻村在山下,路修得好,交通方便,做农家乐生意游客多、收入高。两村之间有一段几里长的山路,路窄且陡还有碎石,小汽车开上去很难走,游客不爱去。

  那为什么不修路?代表询问之下大吃一惊:山上这村子早已申请到修路的国家扶贫资金,路却没修好。

  原来,山上村修路要与山下邻村的路连接,邻村村民不乐意,怕他们修好路后抢走游客。而且,两村分属不同行政区,不在一个县域,要协调矛盾还得上级政府出面。于是,申请到修路扶贫款的小山村,路只修了自家地域范围内这一半,邻村那一半迟迟不能动工,只能凑合走原来破旧的老山路。

  这位代表感慨地说:“这个小山村的故事里,修路不缺扶贫资金,顽症出在陈旧的观念、落后的思维、狭隘的地方保护主义上!”

  像这样的情况,可能还不是个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说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怎么打?精准脱贫还需完善考核监督。

  比如,扶贫资金用到位了吗?特殊贫困人口保障措施落实了吗?支撑产业发展起来了吗?贫困原因解除了吗?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教育工作完成得怎样?方方面面的扶贫工作,都需要完善考核监督,用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成果。

  回到前面的故事,我们用于扶贫的财政资金,就应该考核其拨付后有没有使用效率?如果发现使用受阻,能否督促地方政府协调解决?把这些考核工作做实了,才能让脱贫工作有实效,才能经得起历史检验。要让老百姓真正受惠,不让扶贫资金搁浅在半路上。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像扶贫资金搁浅在半路、给钱都没花出去情况,就是目标放松了、责任没落实好。期待各级政府能真正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抱着女儿送外卖,无奈之余应有更多关怀

    近日,嘉兴外卖小哥李帮勇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拎着外卖在雨中奔波的画面,感动了无数网友。李帮勇是个单亲父亲看了报道,很难不同情李帮勇的个人处境。39岁的父亲,带着3岁女儿过日子,本身就非常不容易,加上生活无着

  •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丨这里有个“救火队长”

    面对群众时,他侠骨柔肠洞悉冷暖;他就是河南省西华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王金磊。“权力一定要用在为群众办实事上。——这是王金磊的“权力观””这几年,一些私立幼儿园开展了校车接送服务,但接送学生的校车,大多是私家车,有的甚至是报废车辆,而且超员现象严重。

  • 女大学生抗癌漫画 画出了生命的坚韧

    “别人的诊断书上是霍奇金淋巴瘤,我的却是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我多么希望我能有个好身体。我病危了好几次女大学生的抗癌日记和抗癌漫画,不仅感动了与她同病相怜的病友,也感动了更多身体健康的普通网友。这个叫孙莹的漂亮女生

  • 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

    “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在“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现场,共和国首位女空降兵马旭的故事令人动容。“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强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