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人民的公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人民的公敌

周国辉
2019-03-15 08:49:10  来源:科技日报

  随着代表委员热烈的鼓掌声和嘹亮的国歌声,今年两会即将落下帷幕。

  代表委员的共同心情是,道路已经开通,关键在于落实、在于务实。这也是社会各界的普遍期待。近期,在基层蹲点调研,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基层干部和群众对党的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普遍表示拥护和认同,特别是对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标本兼治反对四风的巨大成绩打心底里表示满意。对此,要充满信心。

  同时,也必须看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大家现在最担心、最反感的是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言谈之间,或直白或委婉或幽默,所涉啼笑皆非的事不少。在群众心目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当前的公敌。有位老同事概括了当前基层干部的“怕”与“盼”。一怕没完没了的材料报表;二怕不堪重负的掌上政务;三怕不切实际的考核督查;四怕文山会海;五怕泛化追责,这是“五怕”。所谓“五盼”,一盼上级决策接地气;二盼求真务实多减压;三盼改革容错扩面;四盼改善经济福利待遇;五盼政治关爱,给年轻干部更多成长机会。各地各个行业的表现不一定一样,但“五怕”“五盼”,具有相当的普遍性。这似乎也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最强烈的呼声,至少是热点之一。

  党中央对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贯有鲜明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近几年多次强调、作出批示。去年年底,他在一份材料上批示,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为此,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并作出了具体的规定。此通知一经公布,得到了会内会外的热烈响应。基层同志说,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与基层和群众的心是相通的。

  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是一对连体兄弟。形式主义的根子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是应付官僚主义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毛主席早就说过,形式主义害死人。它不仅耗费大量公共资源,损害群众利益,增加基层负担,而且严重脱离群众,损害群众利益,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高级黑”“低级红”是形式主义当前在政治上的突出表现。无论是当前落实两会精神、完成今年改革发展任务,还是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都必须坚决铲除形式主义、反对官僚主义。

  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要坚持标本兼治。既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解决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又要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建立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效机制。根本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经常性学习教育,牢固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强化宗旨意识;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做起,发扬斗争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真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直面群众听真话找问题,确立由人民群众评判工作绩效的理念和制度。

  (作者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女大学生抗癌漫画 画出了生命的坚韧

    “别人的诊断书上是霍奇金淋巴瘤,我的却是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我多么希望我能有个好身体。我病危了好几次女大学生的抗癌日记和抗癌漫画,不仅感动了与她同病相怜的病友,也感动了更多身体健康的普通网友。这个叫孙莹的漂亮女生

  • 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

    “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在“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现场,共和国首位女空降兵马旭的故事令人动容。“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强调。

  • 一个人,一条路,一座城

    两次进藏的艰难经历,让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率领10万军民征服天险, 用7个月零4天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他长眠在昆仑山上,因为这是他一生最后的心愿。走在青藏线上,他的名字总是不断地被提起。他被称为“青藏公路之父”“格尔木的奠基人”。每当格尔木人民提起他的名字时

  • 刘国梁用“誓与球队共进退”诠释担当

    中国乒协日前宣布国乒备战东京奥运会战略体系成立,同时公布了球队2019年教练组成员以及“男女一队教练组考核积分标准、考核及奖惩办法”。按照协会章程,中国乒协是全国性群众体育组织,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业务范围包括乒乓球运动的普及、竞赛、国际交流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