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打赢高原脱贫攻坚战-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坚定信心打赢高原脱贫攻坚战

赵明昊
2019-03-12 09:08:48  来源:光明日报

  西藏,最让人怦然心动的永远是雪域高原之美。藏北高原、藏南河谷,连绵不断的圣洁雪山、散落其间如耀目宝石般美丽的湖泊,无边牧场上盛开的野花、淡雅柔和的乡间薄雾,到处都是超乎人们想象的美景。还有糌粑、酥油茶、青稞酒和牦牛肉的美味,娓娓道来的英雄史诗,以及金碧辉煌的佛像、风情绚丽的唐卡、形制多样的藏饰,无不让人流连忘返。

  西藏,最为震撼人心的当属各领域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施工机械的轰鸣声中,第二条进藏“天路”川藏铁路呼之欲出;多布、果多等水电站拔地而起,拉洛、湘河等重大水利枢纽水源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领域水平不断提高……就像齐扎拉代表在西藏代表团开放日上所说,数不尽的变化背后,“是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情厚意”。

  而今,距离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虽然近年来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乡亲们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但西藏脱贫攻坚任务极为艰巨。当此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鼓舞大家,“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

  客观地讲,西藏深度贫困地区所处的恶劣地理环境是其发展严重滞后的主要原因,山美水美的另一面是区位偏远、资源分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难度大、成本高,其他地区行之有效的扶贫模式很难简单移植套用。但正如理解“地理”一词的组成一样,“地”利与不利,在于“理”明与不明。自然环境的两面性意味着高山大河是阻碍与负担,同样也是资源与财富,在人们勤恳劳动、创新创造,不断适应环境、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过程中,人类文明才得以不断进步。

  过去一年,西藏在人力资源层面着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完善以工代赈等机制,实行农牧民子女15年教育“三包”政策,延续并利用熟人社会互助传统,在自然资源层面立足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不断提升生产率和现代化整体水平,高原生物、清洁能源、旅游文化、边贸物流等“七大产业”快速发展,取得了全国唯一一个实现两位数经济增长地区的亮眼成绩。

  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的繁荣与稳定。1965年,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1980年以来,中央先后六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当前,中央确定了关怀支持西藏的24个重大项目,“十三五”规划项目增加到197个,投资增加到3807亿元,无数优秀干部、专业技术人才进藏工作。毫无疑问,西藏将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不断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住房公积金缴存急需补“短板”

    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炼钢厂转炉车间副主任江勇代表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建议促进和完善民营等非公有制企业为在职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

  • 中工时评:网约工的权益不能被隐形

    针对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网约清洁阿姨等互联网新兴职业,面临无劳动合同、无社会保险、无劳动保障的“三无情况”,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尽快重视对“网约工”的权益保护。

  • 中工时评:循环经济要从工业设计入手

    3月6日,在“两会”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超过2亿部小轿车,还有几亿台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电,按照正常的更新效率,将是一个庞大的市场。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草拟包括旧汽车、旧家电的回收政策,推动循环经济进一步发展。

  • 中工时评:工程师需要的不只是一个他们自己的节日

    作为全国最大的专业群体,工程师队伍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需要设立一个全国性的“工程师节”。

人物

  • 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

    “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在“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现场,共和国首位女空降兵马旭的故事令人动容。“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强调。

  • 一个人,一条路,一座城

    两次进藏的艰难经历,让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率领10万军民征服天险, 用7个月零4天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他长眠在昆仑山上,因为这是他一生最后的心愿。走在青藏线上,他的名字总是不断地被提起。他被称为“青藏公路之父”“格尔木的奠基人”。每当格尔木人民提起他的名字时

  • 刘国梁用“誓与球队共进退”诠释担当

    中国乒协日前宣布国乒备战东京奥运会战略体系成立,同时公布了球队2019年教练组成员以及“男女一队教练组考核积分标准、考核及奖惩办法”。按照协会章程,中国乒协是全国性群众体育组织,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业务范围包括乒乓球运动的普及、竞赛、国际交流等。

  • 蔡英文疯狂“反中”,底气很虚

    蔡英文当局在去年岛内县市长选举大败后,不顺应民意拼经济,反而掀起一波“反中、抗中”高潮。蔡英文在接受CNN专访时称蔡当局敢如此,首先是因为它想当然地认为中美会发生全面对抗,而它可以火中取栗。确实,中美关系当前进入了一个竞争多于合作的阶段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