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情怀,问计于民听心声-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基层情怀,问计于民听心声

李浩燃
2019-02-27 09:08:36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历次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很重视与基层代表委员交流,同他们一起聊民情、话民意、解民忧。他多次下团组,与基层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共谋未来,饱含深情与牵挂。一句句嘱托、一幅幅画面,映照着情系百姓冷暖的基层情怀,成为难忘的两会瞬间

  如果说两会是观察中国民主政治运行的窗口,那么在这扇窗口中,习近平总书记与基层代表委员的互动、沟通、对话,则是媒体和公众最为关注的。

  听闻郭建群代表来自湘西,询问十八洞村“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得知80后代表刘蕾是赫哲族,关心“现在还有多少人靠打鱼为生”“江里的鱼还多不多”;了解到娘毛先代表是来自牧区的妇产科医生,关切“青海有的地方面积很大,农牧民看病怎么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历次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很重视与基层代表委员交流,同他们一起聊民情、话民意、解民忧。他多次下团组,与基层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共谋未来,饱含深情与牵挂。一句句嘱托、一幅幅画面,映照着情系百姓冷暖的基层情怀,成为难忘的两会瞬间。

  两会是议政建言的庄严殿堂。众多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委员聚首北京,凝聚众智、集聚众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在他们当中,无论是农民、一线工人,还是科研人员、大学生村官,都是来自基层普通群众的一员,对于治国理政有着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从农业发展到精准扶贫,从社会治理到生态保护,从国企改革到创新创业……每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走近基层代表委员,同大家在互动交流、坦诚沟通中,汇集社情民意,凝聚改革共识,谋划发展良策。这样的安排,既是制度化的问计于民,也深刻诠释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有利于更好唤起众人拾柴的心劲儿。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们国家的真正稳定,靠我们基层的同志。”与代表委员面对面,就是倾听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就是在把握一个更加真实的中国。事实上,从全国两会会场,到考察调研现场,再到其他重要场合,习近平总书记都始终重视基层、关怀基层。在兰州调研时,他语重心长地说,“希望大家都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关心基层党员,为基层搞好工作创造条件”。党的十九大上,他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党的根基在基层”“走遍基层才能心里有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他寄语大家,“要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可以说,基层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一直牵挂的情感所系、重点所在。

  “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从根本上说,基层情怀就是人民情怀。2018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跟老百姓一起吃大盆菜,在地震灾区住临时板房,自己掏钱为乡亲们买年货……在一次次深入基层的考察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访贫问苦,心系群众、不辞辛劳,倾听百姓心声。点点滴滴,为人民情怀写下了生动注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一年之计在于春,两会将至暖人心。犹记去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通道首度开启,来自各个领域的代表委员特别是基层代表委员,回应社情民意、直面舆论关切,为两会带来清新之风,成为一道令人难忘的风景线,彰显了今日中国的开放与自信。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拜人民为师,以百姓之心为心,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两会必将激发更多好声音、新智慧,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凝聚磅礴力量。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未成年人优惠票该用什么标准?

    近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全国第一宗未成年人消费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广东省消委会就某集团旗下多个主题公园以身高作为未成年人优惠票标准的问题,代表消费者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以身高排除和限定不特定大多数未成年人消费者权利的侵害行为,以恰当有效的方式依法给与全部未成年消费者应有的优惠。

  • 中工时评:慕安会因何尽吹“合作风”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国际秩序和全球安全开始面临新的挑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频频作恶,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接踵而至,技术发展和气候变化带来不确定性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人物

  • 蔡英文疯狂“反中”,底气很虚

    蔡英文当局在去年岛内县市长选举大败后,不顺应民意拼经济,反而掀起一波“反中、抗中”高潮。蔡英文在接受CNN专访时称蔡当局敢如此,首先是因为它想当然地认为中美会发生全面对抗,而它可以火中取栗。确实,中美关系当前进入了一个竞争多于合作的阶段

  • 脚上没泥走路飘

     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冲锋在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度贫困是坚中之坚,打这样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脱贫工作的成绩,与广大驻村干部沉下身子真抓实干是分不开的。今天起,本栏目聚焦驻村第一书记,从他们身上汲取脱贫路上奋力攻坚的正能量。

  • 一个人的春运,是什么样子呢?

    最近,一个人的小站火了,在万里铁道线上,有很多岗位都是一个人在坚守,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一方铁路的平安。

  • 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

    今天的《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我们来认识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