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逼迫商户“签独”,不只是吃相难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饿了么逼迫商户“签独”,不只是吃相难看

丁恒情
2019-02-03 14:35:02  来源:红网

  日前,本报记者接到多个北京餐饮行业商户的投诉称,其在经营外卖业务过程中受到来自“饿了么”平台的施压,要求商户在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期间关闭美团,并与“饿了么”签订“独家”,否则“饿了么”平台将对商户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饿了么”涉嫌违法!(2月1日《北京晚报》)

  面对春节期间不断增长的外卖市场需求,饿了么平台居然采取极端“手段”打压竞争对手美团平台:根据“饿了么”内部印发的《签独执行策略》显示,饿了么要求商户最晚于2月1日前“签独”,并要求商户在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期间必须为饿了么独家,否则饿了么平台将对商户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如此做法叫商户们情何以堪?这副吃相实在太难看。

  当下,外卖已经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紧张快速的生活节奏下,在朝九晚五的工作压力面前,多数人并没有太多时间上街买菜,更不用说为自己从容地做上几个好菜。基于这样的现实,快捷、实惠、新潮的外卖,自然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为了提升自己的流量转化,外卖平台之间的竞争也变得异常激烈。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有竞争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旦竞争突破底线和规则,陷入一种无序的状态,变得没有边界、没有节制可言,不可避免就会偏离法律的轨道,沦为一种恶性竞争。这一点,在饿了么平台逼迫商家“签独”上,就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在饿了么平台的这波“签独”操作中,无序和恶性竞争所导致的负面后果已经暴露无遗。据了解,对于拒绝“签独”的商户,饿了么会采用降低排名加权,甚至排名沉底等手段,最大限度地影响商户在其平台上的正常经营。换句话说,如果商户拒绝饿了么平台的“签独”要求,就可能在饿了么平台“混不下去了”,生意必然会因此受到影响。“没有办法,我们签也得签,不签也得签”,从商户刘先生的话语中,不难看出很多商户都是在压力之下被迫妥协的。饿了么平台逼迫商家“二选一”的做法,显然已经偏离了正当竞争的轨道,理应坚决叫停。

  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2条规定:“本法所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是指经营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违反本法规定,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行为。”第12条规定:“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不难看出,饿了么平台出于竞争目的逼迫商家“二选一”,签署所谓“独家合作协议 ”的做法,严重侵害商家的自主经营权,扼杀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已经涉嫌违法。

  外卖是一个充分市场化的行业,商家无论选择与美团还是饿了么合作,其实都应该由市场来决定。如果出于竞争目的逼迫商家“二选一”,动辄采取极端手段打压竞争对手,不仅严重影响平台之间的竞争秩序,也直接侵害到广大商家的合法利益,最终还会损害到消费者的福祉,谁都不会成为真正的赢家。因此,市场主管部门和网络监管部门应该依据法律规定,对饿了么逼迫商家“签独”进行严厉打击和惩处,还市场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这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面对春节期间不断增长的外卖市场需求,像饿了么这样出于竞争目的,恶意打压竞争对手的情况也可能会在其他城市出现,各地市场主管部门职和网络监管部门也应该未雨绸缪才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人物

  • “凤爪女”被行拘到底冤不冤

    近日,有网友爆料,早在2013年上海地铁吃泡椒凤爪的女子近日又在北京地铁13号线上吃萨其马,将食物残渣掉落一地。纵观“凤爪女”被行政拘留的新闻,诸多网友均表达了“引起极度舒适感”的评论。由此可见,作为具有朴素善恶感、正义观的人们

  • 用榜样之光 照亮前行之路

    日前,2018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浙江举行,嘉兴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刚(已故)当选2018年度“浙江骄傲”人物。逝去的是生命,不朽的是精神。陈刚用其一生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的铮铮誓言,展示了对党忠诚、心系人民、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 毕生只为人居谋

    吴良镛先生1922年出生于江苏南京,1937年南京沦陷以前随兄长流亡,可以说是在战争硝烟中成长起来的。“拜万人师,谋万家居”,是吴良镛一生心系人居的写照。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看到北京老城胡同四合院残破、百姓生活多有不便

  • 干部撞死人获免刑责须有合理解释

    毛志尧如果只是严重醉驾超速行驶,多半难逃刑事处罚,结果他严重醉驾超速行驶并撞死了人,却让他获得了轻判的机会甘肃陇西县纪委监委近日通报11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其中该县工商局干部毛志尧醉酒后驾驶汽车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