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释放书记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示范效应-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充分释放书记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示范效应

姚龙华
2019-01-17 10:56: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书记、市长领衔督办的政协重点提案,不仅对政协提案工作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对党委政府工作也是一种引领和鞭策。充分释放书记市长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的示范效应,才能不断开创新时代深圳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才能为深圳勇担新的伟大历史使命凝聚更多智慧、更大力量。

  去年,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分别领衔督办《关于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议》和《关于做好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完善我市交通体系的提案》。近日,包括上述两大重点提案在内,全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办理结果出炉。

  党政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是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方式,是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提高政协提案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坚持重大问题主动与政协协商,重要工作主动请政协参与,重要情况主动向政协通报。

  作为政协与党委政府互动的一项重要机制,以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性安排,从2010年起,市政协每年确定两件重点提案交由书记、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督办过程,就是协商民主在深圳的生动实践过程。

  书记、市长领衔督办的政协重点提案,都是委员关注热点、政协工作重点跟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涉及的都是事关深圳长远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基础性问题,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办理难度大,需要多方协调配合解决。

  从历年政协重点提案的领衔督办情况来看,书记领衔督办的多涉战略发展,市长领衔督办的多为经济民生。去年也不例外。具体来看,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是中央对深圳的要求;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市委的重要部署。去年市委书记领衔督办的政协重点提案,是直接关涉深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城市竞争力吸引力的重大战略举措。同时,交通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关乎城市的长远发展,既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去年市长领衔督办的政协重点提案,要解决的正是事关城市经济民生发展的交通问题。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说的不仅是提案本身的质量,更是提案办理的质量。从书记、市长领衔督办的两大重点提案办理结果来看,重点提案所提建议与市委市政府工作思路高度吻合,大部分被采纳,并转化成了具体的政策点或工作措施,已经落实的、正在推进的、有待进一步研究的,也都有具体解释。总体来说,市政协重点提案的高度、深度,以及市委市政府办理提案的力度、速度,都是有目共睹的。

  书记、市长领衔督办的政协重点提案,不仅对政协提案工作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对党委政府工作也是一种引领和鞭策。在党政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制度的驱动下,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实现“双提升”,为城市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更重要的是,通过书记、市长带头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能够对整个提案办理工作产生示范效应,起到“以点带面”的关键作用,引领带动提升政协提案的整体办理效果。反过来,提案件件有回音,委员“说了不白说”,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便会得到极大激发,政协事业发展就有了“源头活水”。

  充分释放书记市长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的示范效应,在提出高质量提案上下功夫,在办好办实提案上下功夫,在增强提案引导督办实效上下功夫,才能不断开创新时代深圳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才能为深圳勇担新的伟大历史使命凝聚更多智慧、更大力量。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詹姆斯·沃森的“不赦之罪”

    1月15日, “DNA之父”詹姆斯·沃森上了热搜。沃森是诺贝尔奖得主, 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之一,却因为发表关于“种族智力论”和“基因差异论”被认为是种族歧视而遭到强烈抵制。

  • 致敬钱院士,非议可以休矣

    刚刚捧回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钱七虎院士,转身就将800万奖金一分不留地捐给了自己家乡的慈善事业。围绕该不该捐的问题,引发了社会热议。老科学家的善举打动了社会。年逾八旬的老人,辛劳了一辈子,头发花白依然坚守在科研岗位上,如今在这样的荣誉面前

  • 牛犇:把有限生命活出精彩

    【人物】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故事】牛犇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11岁起从事表演工作,参演过一批脍炙人口的影片,因对中国电影事业的贡献为什么入党心愿能让声名卓著的老艺术家念念不忘?为什么耄耋之年的艺术家入党一事会牵动人心?为什么一人的夙愿达成代表了无数艺术家的心声?除了个人的艺术修养让人敬重

  • 李万升:有格局的人生有宽度

    【人物】“全国劳模”李万升【故事】1983年,李万升自愿参军,表现突出、多次立功,入伍第二年就入了党。1987年,他从部队复员一个人犹如一本书,“阅读”李万升这本“书”,离不开激情、善心与信念这三页。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