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统一战线如何开展新时代对台工作?这个会议这样强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聚焦】统一战线如何开展新时代对台工作?这个会议这样强调!

海联
2019-01-16 16:55:02  来源:统战新语

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擘画了两岸关系新前景,开启了祖国统一新征程,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新语君了解到,连日来,统一战线各党派团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和座谈等活动,掀起了学习贯彻的热潮。

1月15日,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台湾同学会会长陈云英、无党派人士代表李义虎、在京台胞代表黄梅邨8位代表发表学习感言,共忆40年对台工作奋斗历程,共抒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美好愿景。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两岸中国人、海内外中华儿女理应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这正如尤权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70年对台工作的不平凡历程,鲜明昭示了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深刻阐述了立足新时代、在中华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是指导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的确,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本深刻的教科书。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启迪今天、昭示明天。

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标志着争取祖国和平统一进入了崭新阶段。从那时起,统一战线把实现祖国统一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团结奋进,矢志不渝。

在两岸同胞隔绝状态尚未打破的时期,统一战线立足民间,广泛联系团结海外台胞,为融化台海坚冰积蓄动力。1987年两岸交流大门打开后,统一战线勇为人先,在两岸交流史上写下了诸多“第一”,为增进台湾同胞对大陆的了解、融洽两岸亲情,做了不少富有开创性的工作:

比如,第一个邀请外省老兵回乡省亲;

比如,第一个举办两岸学术研讨会;

比如,第一个举办台湾青年学生夏令营、冬令营;

比如,第一个组织台湾少数民族来大陆参访;

……………………………………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面对“台独”分裂活动日益猖獗,统一战线迎难而上,推动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全球反“独”促统运动,形成了遍布100多个国家、200多个统促会组织的庞大网络,至今已召开18次全球反“独”促统大会,鲜明表达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反分裂、促统一的坚定意志。

2008年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阶段后,统一战线顺势而为,抓住两岸大交流的机遇,搭建了“台胞社团论坛”、“海峡百姓论坛”等崭新平台,全方位加强与台湾社会各界的交往,为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社会基础、民意基础献计出力。

中共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用好惠及台湾同胞“31条”措施等政策红利,做精做细“两岸基层社区‘结对子’”“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等交流品牌,围绕对台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眼光和宽广的视野,从民族的根本利益、国家的核心利益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号召我们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令每个中华儿女心潮澎湃、豪情满怀。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因此,尤权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统一战线开展对台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最广泛地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最大限度地争取台湾民心,推动反“独”促统运动深入持续健康发展,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怎么理解?新语君有四点体会:

凝聚共识

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当前台海形势的科学研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自信、增强定力,充分认识祖国大陆的发展对解决台湾问题的极端重要性,集中精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以实际行动助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坚守底线

时刻绷紧反“台独”这根弦,推动全球反“独”促统运动深入、持续、健康发展,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要面向台湾各界讲清楚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讲清楚“台独”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善用各种有利条件和独特视角,面向国际社会讲好两岸故事,增进理解和认同。

促进交融

不断扩大团结面,广泛联系台湾各界人士,持续壮大“朋友圈”。不断深化交流内涵,多组织“寻根之旅”“文化之旅”“红色之旅”等“体验式”交流,多开展国情研习等“互动式”培训,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不断增强工作实效,为台湾同胞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事,面对面互动,心贴心交流,积蓄祖国和平统一的民意基础。

建言献策

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聚焦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实现两岸“应通尽通”、两岸有关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等,深入分析研究,提出意见建议。   


(本文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消息)

编辑:王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致敬钱院士,非议可以休矣

    刚刚捧回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钱七虎院士,转身就将800万奖金一分不留地捐给了自己家乡的慈善事业。围绕该不该捐的问题,引发了社会热议。老科学家的善举打动了社会。年逾八旬的老人,辛劳了一辈子,头发花白依然坚守在科研岗位上,如今在这样的荣誉面前

  • 牛犇:把有限生命活出精彩

    【人物】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故事】牛犇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11岁起从事表演工作,参演过一批脍炙人口的影片,因对中国电影事业的贡献为什么入党心愿能让声名卓著的老艺术家念念不忘?为什么耄耋之年的艺术家入党一事会牵动人心?为什么一人的夙愿达成代表了无数艺术家的心声?除了个人的艺术修养让人敬重

  • 李万升:有格局的人生有宽度

    【人物】“全国劳模”李万升【故事】1983年,李万升自愿参军,表现突出、多次立功,入伍第二年就入了党。1987年,他从部队复员一个人犹如一本书,“阅读”李万升这本“书”,离不开激情、善心与信念这三页。

  • 百姓眼中的“博士哥”

    百姓心目中真正意义上的“博士哥”,不仅要有学问,更要有务实、担当、接地气的为民情怀和行动“博士哥”,刚到蕲春县横车镇工作就有一些干部群众这样称呼我,虽然我是蕲春有史以来第一个博士生镇长,但刚开始听到这个称呼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