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国家发改委打算这样做!-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国家发改委打算这样做!

2019-01-16 16:48:47  来源:国家发改委

     2019年1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出席发布会,介绍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努力实现一季度经济发展良好开局


     连维良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第一,务实推动宏观政策落实,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深化国企国资、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底线。从发展改革部门的职能出发,切实加强经济形势监测预警,做好政策储备,健全政策出台前协调评估、执行中效果监测、发现问题后有序处置的工作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第二,务实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牵头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方面,建立健全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扩量提质,有效解决债转股项目落地难问题,加大对在建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保障。在精准脱贫方面,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危房改造,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以及基本医疗有保障的问题。在污染防治方面,促进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发展,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下力气推进长江经济带“三水共治”,加快实现水污染治理全覆盖。


     第三,务实抓好重点任务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六个“着力”。


     着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加强重大技术装备补短板,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建设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加快推进一批在建项目,加快开工一批新项目,加快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鼓励信息、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和网购等消费新业态。


     着力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建立健全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切实降低企业用能和物流成本。


     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扩大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深入推进电力、油气领域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和价格体制改革。


     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清理取消负面清单以外领域针对外商设置的准入限制,抓紧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健全外资项目服务机制,抓紧推动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尽快落地。


     着力统筹推进城乡区域融合发展,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力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深入实施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比如,推进雄安新区规划政策落地实施,启动建设一批标志性项目,编制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加快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政策体系。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出台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行动方案,推动城企联动扩大普惠性养老服务,推动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产教融合型城市遴选和企业试点。


     我们将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一季度经济发展良好开局,保持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重在形成精准投资、有效投资

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


     连维良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重点是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围绕“建设、改造”两个关键词加大投资力度。


     “建设”突出是五个方面,一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二是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市政、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脱贫攻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强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强民生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力度,尤其是补上教育、医疗、健康、养老这些方面的短板;五是加强生态环保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改造”,突出是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关于政策措施,主要是在投资环境、项目推进和资金保障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改善投资环境上下功夫,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幅度压减项目审批时间,在16个地区开展试点基础上,推动在全国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今年要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以外和清单许可领域。在22个城市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国大中城市、国家级新区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


     二是在项目推进上下功夫,争取在一季度预下达大部分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推进在建项目加快实施,加快开工已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提高项目储备数量和质量,按照近期、中期、长期储备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


     三是在资金保障上下功夫,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在建工程及补短板重大项目建设。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创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市场化运作的盈利模式,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更加有效地吸引外商投资。


     我们注意到近期一些媒体十分关注发改部门审批项目的规模和进度。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在大幅压缩项目审批时间、加快审批进度的同时,随着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深化,各级发改部门直接审批核准项目的规模也在减少。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重在形成精准投资、有效投资,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在投资重点上突出补短板,在项目选择上突出纳入规划的项目,在投资决策上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补短板、稳投资、防风险相统一。


重点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

推动经济体制改革落地落实


     连维良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推动经济体制改革落地落实。


     第一,围绕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进改革,突出是“四个深化”。


     一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更加有效地补短板。创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市场化运作的盈利模式,健全向民营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补短板项目建设。


     二是深化价格改革,更加有效地降成本。修订《中央定价目录》,推动输配电价改革、公用事业收费改革和货运车辆“三检合一”改革,加快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结合减税措施落实,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三是深化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更加有效地去产能。规范市场主体退出方式,加快僵尸企业处置,有效有序引导产能过剩行业去产能。四是深化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制度改革,更加有效地去杠杆。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扩量提质,有序引导高负债国有企业有序降低负债率。


     第二,围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推进改革,突出是“五个加大”或者说“五改联动”。


     一是加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在前三批50家试点的基础上,出台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混改试点。


     二是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围绕减轻负担、公平竞争、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进一步制定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


     三是加大产权保护改革力度,继续推动甄别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推动解决一批因政府失信导致民营企业产权受到侵害的问题。


     四是加大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力度,出台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规范化机制。


     五是加大营商环境优化力度,全面推开大中城市和国家级新区营商环境评价。


     第三,围绕提升产业链水平推进改革,突出是“三个推进”。


     一是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制定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扩大优质要素供给。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再选择一批经营性行业全面放开发用电计划,大幅提高市场化交易比重。推进石油天然气管网体制改革,实现上游资源类企业公平接入,下游用户公平享有。


     二是推进创新创业相关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


     三是推进服务业改革,深入开展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更大力度放宽服务业准入。


     第四,围绕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进改革,突出是 “三个打通”。


     一是打通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良性循环,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二是打通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良性循环,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制度性障碍,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


     三是打通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更好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作用,从发改委的角度推进债券品种创新,扩大优质企业债券发行规模。


     总体来说,2019年国家发改委承担的改革任务非常繁重,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围绕八字方针来推动改革,着力在改革落实落地上下功夫,努力让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将继续加大力度


     连维良表示,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是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多个部门共同推进的,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是降杠杆非常重要也是非常有效的一项措施。您很关心取得的效果,我觉得至少有几个方面:


     第一,通过降准资金支持债转股,使市场化债转股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大幅度提高,包括实施机构参与的积极性,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签约金额已经超过了2万亿元。


     第二,去年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过程中,遇到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实施机构缺少有效的资金来支持债转股。通过降准,释放了5千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债转股,充分调动了实施机构的积极性,市场化债转股落地率,也就是签约之后实施到位的比例大幅度提高。截至目前,落地金额已经超过了6千亿元,2017年落地率只有百分之十几,2018年的落地率超过了30%。


     第三,一些优质企业通过债转股整合了资源、提高了竞争力,一些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通过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摆脱了困境,有一批这样的典型案例,通过债转股,原来的困难企业有些濒临破产的,现在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还有一些高负债的企业,降低了杠杆率。可以说,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在多方面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


     2019年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将继续加大力度。


     一是要提高签约的到位率。因为注入了降准的专项资金之后,有了资金来源,再加上筹集社会资金,就可以使已经签约的这部分债转股意向性项目尽快落地。


     二是突出一些重点方向,加大优质企业债转股力度,使优质企业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竞争力。加大对临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力度,使这些困难企业摆脱困境。还要加大民营企业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力度,民营企业在这方面表现出很大的积极性。


     此外,把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同僵尸企业”出清、同发展混合所有制紧密结合起来,使这些措施形成合力,实现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实现“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目标。

编辑:王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致敬钱院士,非议可以休矣

    刚刚捧回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钱七虎院士,转身就将800万奖金一分不留地捐给了自己家乡的慈善事业。围绕该不该捐的问题,引发了社会热议。老科学家的善举打动了社会。年逾八旬的老人,辛劳了一辈子,头发花白依然坚守在科研岗位上,如今在这样的荣誉面前

  • 牛犇:把有限生命活出精彩

    【人物】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故事】牛犇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11岁起从事表演工作,参演过一批脍炙人口的影片,因对中国电影事业的贡献为什么入党心愿能让声名卓著的老艺术家念念不忘?为什么耄耋之年的艺术家入党一事会牵动人心?为什么一人的夙愿达成代表了无数艺术家的心声?除了个人的艺术修养让人敬重

  • 李万升:有格局的人生有宽度

    【人物】“全国劳模”李万升【故事】1983年,李万升自愿参军,表现突出、多次立功,入伍第二年就入了党。1987年,他从部队复员一个人犹如一本书,“阅读”李万升这本“书”,离不开激情、善心与信念这三页。

  • 百姓眼中的“博士哥”

    百姓心目中真正意义上的“博士哥”,不仅要有学问,更要有务实、担当、接地气的为民情怀和行动“博士哥”,刚到蕲春县横车镇工作就有一些干部群众这样称呼我,虽然我是蕲春有史以来第一个博士生镇长,但刚开始听到这个称呼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