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埃菲尔铁塔还高 创14项世界纪录!中国这个工程刚刚投运-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比埃菲尔铁塔还高 创14项世界纪录!中国这个工程刚刚投运

国资小新
2019-01-16 16:27:26  来源:头条君

380米有多高?

相当于127层楼

埃菲尔铁塔还高出80米!

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创下的又一个世界纪录——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380米世界第一输电高塔。而且,还是两座

不仅拥有世界最高输电高塔,今天刚刚投运的舟山500千伏联网工程还创下了14项世界纪录


高是真高,厉害是真厉害,

可是,为啥要建这么高的电塔呢?

有这个必要吗?

答案是:有! 有! 有!


舟山500千伏联网工程有四个跨海段,包括响礁门大跨越、桃夭门大跨越、西堠门大跨越和沥港大跨越。两基380米世界第一输电高塔就建在西堠门大跨越两侧的金塘岛、册子岛,最难的也就在这里。


因为这两基高塔跨越的是繁忙的国际航道,按照海事部门要求,导线弧垂的最低点要始终保持在海平面90米以上的高度,以保证各类大型船只、集装箱、游轮、军舰甚至是航母的顺利通航。


所以,一定要建两基这么高的输电高塔!

 

超级工程的三个超级难题


300米高空,作业面积只有半平方


这么高的输电高塔,吊装和组塔的作业难度极大,工人们搭建了世界最高的电力高空作业平台,保障300米以上部分的高塔施工。


单根塔材重10吨,相当于六到七辆小汽车

塔材起吊误差必须小于5厘米

 

塔材合拢误差必须小于1毫米

高空作业的活动空间不到0.5平米

两座高塔之间架线还采用了“空中起重机”——S-64F运输直升机。长4.193千米的钢丝绳一头挂在直升机上,一头连着定制的高速张力机,在直升机的牵引下,穿过册子高塔和金塘高塔上的滑轮,完成架线。

世界首条
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底电缆


第二大难题就是这条世界首创的国产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敷设。


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底电缆,单根总长度18.15千米,重约1540吨,是国际上首条实际投入商业运行的电压等级最高的交联聚乙烯绝缘海底交流电缆。

这条海缆有什么先进之处呢?

第一,它采用了交联聚乙烯作为绝缘材料,相比之前的油纸绝缘海缆,不会出现油泄漏,更加绿色环保。


第二,它的横截面面积达到1800平方毫米,“大截面”“高电压”使得海缆的输送容量更大。


第三,“大长度”“无接头”也是这条海缆的亮点之一。在运行中,海缆的接头容易成为电击穿的薄弱点,一旦击穿,整根电缆就会失效。若整根无接头,就相当于排除了电击穿的薄弱点,海缆的可靠性更高。


安装这条海底电缆,可费了不少劲儿。往下拉看详情

 

滩涂
上建变电站,怎样最稳当?


500千伏镇海变电站总占地面积3.73公顷,变电容量100万千伏,是舟山500联网工程的枢纽变电站。


这座变电站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是我国首座建在滩涂上的超高压变电站


变电站建在滩涂上,会不会不稳定?

 

为此,电力建设者们采用闭气止水围堰的方式,就是先把场地内外水域进行隔离,制造出一个清爽的空间。随后,将3114根桩管、848根浇灌桩垂直插入大地深处,坚实地挺起了变电站的“腰”。


解决垂直面的沉降问题后,就要着手解决表面沉降。于是,电力建设者们又在横向表面铺筑了一层坚实的网。桩网复合,加强形成复合地基加固区,有效控制后期沉降。

一个工程创下14项世界纪录

工程档案
总投资46.2亿元
2016年12月开工建设,2019年1月15日投运

 

舟山从此驶上快车道

舟山是浙江省最后一个未接入500千伏电网的地级市。有了这个工程,就打通了与陆地直通输电的“快速路”!如果把110千伏联网工程比作“社区小道”,那么220千伏联网工程就好比是“城市主干道”,它的最大电力输送容量达到60万千瓦。而500千伏联网工程则是不折不扣的“城市快速路”,最大电力输送能力可达200万千瓦。


该工程的建成投运,进一步提高了宁波与舟山地区电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舟山电网安全稳定水平,优化浙江电网的网架结构。


———— / END / ————

 

编辑:王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致敬钱院士,非议可以休矣

    刚刚捧回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钱七虎院士,转身就将800万奖金一分不留地捐给了自己家乡的慈善事业。围绕该不该捐的问题,引发了社会热议。老科学家的善举打动了社会。年逾八旬的老人,辛劳了一辈子,头发花白依然坚守在科研岗位上,如今在这样的荣誉面前

  • 牛犇:把有限生命活出精彩

    【人物】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故事】牛犇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11岁起从事表演工作,参演过一批脍炙人口的影片,因对中国电影事业的贡献为什么入党心愿能让声名卓著的老艺术家念念不忘?为什么耄耋之年的艺术家入党一事会牵动人心?为什么一人的夙愿达成代表了无数艺术家的心声?除了个人的艺术修养让人敬重

  • 李万升:有格局的人生有宽度

    【人物】“全国劳模”李万升【故事】1983年,李万升自愿参军,表现突出、多次立功,入伍第二年就入了党。1987年,他从部队复员一个人犹如一本书,“阅读”李万升这本“书”,离不开激情、善心与信念这三页。

  • 百姓眼中的“博士哥”

    百姓心目中真正意义上的“博士哥”,不仅要有学问,更要有务实、担当、接地气的为民情怀和行动“博士哥”,刚到蕲春县横车镇工作就有一些干部群众这样称呼我,虽然我是蕲春有史以来第一个博士生镇长,但刚开始听到这个称呼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