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保持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曹红艳
2019-01-07 09:27:33  来源:经济日报

  《土壤污染防治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继2016年施行新《大气污染防治法》、2018年施行新《水污染防治法》之后,又一部重量级的生态环保法律生效,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根据时间表,按照路线图,啃下硬骨头,环境一点点改善了,带给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一年更比一年高。

  2018年是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三大攻坚战的开局之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初战告捷,成绩来之不易。从上半年开始,京津冀、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通过持续开展强化督查,从企业超排到散乱污整治不彻底、从小锅炉整治到工地扬尘管控,污染问题得到遏制;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治理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渤海,保护修复长江,保护水源地,治理农业农村污染,七大标志性战役渐次展开;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这把利剑直指“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让天空更加湛蓝,让水体更加清澈,让土壤更加洁净,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向纵深推进。

  2018年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把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写入宪法。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生态环境部,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发展历程中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意义最深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正式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在这一年印发,一系列重大部署和举措,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重要动力和有力保障。

  告别开局之年,迎来关键之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仍面临多重挑战。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而经济下行压力下,一些地方对生态环境重要性的认识有所弱化,污染治理越往后越难、艰巨性日益凸显,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工作进展不平衡,生态环境质量受自然条件变化影响、持续改善的基础还不稳固,生态环境系统的工作能力、方式方法和作风有待改善。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决不能有认为前期成绩好就可以懈怠的想法。治污攻坚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也不能有“击鼓传花”式的拖延,让环境风险累积演变成“灰犀牛”事件,必须更多更好更快地提供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关键之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不能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要“精准聚焦”,瞄准打赢蓝天保卫战等重点战役,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要“协同共进”,统筹兼顾,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协同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要“优化服务”,增强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

  污染防治攻坚战注定是一场大战、苦战、硬战。唯有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坚守阵地、坚持不懈,才能夺取让人民满意的战果。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勇当冲锋在前的战士

    320国道,从云南德宏通往上海。在抗日战争时期,它有另外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滇缅公路。被誉为“中国缉毒第一站”的木康边境检查站便驻守在这条咽喉要道上。我与木康结缘是在2008年,那一年,刚从警校毕业的我光荣地成为一名武警。记得第一次到木康站学习时,就被木康的故事深深震撼。

  • 为“孤岛村医”点赞,更须关注医疗资源下沉

    因村民分散住在孤岛上,安徽省金寨县村医余家军19年来驾船随时出诊,风雨无阻。他说,只要岛上还有一个人需要“身背药箱除疾病,越岭翻山雨里来。”“孤岛村医”余家军放弃走出农村的机会,以非医非农的尴尬身份,19年摆渡于一座座孤岛之间

  • 范丞丞维权胜诉: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1月1日,范丞丞起诉用户造谣自己与姐姐范冰冰关系的名誉案一案宣判,被告王某需在涉事账号上连续48小时发布致歉声明向范丞丞道歉,并赔偿6万元人民币。对于网络造谣,正义不会缺席,法律也绝不会允许。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