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务员法为“人民公仆”精准定位-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新公务员法为“人民公仆”精准定位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2019-01-04 08:59: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是以问题为导向,破解公务员体制内困惑,激发公务员群体担当作为的正向激励之举。

  2018年12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修订草案)》,习近平主席签发第二十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公务员法首次修订,标志着我国公务员管理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进入新阶段,对于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意义重大。

  正如一些媒体在标题中所强调的那样,随着公务员法自2006年1月1日施行13年来的首次修订,“非领导职务”的表述将成为历史。这也是此次公务员法修订的最大亮点:改造非领导职务为职级,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明确综合管理类公务员职级层次分为四等十二级。这一重大改革,是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立公务员的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的贯彻落实,也是以问题为导向,破解公务员体制内困惑,激发公务员群体担当作为的正向激励之举。

  一直以来,公务员晋升通道较为狭窄,越往上职位越少,呈陡峭的“金字塔”结构。公务员薪资福利主要与职务挂钩,职务晋升成为公务员提升待遇,实现职业发展的唯一路径。这一状况令公务员不得不挤上职务晋升的“独木桥”。越往“金字塔”的高处攀爬越艰难,加之公平竞争机制不够完善,一些地方和基层存在任人唯亲的问题等,都影响了公务员群体的工作积极性,甚至可能导致某些公务员“只唯上不唯下、只唯权不唯民”。

  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在职务之外,公务员多了一条职级的晋升通道。不能晋升职务的公务员,还可以通过晋升职级提升待遇、拓展职业发展空间,这样的制度设计体现了持续激励、注重向基层倾斜的改革取向,让广大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感觉到前途光明,看淡“官”与“权”,专注本职工作,守好岗位,回归“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职务、职级并行,而不是分割、分离。新修订的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的领导职务、职级应当对应相应的级别”,“根据工作需要和领导职务与职级的对应关系,公务员担任的领导职务和职级可以互相转任、兼任;符合规定资格条件的,可以晋升领导职务或者职级”。这更有益于公务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将职业道路走得更加顺畅,也有助于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建设。

  改革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解决问题,更是要促进发展。新修订的公务员法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提供了法律保障,体现了关爱,同时也在政治、履职、监督与惩戒上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广大公务员必须在德、能、勤、绩、廉等各方面加快能力建设,跟上新形势新变化,才能有新作为新贡献新进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范丞丞维权胜诉: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1月1日,范丞丞起诉用户造谣自己与姐姐范冰冰关系的名誉案一案宣判,被告王某需在涉事账号上连续48小时发布致歉声明向范丞丞道歉,并赔偿6万元人民币。对于网络造谣,正义不会缺席,法律也绝不会允许。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 2018向平民英雄致敬

    2018年即将过去,回首过去的一年,让我记忆最深的,也最感动我的是,在2018年7月8日,两个小孩掉入池塘溺水现实中,这样的“平民英雄”还有很多,透过他们的事迹,我们感知到来源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真切触摸到来自民间的道德力量。

  • 别了2018 斯人已去 好风长吟

    2018年的这本尤其如此。饶宗颐、李敖、常宝华、盛中国、单田芳、朱旭、师胜杰、金庸、二月河……一个个曾在时代大舞台追光灯下领一时风骚的鲜活人物相继谢幕,空留惋惜、不舍、怅然于台下。“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