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脱贫攻坚中的改革创新者点赞-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为脱贫攻坚中的改革创新者点赞

魏寅 李尧天
2019-01-03 14:33: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名村干部的作用能有多大?“深度贫困地区带领村民脱贫攻坚的优秀代表”余留芬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答案。作为贵州省盘州市淤泥彝族乡岩博村党委书记,她带领全村百姓修公路、办林场、建酒厂,让一个“一年种粮半年饱”的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文明村、示范村。前不久,余留芬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余留芬之所以能让一个贫困村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敢于探索、勇于创新。有经济学家曾说,所谓创新就是要“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余留芬的一项重要尝试,就是在养殖与酿酒之间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依托酒厂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以酒糟饲养绿壳蛋鸡、野猪、芙蓉香鸡。正是凭借这样一股敢闯敢干的精气神,她兑现了“干出个名堂来”的诺言。

  实际上,以农耕文明著称于世的中国,自古以来就不缺乏这样的创新。譬如“桑基鱼塘”农业生产模式,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发端。这种“塘基上种桑、桑叶喂蚕、蚕沙养鱼、鱼粪肥塘、塘泥壅桑”的模式,不仅能够有效克服水涝等问题,获得理想的经济效益,而且能够减少环境污染、形成优美景观,堪称可持续农业的典范。

  再如,清代康熙年间《番禺县志》中载,两熟稻割后,养殖户就放鸭田中,吃余谷,吃蟛蜞。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后者。据记载,蟛蜞“能食谷之芽,大为农害,惟鸭能啖食焉”,正因为鸭能吃蟛蜞,才得以有效避免农作物受损。这种做法,又何尝不是打开了想象力的空间,在养殖与种植之间建立起一种新的“生产函数”?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脱贫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离不开千千万万个像余留芬这样的基层干部,以“大胆闯”的精神、“敢创新”的举措,不断摸索前进道路。不应忘记,正是这种创新的精气神,曾让历史上的中华文明熠熠生辉,在今天更是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强劲动能。

  众所周知,贫困是一个相对概念。从长远来看,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和贫困县摘帽,并不意味着农村贫困的消失,也不意味着脱贫工作的结束。相对贫困等问题仍将长期存在,脱贫后又返贫的情况也可能发生。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不是仅凭一腔热血、一股子劲就能干成的,仍需要像余留芬那样,在工作中不断发挥创造性、想象力,为攻克新的难题提供更多有效方案。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国家发展的新动能、未来生活的新可能,就蕴藏于改革创新的伟力之中,需要我们将其更加充分地激活。这就如同一场探险,我们唯有秉持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进取精神,激荡开路架桥、敢为人先的昂扬意气,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写下闪亮的新篇章。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 2018向平民英雄致敬

    2018年即将过去,回首过去的一年,让我记忆最深的,也最感动我的是,在2018年7月8日,两个小孩掉入池塘溺水现实中,这样的“平民英雄”还有很多,透过他们的事迹,我们感知到来源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真切触摸到来自民间的道德力量。

  • 别了2018 斯人已去 好风长吟

    2018年的这本尤其如此。饶宗颐、李敖、常宝华、盛中国、单田芳、朱旭、师胜杰、金庸、二月河……一个个曾在时代大舞台追光灯下领一时风骚的鲜活人物相继谢幕,空留惋惜、不舍、怅然于台下。“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 向马善祥学习要落实在行动上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马善祥同志是司法行政系统的一面光辉旗帜,他的先进事迹代表了改革时代奋进、开拓、创新、发展的伟大精神。学习马善祥同志,对于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