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深改这5年,满满的获得感-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回望深改这5年,满满的获得感

吴波
2019-01-03 13:44:18  来源:环球时报

  和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一样,2013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40年中国改革开放史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这次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布局,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总目标,这标志着起始于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改革,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全面深化改革聚焦制度完善,是对邓小平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战略思考的积极回应。1992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具有历史分水岭意义的特殊年份。这一年,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不仅就“市场”和“计划”的关系作出了重大理论突破,直接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而且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作出了战略规划。他提出,再有30年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

  全面深化改革的5年,是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熟定型步伐的5年。40年改革的目的,就是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和活力。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作为制度形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完善的历史阶段,构成新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5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始终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确方向,正确认识和把握改什么和怎么改的辩证法。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经济体制改革一方面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基本经济制度趋于完善;另一方面,按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顶层设计,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趋于完善。

  全面深化改革的5年,是彰显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5年。“为了谁”的问题,始终是改革第一位的问题。40年改革的初心,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人民群众既是改革开放的实践主体,也是改革开放的价值主体。改革深入到今天,面对的已经不仅是“做蛋糕”的问题,更多的是“分蛋糕”的问题。人民群众的需求,已经从单一的物质生活资料的满足逐步扩展并提升到政治、文化和精神的层面。如果不能让公平普照大地,那么改革也将失去其意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无可置疑地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抓好重大制度创新,相继推出1932项改革方案,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面深化改革的5年,是老百姓获得感明显增强的5年。关于获得感的理解,人们首先会联想到物质利益。改革的过程就是利益关系调整的过程。事实上,在当前的诸多问题中,社会贫富差距无疑是最具基础性的一个。能否有效缓解贫富差距,不仅是评价全面深化改革成效的基础性标准,也是检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程度的基础性标准。在共享发展理念的指导下,5年来,利益关系的调整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10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已经由原来的3500元上调至5000元,2019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首次增加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通过这些政策,广大民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将不断增添。

  全面深化改革的5年,是老百姓公平感明显增强的5年。社会主义的公平,不仅包含起点的公平,更包含事实的公平。法律援助作为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是国家保障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获得必要的无偿法律服务的重要法律制度。5年来,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将涉及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的补充事项范围,20个省份将经济困难标准调整至低收入、最低工资标准或者低保标准的2倍,法律援助的门槛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范围进一步扩大,使得法律援助制度的完善成为温暖人心的民生工程。

  全面深化改革的5年,是老百姓方便感明显增强的5年。今天,异地补办身份证已经不用像过去那样千里迢迢地来回奔波了,这自然让那些在外地打工的人少了不少麻烦。浙江省“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是人民群众方便感提升的又一个有力证明。这个做法不仅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贯彻群众路线的集中体现,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浙江省的经验正在向全国全面推广,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将从“最多跑一次”的公共服务中,增添对政府的满意度。

  唯愿万家灯火,皆映照幸福的目光。获得感、公平感也好,方便感、安全感也罢,归根到底,是对党沉甸甸的归属感。5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巨大成就,验证了这样一个逻辑:千家万户对党的归属感越强,对改革的热情就越高,推动改革走向深入的力量就越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高度,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阶段。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当习近平总书记高举改革大旗时,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在影响全面深化改革的诸多因素中,利益固化的藩篱是关键所在、难点所在。习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改革能否继续走向深入,关键在于自我革命的深入程度。我们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定会坚定不移地继续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磨砺出新时代改革新的辉煌,谱写出新时代改革新的篇章。(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 2018向平民英雄致敬

    2018年即将过去,回首过去的一年,让我记忆最深的,也最感动我的是,在2018年7月8日,两个小孩掉入池塘溺水现实中,这样的“平民英雄”还有很多,透过他们的事迹,我们感知到来源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真切触摸到来自民间的道德力量。

  • 别了2018 斯人已去 好风长吟

    2018年的这本尤其如此。饶宗颐、李敖、常宝华、盛中国、单田芳、朱旭、师胜杰、金庸、二月河……一个个曾在时代大舞台追光灯下领一时风骚的鲜活人物相继谢幕,空留惋惜、不舍、怅然于台下。“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 向马善祥学习要落实在行动上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马善祥同志是司法行政系统的一面光辉旗帜,他的先进事迹代表了改革时代奋进、开拓、创新、发展的伟大精神。学习马善祥同志,对于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