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跌倒的同志爬起来-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帮助跌倒的同志爬起来

彭 柯
2019-01-02 15:15:17  来源:解放军报

  因军事训练考核要求落实得不好,某部一名年轻干部受到记过处分。他情绪低落、意志消沉,担心前途受影响,多次想到转业或调离。领导和战友知情后,主动靠上去做工作,帮助他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现在,这名干部干得很好,多次因工作出色受表扬。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难免会犯错误,对待错误,我们必须坚持原则、是非清楚,半点含糊不得。然而,对待犯错误特别是犯轻微错误的同志,也应该有正确的态度。同志之间是要帮助的,没有犯错误的要帮助,犯了错误的更要帮助。好意对待犯错误的人,可以得人心、团结人。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对待犯错误的同志,究竟是采取帮助的态度还是敌视的态度,这是区别一个人是好心还是坏心的一个标准。”

  干部都很看重自己的政治生命。即便错误并不很严重、完全能改过来,但一个人受到警告、挨了处分之后,其内心还是难免失落、敏感,工作生活提不起劲。这个时候,大家伸一把手,既帮助他找准病根、反省改进,又鼓励他放下包袱、轻装前行,不仅能让他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战友的真情,也能促使他快速打好“翻身仗”。如果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戴着有色眼镜甚至对其避而远之、冷嘲热讽,本来能够挽救的干部就很有可能一蹶不振。现实中,这样的情况是存在的。

  部队培养一名干部殊为不易。一名干部从起步到成熟,凝结了组织的大量投入。有什么过失担什么责,这是理所应当的。“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就像得过伤寒病的人可以免疫一样,犯过错误的人,只要错得不深、并善于从错误中取得教训,也可以减少犯错误,成为好同志。从这个角度讲,帮助他们跌倒之后爬起来,有利于挽回损失、建强队伍。

  如何让干部更加信赖组织、依靠组织?如何更好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如何让我们的队伍更团结更纯洁?这是各级组织都该思考的问题。现在,改革转型、备战打仗任务繁重,高质量完成任务,既靠厉行法治、令行禁止,也靠内部团结、温暖有力。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严管的同时有厚爱,我们的队伍就会充满凝聚力战斗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 2018向平民英雄致敬

    2018年即将过去,回首过去的一年,让我记忆最深的,也最感动我的是,在2018年7月8日,两个小孩掉入池塘溺水现实中,这样的“平民英雄”还有很多,透过他们的事迹,我们感知到来源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真切触摸到来自民间的道德力量。

  • 别了2018 斯人已去 好风长吟

    2018年的这本尤其如此。饶宗颐、李敖、常宝华、盛中国、单田芳、朱旭、师胜杰、金庸、二月河……一个个曾在时代大舞台追光灯下领一时风骚的鲜活人物相继谢幕,空留惋惜、不舍、怅然于台下。“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 向马善祥学习要落实在行动上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马善祥同志是司法行政系统的一面光辉旗帜,他的先进事迹代表了改革时代奋进、开拓、创新、发展的伟大精神。学习马善祥同志,对于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