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清除一切腐败分子”,反腐败没有“空窗期”、绝不“松口气”-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坚决清除一切腐败分子”,反腐败没有“空窗期”、绝不“松口气”

段相宇
2018-12-27 10:45: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们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坚决清除一切腐败分子,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这是举旗定向的宣言,是面向全党全社会的承诺,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在新起点上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如磐决心。

  这是回顾过往生发的沛然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整治“四风”,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十八届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党的十九大后已对70多名中管干部立案审查调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22万起,处理党员领导干部36.01万人;2014年以来,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近5000人,“百名红通人员”中已有55人落网……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著成效,展现了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意愿与能力,也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

  这是洞察时势作出的清醒判断。当前,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从近期部分案件和通报来看,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常年失修,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恶性难改,“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患犹存,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从今年年初的三天打两“虎”,到中秋节前发布努尔·白克力接受审查调查信息,再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当天下午发布李建华、杨锡怀处分通报,党的十九大后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从深挖严查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到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从国企反腐频出“重拳”,到近日邱大明、邓梁波等多名纪检监察系统“内鬼”被查处,全面从严的氛围日益强化。事实有力证明,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不存在“空窗期”“休止符”,也绝不会“松口气”“歇歇脚”。

  这是面向未来进行的决策部署。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少不了全面从严治党保驾护航。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要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要时刻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为国家者,见恶如农夫之务去草焉,芟夷蕴崇之,绝其本根,勿使能殖,则善者信矣”。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必须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坚决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特朗普对外政策这一年:连地平线都在摇晃

    2018年,特朗普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在反自由贸易、反传统同盟、反多边主义的道路上一路狂飙,美国从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建设者变成破坏者。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表示,特朗普可能是“标志一个时代结束的人”。今年3月以来,特朗普在全球发动了贸易战。对这场特朗普一手挑起的“战争”,他本人自豪地称自己是个“关税人”

  • 先锋时评︱致敬英雄,致敬不朽的精魂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和平年代,没有冲锋陷阵的战场,没有硝烟弥漫的战争,没有出生入死的干戈。然而,却有这么一群人,用血肉之躯征服“死亡地带”,从南疆边陲到山岳丛林,“负重前行”只为换百姓“岁月静好”。

  • 李国庆的胡言乱语,再次给中国企业提了个醒

    当当联合创始人李国庆意外地登上了热搜头条,只是方式颇不光彩。近日,美国明州检方宣布对刘强东不予起诉。12月23日李国庆的这番话,颠覆了正常人的三观。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他的言论都是错误且不能被接受的。花太多时间和精力逐一批驳李国庆的观点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②】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步鑫生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其中至少有18位来自国有企业,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获改革先锋称号人员颁奖。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