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选的民进党仍未读懂台湾民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败选的民进党仍未读懂台湾民意

仇开明
2018-12-12 15:07:20  来源:环球时报

  台湾“九合一”选举后,舆论界、学界对民进党遭受挫败的分析很多,总体上有“蔡英文执政失利危机”“民进党系统性崩溃危机”“台湾地缘政治危机”等观点。这些分析已透过台湾民众对民进党当局治理不彰强烈不满的表象,深入到解读台湾民众集体“理性”背后的内涵。

  近年来,“危机”一词在台湾被广泛使用,体现出对台湾前途与两岸命运的关怀和思考。但笔者更愿借此次台湾“九合一”选举、尤其高雄市长选情翻转,再次强调台湾面临的机遇:两岸关系好则台湾前途好、中华民族好。而要实现这个期待,就需台湾当局和岛内有识之士积极展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战略意识,展现解决台湾经济社会发展沉疴痼疾的行动能力。

  民进党“台独”逻辑破产

  蔡英文当局上台两年多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发展受阻,台湾民众无法再像过去那样尽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岛内民怨四起。在对外交往上奉行“倚美抗陆”路线,推动所谓“新南向政策”,寄望增加与大陆抗衡的筹码。但被台湾当局寄望甚殷的美国口惠而实不至,无论协助台湾经济发展还是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皆无实际作为。这几年,美国不但卖给台湾一大堆高价二手武器,拿走数十亿美元,还不顾台美“情谊”,一味强行施压台当局为兑现开放美牛、美猪的承诺“继续努力”。有台媒评论说,在“美国优先”的排序里,哪有台湾分一杯羹的机会,而台当局“还要感激涕零”,真是贻笑大方。

  同时,民进党“台独”逻辑也走向破产。民进党成立以来,就以“大陆是台湾的安全威胁”“国民党外来政权”为支撑,建立起一套只有代表本土的民进党在台湾掌权才是政治正确的歪理。近30年台湾社情民意的变化,证明民进党虚构的“安全高墙”扭曲了台湾经济社会的发展逻辑,台湾陷入恶性循环的政争旋涡,从“拼经济”走上了“拼政治”的不归路。在选举中,经济逻辑、经济战略让位于政治缠斗,台湾有限的财政等资源首先用在了政策绑桩、买票固票上,经济与民生沦为政客“拼政治”的祭品。

  如今,民进党这套完全为夺取政权服务的说辞已被台湾民众识破。民进党在高雄执政30年,当地经济却每况愈下,这导致它在这次“九合一”选举中被支持者抛弃。民进党炒作的“安全”或“台独”逻辑,根本就是对立的逻辑、悲情的逻辑,与台湾社会大众要求发展经济的逻辑背道而驰。

  台湾亟须提升战略判断和行动能力

  台湾政党政治发展已历30多年,与大陆改革开放几乎同步展开。总体看,台湾的政治驱动有两大因素,一是反对国民党的威权统治,二是试图以所谓“民主化”来对抗大陆。但台湾政党政治因为先天不足,一经启动就被严重扭曲,产生多重恶劣效果。

  比如,经济政策意识形态化,服从服务于党派政治利益,更多用于讨好支持本党的选民,而非着眼于台湾经济长远发展。其结果是,相关经济政策短视、碎片化,资源严重浪费,没有长远和战略视野。而经济低效又加剧政治对立,政党对立恶化政治信任,降低了共识形成和集体行动能力。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导致政策失焦、政治失效、政府失能,应对外部挑战的能力明显不足。

  上世纪90年代,台湾提出建设“亚太营运中心”的构想,显示当年的台湾还是有推进经济发展的战略意志以及进行战略规划的能力和自信的,只是后来的政治缠斗让这个计划束之高阁、无疾而终。这个战略规划的枢纽,就是这次“九合一”选举被韩国瑜翻转的高雄。经过20多年折腾,如今高雄的战略梦想与能力已大不如前,民众期待的只是“货出得去,人进得来”,这与“亚太营运中心”的宏大志业已不可同日而语。

  有台湾学者说,发展战略在台湾的政治语境中已是一个很生疏、很奢侈的词汇了。这值得台湾有识之士深长思之。这次“九合一”选举后,台湾舆论亦认为,台湾的战略主轴亟须从“台独”的务虚主义重回繁荣台湾的经济主义。

  误判硬拗只会加剧民进党执政危机

  但蔡英文在败选检讨时表示,民众是对民进党施政作为表达不满,而并没在两岸政策议题上做出选择或重大改变,认为“台湾是走在正确的路上”“民进党追求的是进步价值”。一些台湾学者认为,循着蔡英文的败选感言可以预知,民进党依然不会回到拼经济的正确道路,而会继续“倚美抗陆”,拼安全、拼政治,试图重拾对台湾前景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在民进党内部政治分赃固化、派系共治的结构下,大家只能绑在一起,难以对败选做出符合台湾社会期待的反应。

  由此观之,蔡英文、民进党还没读懂这次“九合一”选举所展现的台湾新民意,更看不出有做出反应的意愿和能力。难怪有台湾学者提议,台湾民调不要老去评价所谓政治人物,而要多评政治人物及其所在政党的政策。这次台湾“九合一”选举后,岛内县市政治版图发生巨大变化,换了许多县市长,台湾民众发出换政策、改方向的强烈信号。蔡英文听到了,但没听懂,岛内民众仍看不到好政策在哪里,民进党还在继续装睡。

  只有真心实意为民众谋福祉才能得到拥护,台湾政治发展归根到底也要对这个命题做出回答。民进党如果继续沿着现在的歧路走下去,只会面临进一步加剧的执政危机。台湾民意不会善罢甘休,这次“九合一”选举只是个前奏。套用一句古话,“勿谓言之不预”。(作者是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刍议智为与勇为

    日前,鞍山一位老人在结冰的湖面上行走不慎坠入冰窟窿。鞍山市消防员在营救过程中,因冰面突然大面积崩塌,也掉进冰冷的湖水李铁作为一个消防员,在施救的过程中英勇牺牲。前时,江苏省在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审议了关于删除了见义勇为要“不顾个人安危”的表述,提出了见义智为。

  • “我们面前没困难”

    【人物】“光明扎西”张晞【故事】“只要组织需要,我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去!”中国国电龙源西藏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晞,2007年底进藏工作。中国建造者的极限在哪里?很多人会将目光投向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这片美丽的土地,却让建造者前进的步伐有些吃力。高寒、缺氧、冻土等自然条件,不仅在技术上挑战工程极限,更是对建造者身体和精神的严峻考验。

  • “小默克尔”之路不会平坦

    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7日举行全国党代会。经过两轮投票,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克兰普·卡伦鲍尔脱颖而出,接替默克尔担任党主席。

  • 绽放在列车轮轴旁的“芳华”更该拥有“票房”

    近日,中国铁路推出了一期新时代铁路榜样,她叫雷立,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运用车间技术室副工长雷立。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