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严的村委会选举 不该被一场热舞毁掉-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庄严的村委会选举 不该被一场热舞毁掉

熊志
2018-12-06 10:58: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比起村委会选举现场跳热舞,更值得警惕的是把选举当作走过场,无视村民真实意愿和诉求的场景。

  11月30日,湖北襄阳南漳县李庙镇刘坪村村委会召开选举大会,几名女子在选举现场热舞,引得众人围观,视频在网上曝光后引起很大争议。事后,李庙镇党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是企业出钱从县城请来婚庆公司表演节目,一来给自己做宣传,二来活跃一下气氛。

  在现场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名女子嘴咬蛇头,胸缠蛇身,双手不停地挥舞;而在另一段舞蹈中,三名身穿“暴露”服装的女子,跳着印度肚皮舞。如果不是舞台背景板上面“刘坪村第十届村民委员会选举大会”的字样,很难想到这是村委会选举现场。

  因为几位女子衣着“暴露”,新闻刚发酵时,被打上“艳舞”的标签,事后当地负责人解释称,演员穿有肉色衣服,只不过网上的短视频看不清。不过如其所言,“这个行为确实不对”。村委会选举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环节,同样是相当庄严的事。用热舞为选举助兴,与投票的仪式感太过违和,消解了选举的严肃性。

  的确,在不少偏远落后的农村地区,民间流行的低俗艳舞,尺度有过之而无不及,视频中那种不算“暴露”的表演,算得上相当节制了,远远谈不上不堪入目。但这种低俗审美趣味的普遍性,并不能论证热舞的合理,移风易俗历来是农村的重点精神文明工程。

  比如,很多地区的婚丧嫁娶规定,除了引起争议的宴席桌数限制外,往往也有针对助兴表演中低俗陋习的禁令。在如此严肃的选举投票场合,组织者更加不应该忘记精神文明层面的引导责任,热舞表演只会形成负面效应——如果连选举都可以配备热辣的舞蹈,那民间的婚丧嫁娶,大尺度的表演是不是也理所当然?

  话说回来,安排热舞表演该批评,但这种批评更多是基于方法的失当。如果是本着活跃气氛的考虑,那至少说明是站在村民的审美角度考虑,想着去讨好村民,才会选择民间习惯的助兴方式。所以,比起村委会选举现场跳热舞,更值得警惕的是把选举当作走过场,无视村民真实意愿和诉求的场景。

  村委会选举被裙带和血缘关系干扰而失去公平、公开和公正性的案例,不胜枚举。家族势力把持下的一些村镇,由于手握拆迁大权,一些村干部的贪腐数额经常创下纪录。

  村委会选举所象征的基层自治,其目标说得直白点,就是要让村民能庄严地兑现手中的投票选举权,实现自己基层自治的主人翁角色。要让村民投好庄严的一票,严肃而神圣的仪式感必不可少。当然,在选举组织形式得当与否之外,同样需要关注程序是否公开透明,有没有暗箱操作,有没有将村民放在眼里。

  由于城乡发展差距、村民文化水平、人口外流等因素,基层自治面临着诸多现实难点,很容易流于形式,让作为自治主体的村民无法表达真实的意志。无论如何,村委会选举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仪式感,不该被一场热舞毁掉。庄严投票、严肃选举的常识要反复重申,而这种庄严神圣不只指向组织形式,更指向选举的全流程。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打造丈量世界的“中国尺度”(暖闻热评·中国建造者④)

    【人物】中国路桥肯尼亚办事处总经理李强【故事】2017年5月31日,蒙内铁路首趟客运列车从肯尼亚滨海城市蒙巴萨驶出,5年心血终成硕果。这个肯尼亚人心中的“一号工程”1976年,坦赞铁路建成通车,中国的义举感动了整个非洲大陆。40多年后,蒙内铁路打通东非大动脉,惠及沿线3亿多人

  • 六小龄童霸屏吴承恩故居 和《西游记》比魔幻?

    吴承恩故居完全可以兼作《西游记》展示馆,将《西游记》起源、流传、演变的过程用图文、实物完整展现出来,这样不更能体现吴承恩在其中所发挥的承前启后的历史贡献吗?近日,江苏淮安吴承恩故居出现许多六小龄童画像和雕像,在网上引发争议。媒体探访发现,整座故居内陈列的吴承恩事迹及史料很少

  • 蒋劲夫家暴:勿以价值扭曲 制造“人设”

    新生代艺人蒋劲夫不久前爆出在日家暴日本女友,近日已经在日被捕。有律师分析说,若罪名成立,蒋劲夫大概率会因家暴被日本法院判刑。马上有一干明星出来对他表示同情,甚至表达出某种支持的味道。蒋劲夫原东家唐人公司的师兄胡歌第一个站出来发话:“人生的路还很长,错了就是错了,但别趴下,我们还需要还原一个真相。

  • 请给“隐形好人”应有的尊重

    浙江宁波出现了一个“隐形好人”。11月28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激动地表示:“又收到一笔‘顺其自然’捐款“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1999年至今,这个叫“顺其自然”的隐形好人,每年11月至12月间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