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基层法庭的变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一个基层法庭的变迁

朱恒顺
2018-12-04 09:17: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民法庭是基层法院的派出机构,一般设在规模较大或者位置较偏远的乡镇,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最前沿,担负着大量民事纠纷案件的审理任务,同时还指导乡镇人民调解工作,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在法治中国进程中发挥着“神经末梢”的作用。基层人民法庭的法官,也是中国基层法治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我对基层法庭的了解,源于一个远房亲戚。他上个世纪70年代末从部队转业后,被安排到我们乡镇法庭工作,我从很小的时候就经常听父母说起他。那个时候,虽然对这个亲戚的级别及工作职责没有什么概念,但我能知道,在我们那个大家族中,他就是个“大官”了,有相当的影响力。

  读大学时的一个暑假,学校安排我们搞社会实践活动。我找到了这个远房亲戚,请他帮忙联系实践单位,于是去了他曾工作过的乡镇法庭。那也是我第一次真正走进司法审判机关,尽管实践时间不长,只有半个多月,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法官经常在自己的宿舍里办案子,当时五六个法官和司法干警挤在两间办公室里(法庭当时还有两间房子,一间是审判室,一间好像是档案室),当事人经常在法官的办公室里争论甚至哭闹。有一个年龄稍大的法官,就把他的双方当事人带到自己的宿舍里去开庭,他的单人宿舍大约18平方米,一张床一个简易书桌外加两把椅子,当事人有时就坐在他的床沿上,或者干脆站在那里,接受询问或者互相辩论。有的人站累了,就往地上一蹲。有一次,一个诉讼当事人从城里找了个律师,律师对他的这种“随意式”办案当场提出了异议,他大怒,说:你以为我愿意在这样的地方办案子啊?你去给我找城市里那种标准的法庭,我们现在就过去开庭!

  当时,另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是,县里要求法庭工作人员填报一个信息表,当时全体法官和司法干警中,接受过法学教育的只有1个。但是,他们每年办理的各类案子数量却相当可观。当年,基层现实就是这般无奈。

  20多年以后,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再次到了这个法庭。原来的平房早已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带院子的二层楼,现在的法庭不仅有多个审判庭、调解庭,而且已实现信息化。当事人到法庭后,会有一个法官助理引导当事人填写诉讼请求,然后会给当事人明确的期限提示、风险提示,并告知常见注意事项。虽然生活在农村,不少当事人也都聘请了专业律师,因此诉讼过程相比以前流畅很多。

  据门前公示的法官信息看,现在的三名法官都具有法学本科以上学历,都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连辅助人员也多具有法学本科以上学历。现在的法庭负责人说,这些年,国家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审判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与20年前相比,审判的硬环境和软环境都大大改善了,他们早已不参与地方党委政府安排的事务,不过工作量却更大了。

  这些年,国家不断推进司法便民措施,立案已是“零门槛”,加之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老百姓有争议也越来越愿意寻求司法救济,因此案件量连年上升。现在,每个法官都是超负荷运转,白天开庭晚上写判决书已是“新常态”。 不过,由于现在法官的审判能力大幅提升、民众对法治的认识能力也不断提升,裁判和调解一次性成功率也大大提升。现在他们判决的案件,90%以上能做到“案结事了”,基层法庭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公正守护者。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蒋劲夫家暴:勿以价值扭曲 制造“人设”

    新生代艺人蒋劲夫不久前爆出在日家暴日本女友,近日已经在日被捕。有律师分析说,若罪名成立,蒋劲夫大概率会因家暴被日本法院判刑。马上有一干明星出来对他表示同情,甚至表达出某种支持的味道。蒋劲夫原东家唐人公司的师兄胡歌第一个站出来发话:“人生的路还很长,错了就是错了,但别趴下,我们还需要还原一个真相。

  • 请给“隐形好人”应有的尊重

    浙江宁波出现了一个“隐形好人”。11月28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激动地表示:“又收到一笔‘顺其自然’捐款“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1999年至今,这个叫“顺其自然”的隐形好人,每年11月至12月间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

  • “最美”凋零再敲艺人涉毒警钟

    据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官方微博消息,11月26日,石景山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北京市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汇总各方信息显示,警方微博通报里的“陈某”,就是国内知名演唱组合“羽泉”成员之一的陈羽凡。这则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

  • 蒋劲夫家暴事件:我们应该看到完整的事实

    近来,演员蒋劲夫家暴女友一事引发了大众的讨论。随后,自称蒋劲夫好友的网友公开了蒋劲夫与女友的交往情况,列出中浦悠花的种种不良行为,据此解释蒋劲夫的暴力行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