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增进共识,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漫评:增进共识,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尹贵龙
2018-11-09 18:04:45  来源:南方网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值得注意的是,从2014年到2018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共举办了5次,习近平2次致贺信,1次致贺词,1次发表视频讲话,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之时更是亲临现场,发表重要讲话。无论是到场演讲还是致信祝贺,习近平都反复强调这个理念——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漫画作者:朱慧卿)

  网络盛会开,小镇再相逢。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如期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指出,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引发中外人士的强烈共鸣和全球点赞。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一场集思广益、增进共识的大会。其中最大的共识,就是用最领先的互联网技术,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五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词中发出希望与会嘉宾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贡献创见,推动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的美好倡议。五年来,中国“推动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的初心一直未变,“互信共治”的理念贯穿始终。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再次表达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造福各国人民的良好愿望,是基于对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以及对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规律的准确把握,再次彰显了中国高度关切信息时代人类共同福祉的满满诚意。

  互联网技术无国界,“互联网+”让全人类都受益。从智慧养老到智慧医疗,从智慧教育到智慧交通,从无人机、车联网、VR的应用,到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黑科技”的出现,互联网日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日益成为人们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中国更加深刻了解互联网在造福人类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互联网为纽带,中国和世界更近了。正如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所长布鲁斯·迈康纳所说,“当前中国互联网产业在全球正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对世界互联网未来发展提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见解。中国实现了令人欣喜的发展,中国互联网行业日益成熟,对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世界各国携手共治共建,互联网造福人类会有更大作为。

  互联网大会不仅发展了中国,也造福了世界。过去五年,中国互联网接入流量从2014年的11.9亿GB提高到2018年的266.3亿GB,多家中国互联网公司跻身世界前十,“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一个核心国家”。谈到互联网大会这五年来的成果,出席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亚太区顶级域名组织总经理列昂尼德·托多罗夫给以高度评价,认为中国人民已经拥有了全新的现代高科技互联网空间,无论网络速度、技术突破,以及新老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状况均已达到空前高度。回望盛会举办的这五年,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相闻”的地球村,互联网大会让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凝聚成声气相通、利益共享的命运共同体。在新技术的推动下,世界经济正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在新时代的孕育中,一批又一批新型互联网企业日益发展、壮大;在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大好形势下,中国通过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搭建起世界各国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重要国际平台,理所当然会得到全球响应、世界点赞。

  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近年来,围绕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中国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成为引领互联网国际合作的“友谊之声”。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赢得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赞同,“真正意义上形成了国际影响力”。当前,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全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全球范围内,随着互联网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侵害个人隐私、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也日益凸显。“互联网是跨国的,是不分国界的,我们有责任来治理这个新的、精彩空间”已经成为加强互联网治理的“全球共识”。正因如此,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的论述,更让中外与会者深有共鸣、感同身受。

  当“互联网之光”在水乡乌镇再次点亮的时候,“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穆田雨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进博会:一项创举,一项壮举

    12个主宾国,82个国家,3600多家参展企业,动辄成百上千亿的成交金额……11月5日至10日,中国、同时也是世界上首次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惊艳亮相。

  • 中工时评:支持民企发展:重在行,贵在恒

    这些天,习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在广大企业家和创新创业者中引发强烈共鸣。这一重要讲话和此前总书记关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廓清了迷雾,消除了杂音,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其在当代中国经济社会领域引发的震撼,不啻于一场新的思想革命。

  • 中工时评:读懂“80后90后任千亿国企高管”事件背后的社会焦虑

    这几天,成立多年却近乎寂寂无闻的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了。起因是其所属的高新控股有限公司前不久任命了几位80后90后高管。

  • 中工时评:工会十七大精神基层宣讲宜“小巧软”

    工会十七大闭幕了,各位代表都已经返回了各自的工作岗位,随之而来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宣讲中国工会十七大的精神。如何传达好工会十七大的精神是当前各级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

人物

  • 采伐蕙兰无罪案彰显法治的力量

    2018年11月8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人民法院对4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再审公开开庭审理,经评议后当庭宣判此案由卢氏县检察院公诉后,卢氏县法院以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秦运换等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 郭树清:推动金融机构“敢贷、能贷、愿贷” 坚决消除金融服务民企的隐形壁垒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经济日报记者11月7日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记 者: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什么会在全社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为什么企业界和金融界都很振奋?

  • 等待也是一种守护

    张翰是大连529路区间车的专职司机,一向守时尽责的他,最近在三八广场站,会比原定发车时间多等两分钟。天气凉了,有人愿为你驻足吗?暗夜路长,有人愿为你守候吗?公交车司机张翰用尽责的职业心、敏锐的观察力,给出了回答:让公交车“晚”开两分钟

  • IG:看懂电竞身后的代沟

    据说IG夺冠第二天,微信点击指数超过2800万,比头一天增长3000多倍。我知道很多人不懂“IG”,这很正常。数据说,全国电竞人群平均年龄18-24岁。也就是说,超过了这一年龄,你很可能错失了这一人群的密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