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扶贫丨迪庆藏族自治州:引来甘泉润民心 脱贫致富有保障-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水利扶贫丨迪庆藏族自治州:引来甘泉润民心 脱贫致富有保障

2018-11-09 10:49:57  来源:中国水利杂志

  自来水引进了村民家

  筑牢水根基,增强贫困地区的发展能力

  “为彻底改变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状况,必须充分发挥水利的基础性、先导性、保障性作用,从根本上增强贫困地区的发展能力。” 云南省妇联副主席农布央宗(曾任迪庆州委常委、副州长,小中甸水利枢纽工程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说。小中甸水利枢纽是国家重点扶贫工程和全国大型水库建设规划项目,是一座以发电、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结合防洪、灌溉和城乡供水等综合利用的水利工程,同时也是硕多岗河流域综合开发的龙头水库,对改善长江中上游生态环境,促进藏区农牧业发展,加快藏区脱贫致富步伐,提高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迪庆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组织精兵强将全面担负起工程建设重任。目前小中甸水利枢纽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和灌区工程、移民安置工程等建设任务,开始发挥防洪、发电、生态等效益,有力地促进了迪庆脱贫致富的步伐。

  “小中甸水利枢纽的建设以及5000万元修建的环库路,将为库区移民发展水库旅游提供良好的条件。”小中甸水库管理局副局长谢志荣说。

  小中甸水利枢纽淹没及浸没区涉及17个村民小组,移民搬迁136户707人,生产安置人口604户2223人,是迪庆州迄今为止涉及移民最多的基本建设项目。库区移民搬迁后现在过得怎么样是我们关心的问题。

  小中甸水利枢纽

  来到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吉念坪移民新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一幢幢错落有致、漂亮的藏式新民居,村里还建有文化广场、篮球场。新村旁新开垦的耕地里种着青稞、荞麦、车厘子等作物和果树。顺着进村的公路,我们走进了吉念坪村农丹的家,一进门就被具有藏民族文化特色的装饰吸引住了。农丹告诉记者:“现在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好到根上了!正在修建的丽香铁路就要修到家门口,来这里旅游的游客就会更多了。”

  具有藏民族文化特色的移民新居吸引了不少游客,加上正在修建的丽香铁路,交通方便了,游客也会增加,给移民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

  在小中甸村格桑农布的家里,两个孙女趴在桌子上写作业,格桑农布领着我们来到客厅,只见墙上贴着几幅放大的照片,格桑农布指着照片上一座破旧的房子告诉我们,这就是他原来的家,和他现在的漂亮新居没法比。他说“这几幅照片就是最好的见证,我想用这种方式让大家记住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

  这是移民新村的新景象。如今,移民新村已成为当地最亮丽的风景线。

  “太阳最早照耀的地方,是东方的建塘,人间最殊胜的地方,是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自从美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问世以来,作品中所描绘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首府——香格里拉让无数人为之向往。随着小中甸水利枢纽的建设,今后的香格里拉将变得更加美丽、更加使人向往。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进博会:一项创举,一项壮举

    12个主宾国,82个国家,3600多家参展企业,动辄成百上千亿的成交金额……11月5日至10日,中国、同时也是世界上首次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惊艳亮相。

  • 中工时评:支持民企发展:重在行,贵在恒

    这些天,习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在广大企业家和创新创业者中引发强烈共鸣。这一重要讲话和此前总书记关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廓清了迷雾,消除了杂音,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其在当代中国经济社会领域引发的震撼,不啻于一场新的思想革命。

  • 中工时评:读懂“80后90后任千亿国企高管”事件背后的社会焦虑

    这几天,成立多年却近乎寂寂无闻的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了。起因是其所属的高新控股有限公司前不久任命了几位80后90后高管。

  • 中工时评:工会十七大精神基层宣讲宜“小巧软”

    工会十七大闭幕了,各位代表都已经返回了各自的工作岗位,随之而来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宣讲中国工会十七大的精神。如何传达好工会十七大的精神是当前各级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

人物

  • 等待也是一种守护

    张翰是大连529路区间车的专职司机,一向守时尽责的他,最近在三八广场站,会比原定发车时间多等两分钟。天气凉了,有人愿为你驻足吗?暗夜路长,有人愿为你守候吗?公交车司机张翰用尽责的职业心、敏锐的观察力,给出了回答:让公交车“晚”开两分钟

  • IG:看懂电竞身后的代沟

    据说IG夺冠第二天,微信点击指数超过2800万,比头一天增长3000多倍。我知道很多人不懂“IG”,这很正常。数据说,全国电竞人群平均年龄18-24岁。也就是说,超过了这一年龄,你很可能错失了这一人群的密码。

  • “红色教授”——钱亦石

    金秋时节,满城桂花飘香。不久,钱亦石按照党的决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协助董必武筹建国民党湖北临时党部,当选为国民党湖北省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主任,主办《武汉评论》。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