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确保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以法治确保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

法制日报评论员
2018-11-05 10:02:01  来源:法制日报

  一段时间以来,一系列“唱衰民营经济”的奇谈怪论扰乱了人们的思想,特别是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更影响了民营企业界的信心。在这个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如同强劲东风驱散迷雾,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家们的士气,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民营经济发展与国家法治建设同步。我国现行八二宪法迄今为止经历了五次修改,几乎每次修改都意味着对民营经济的一次新的解放:从确立私营经济的合法地位,到明确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明确非公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到公民的合法财产不受侵犯……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这一系列修改推动着国家法律制度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在这次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旗帜鲜明地提出,“非公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并语重心长地指出,“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让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法治是根本的保障。必须健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坚持以宪法为基础,健全以公平为核心的产权保护制度。我国刑法、民法、税法、劳动法等,以及刚刚制定的电子商务法等,无不与民营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要充分发挥法律在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方面的保障作用。我国立法修法要坚持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以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为原则,废除对非公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清理有违公平的法规条款。同时,要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让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司法负有重要责任。司法部门要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消除民营企业家的顾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对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处理,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根据中央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2016年1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工作实施意见》出台,此后,最高法直接提审了包括顾雏军案在内的3起重大涉产权案件。

  今年5月底,最高人民法院对原审被告人张文中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改判张文中无罪;同时改判原审同案被告人张伟春、原审同案被告单位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无罪,原判已执行的罚金及追缴的财产,依法予以返还。这起案件的改判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反响,彰显了国家和司法机关依法保护产权,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决心。备受各界关注的顾雏军案目前也正在审理中,我们相信司法机关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决心与能力。

  让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行政执法部门负有光荣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问题的原因时指出,“近年来,我们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很多,但不少落实不好、效果不彰”。我们知道,在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六大瓶颈问题”方面,无论是减轻企业负担,还是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无论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还是完善政策执行方式等,都更多强调了政府责任。

  落实政府责任,就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以“守底线”为由,对民营企业家的正当要求置若罔闻;一些行政执法机关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懒政、怠政,对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消极无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支持和引导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克服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要纳入干部考察范围”,厘清了干部廉洁自律与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之间的界线,也为行政执法机关依法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法定义务,在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切实发挥作用。

  “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就是我们广大企业家的信心和底气。”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后,说出了民营企业家的共同心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以这次民营企业座谈会为契机,我们相信我国将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克服一切来自内部和外部的暂时困难,迎来一个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春天。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红色教授”——钱亦石

    金秋时节,满城桂花飘香。不久,钱亦石按照党的决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协助董必武筹建国民党湖北临时党部,当选为国民党湖北省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主任,主办《武汉评论》。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 他笔下的那个时代依然鲜活

    10月30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谈到金庸,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那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金庸创作的武侠小说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