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强执行力落实主体责任-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以最强执行力落实主体责任

刘达祥
2018-10-18 10:28: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郡县治,天下安。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县(市、区)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市、区)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县(市、区)委书记是关键,必须以最强执行力推动责任落实落细。

  做责任担当的带头人。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县(市、区)委书记这个一班之长,如果松手放任、甩手不问,不能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就会落空跑偏。落实主体责任,必须敢担当、善作为,县(市、区)委书记要充分发挥领导、组织和表率作用,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关键少数”抓“关键少数”,一级一级抓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传导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个党员干部,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政治纪律、政治责任来贯彻执行。党委协调领导各方,要发挥抓总作用,带领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等各大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推动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坚守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扎实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建设。

  做作风建设的打铁匠。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县(市、区)委书记是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不仅要自觉恪守“三严三实”、清正廉洁,做到自身过硬,更要敢于领导正风肃纪,睁大火眼金睛,任凭不正之风“七十二变”,也要把它揪出来。日前,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吹响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冲锋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和长期任务,下更大的功夫持之以恒抓下去。

  做铁腕反腐的主攻手。有权就有责,有责要担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敢于“较真”“叫板”,强化震慑效应。衡阳破坏选举案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9人;南充拉票贿选案件中,对477名涉案人员严肃处理,我们必须深刻吸取教训。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坚决反对和遏制腐败,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当前尤其要不断完善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推动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做纪检监察的支持者。今年5月,中央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推动新担当新作为,我们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促进广大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要切实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把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抓在手上。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形势任务要求,落实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战线中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考核对干部的激励鞭策作用。多措并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刘达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社会注意力不应消磨在无意义狂欢中

    如果人们都满足和热衷于对“无意义”的追捧,满足于在“无意义狂欢”中沉浸,公共传播就会被牵着鼻子走,沦为纯粹的“流量导向”。在信息时代,尽管网络空间所能容纳的资讯量貌似无限庞大,但个体的注意力和时间精力却是非常有限的。随着流量经济的兴起

  • 我认识的保罗·艾伦

    微软共同创始人保罗·艾伦于15日因非霍奇金淋巴癌逝世,终年65岁。就像保罗,他的一生虽然不长,但做了许多对人类有意义的探索,应该是很值的一生。

  • “狂奔小姐姐”用暖心善举提升文明空间

    在武汉地铁3号线后湖大道站,地铁工作人员周淼五秒飞速跑到电扶梯扶起老人。这一幕被视频记录,迅速火遍全网,全国网友称周淼为“狂奔小姐姐”,纷纷为她点赞。

  • 王泽山:国家需要,就是使命

    有人问王泽山,1996年时你就已经61岁了,两次摘得国家科技奖一等奖,似乎可以功成身退了,为什么还一直坚持科学研究?王泽山说火炸药是一门研究“热”的学问,可这个专业本身是个“冷门”——基础、枯燥,甚至危险,要坐冷板凳,很多人说搞火炸药的人“一辈子也出不了名”。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