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想化为行动伟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让思想化为行动伟力

叶小文
2018-10-10 09:56:43  来源:人民日报

  思想的闪电,一旦深入群众、武装头脑,就有强大的穿透力;一旦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就有雷霆万钧之伟力

  诗人说:“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国庆节前夕,参加全国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分明感受到这句话的形象与深刻。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经党中央批准,从今年5月开始,全国政协系统开始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共有各级政协委员79.38万人次和机关干部27.9万人次参加,形成研究论文3.6万余篇,范围之广、影响之大,在人民政协历史上前所未有。这次研讨会收到的论文和大会发言,是对近半年来全国政协系统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促进工作质量提升主要成果的集中展示。

  “闪电走在雷鸣之前”。这一理论学习、思想武装的大举措,必将推动政协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推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聚焦中心任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强大正能量,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新篇章。

  思想的闪电,一旦深入群众、武装头脑,就有强大的穿透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发展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是指引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首次提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首次阐明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着重强调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深刻揭示了人民民主的真谛在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揭示了“中国之治”同中国政治制度的逻辑联系,凝结着坚持好、发展好人民政协制度的深邃理论思考,是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从这样的高度看政协、说政协、论政协,高屋建瓴,高瞻远瞩,犹如一道“思想的闪电”,深刻、深入、透彻。

  思想的闪电,一旦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就有雷霆万钧之伟力。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由政治理念和政治实践提升为民主制度,就能有效聚合13亿多人民的磅礴之力。同频同向、同心同德的关键,是通过认真探索和实践,在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若干重大问题上,做到理解和认识的“六个深化”:一是深化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理解和认识,二是深化对加强政治思想引领的理解和认识,三是深化对凝聚共识的理解和认识,四是深化对围绕服务大局凝聚智慧力量的理解和认识,五是深化对提高工作质量的理解和认识,六是深化对委员队伍建设的理解和认识。思想的闪电,将在“六个深化”中形成共识,同频共振;行动的雷鸣,将在“六个深化”中聚为焦点,同向发力。

  这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思想的闪电就一定会产生强大力量,促使我们更好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

  (作者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孟宏伟被调查,《监察法》再次亮剑

    10月7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正在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我们希望并且相信,随着中国《监察法》的常规性实施,它一定会对潜在的腐败分子产生强大震慑作用。

  • 在这里,活着就是奉献!而他们却坚守了69年……

    这个地方就是——阿里“阿里”一词自古以来就是我西南边陲的神圣领土驻守阿里是一种什么感受?有人说:阿里很闷在这里能活着就是做贡献有人说:阿里很疼茫茫高原竟无法存活一根小草但就是在这片“生命禁区”阿里军人已经坚守了69年!

  • 黄智贤文章何以引发共鸣

    黄智贤的文章平实自然,娓娓道来,却又极具说服力。事实上,这也是历史叙事本身的说服力。美国领导人的讲话中国的发展之路,并非坦途,中国人民这条道路上艰辛探索、大胆开拓,方才有了从“险被开除球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巨变。

  • 对“最美新娘”不能止于感动

    8月30日,国道227线青海门源县路段发生一起车祸,当时,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的“90后”护士周炜和丈夫正在青海蜜月游的归途,距事发地仅20余米。只有加大对急救知识与技能的普及力度,爱心才能永续绽放。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