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引领思想的能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提升引领思想的能力

蒋希华
2018-09-29 10:54:42  来源:中国江西网

  增强走基层的脚力、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写文章的笔力,更好地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上工作,都应该像海绵吸水一样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履职尽责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广大宣传思想干部应当增强走基层的脚力、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写文章的笔力,更好地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有干部感慨,“坐在办公室想想都是困难,到基层看看全是办法”。基层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富矿沃土、源头活水,宣传思想干部只有“走到”,才能“看到、想到、写到、拍到”。如果“坐在车里转、隔着玻璃看、拿着材料判、听着汇报断”,对基层的了解自然不够,工作也难有实效。如同田里的麦穗,身子俯得越低,收获才会越丰厚。增强走基层的脚力,就要提高调查研究和服务基层的能力。一方面,要扩大宣传思想工作的接触面,培育“踏烂布鞋再说话”的优良作风,经常到基层与群众打交道,了解真实情况,掌握丰富的素材。另一方面,要扩大宣传思想工作的覆盖面,立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提升阐释政策与服务基层需求的能力,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古人说:“太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一个人如果善于观察细节、捕捉信息,即使是“秋毫之末”也能看得清清楚楚。毛泽东同志在《我们党的一些历史经验》一文中写道,“调查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走马看花,一种是下马看花。走马看花,不深入,因为有那么多的花嘛”“还必须用第二种方法,就是下马看花,过细看花,分析一朵‘花’,解剖一个‘麻雀’”。增强眼力,就要学会“下马看花”“解剖麻雀”,培育敏锐的观察力和准确的判断力。特别是对常常身处新闻舆论一线的宣传思想干部来说,做好工作须讲究“眼见为实”,而不能“眼睛被欺骗”。只有在实践中磨炼出一双“火眼金睛”,善于观大势、察细节、辨真伪,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进而实现更有效的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

  增强谋事情的脑力,就是倡导宣传思想干部要勤于思考、提炼智慧。有了下基层的脚力、观察事物的眼力,就能收集大量有用素材。接下来,就要让自己的大脑成为“加工厂”,把素材变成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金点子”、好办法。提倡多思考,不是瞎琢磨,而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各级宣传思想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分析问题、阐释本质、提供解决方案的本领。要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和工作中的差距短板,把住脉搏、找准症结,拿出有效管用的思路办法,在破解矛盾、解决问题中促进宣传思想工作质量的提升。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宣传思想干部常被人们称为“笔杆子”,其脚力、眼力、脑力如何,最后都要通过笔力来体现。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实现领导最广泛的方法是用笔杆子。用笔写出来传播就广,而且经过写,思想就提炼了,比较周密”。笔力是宣传思想工作的载体,动笔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磨刀石”。增强笔力,就是要善于表达,少一些结论和概念,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少一些空洞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写“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更加接“地气”、聚“人气”。特别是互联网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文风理应符合融合传播的新需求,让网民喜欢听、愿意看、听得懂、看得进,让主流声音更感人、更动人、更吸引人。

  非凡脚力出眼力,勤想多思著华章。“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既是构成宣传思想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本领的方法途径。新时代,广大宣传思想干部要在学习中长知识、在实践中强本领,用双脚丈量大地,用双眼观察时势,用头脑萃取精华,用笔墨抒写时代,不断提升引领思想的能力,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有温度、有力量。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平凡的他为何给我们感动

    起于普通,铸就不普通;看似简单,做起来不简单,这是一种升华和境界,也是王继才让人敬佩的地方。守岛看似平常小的开山岛,大的爱国心。有人感到,爱国是个“大词”,好像离自己很远,甚至不知如何表达。什么是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王继才用“守岛就是卫国”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

  • 李德威生前身后巨大反差 是什么击中了大众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德威去世近半月,有关他的舆论热潮一直高涨。几天前,他的同事、中国地大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罗林波发表署名文章《李德威教授生前无名,死时信息爆炸,只因身上有种时代奇缺的东西》,再度刷屏。——诚如斯言,李德威生前身后声名的巨大反差,值得观察。

  • 高铁院士王梦恕走了

    王梦恕的人生成长与中国铁路的建设和发展密不可分。他1956年考入唐山铁道学院,1964年从该院桥隧系隧道工程专业毕业1965年,北京地铁1号线开工建设,27岁的技术员王梦恕纠正了隧道内净空确定未考虑施工误差、贯通误差的重大设计失误。

  • 直面残缺的人生

    朱鹏3岁户外活动时不慎触及高压电线双臂被截肢。出医院第二个月,被父亲狠心逼着每天用脚训练写字,并逐渐学会了用脚打理生活上的一切。读者自会通过合理想象来填充朱鹏生活的细节。一个主要肢体残缺的人要过上“正常”生活,必定要在其他方面非同寻常。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