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践行庄严承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一生践行庄严承诺

文 章
2018-09-27 13:10:24  来源:解放军报

  坚守初心,就要经常回到出发的原点,经常想想出发的理由,保持状态不改、本色不变

  华东以东,开山岛,在那个并不遥远的地方,王继才坚守了32年。在“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的小岛上,他以海岛为家、与海水为邻、和孤独为伴,默默坚守、矢志不渝,在枯燥而清贫的日子里成就生命的高度,在简单而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凡的事业。他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让他在开山岛坚守32年,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当年王继才选择守岛,不论妻子怎么劝都不愿下岛,他对妻子说:“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后来,身患绝症的老政委对他说:“继才,开山岛由你来守,我就是走了,也放心了。”“您放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一定把岛守好,直到守不动为止!”王继才向老政委保证。再后来,一位朋友看他日子过得太苦,就问他:“你这么难,这是何苦呢,做给谁看呢?”听到这话,王继才火了:“我不管别人怎么看,人在做,天在看!”回顾王继才守岛的点点滴滴,人们不难发现,支撑他32年如一日守岛的,是朴素的情怀和坚定的信念。王继才所坚守的不仅是一座岛,更是自己的初心,他用一生的时间践行了自己的庄严承诺,用青春的热血筑起了一座灯塔,照亮海天间的哨所,也照亮了人们的心灵。

  对个人而言,初心,是人生起点的希冀与梦想,是事业开端的承诺与信念。坚守初心,就要经常回到出发的原点,经常想想出发的理由,保持状态不改、本色不变。林俊德为了国家核试验工作,在风沙漫天的大漠戈壁坚守了一生;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用算盘珠拨拉出核潜艇”;吴洪甫为了保守国家秘密,隐藏“一等功臣”身份37年,即使家庭经济困难,也从没向组织开过口……在漫长的岁月里,他们和王继才一样不改初心,视使命和责任高于一切,在重重困难面前不退缩、不畏惧,用执着信念铸就精彩人生。

  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自己所坚守的东西,而坚守什么,为何坚守,则体现着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怀着从军报国的志向来到军营,渴望在部队建功立业,成就更加精彩的人生。王继才就如一面镜子,提醒我们坚守从军入伍的初心,提醒我们在强军路上守好自己心中的“开山岛”。

  生活不会总给人笑脸,人生道路也不会总是坦途。信念坚定的人,一定是在充分认清前行道路上所要面对的艰辛之后,依然无怨无悔。在开山岛上,要忍受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忍受与亲人的生离死别,甚至还会遭受不法分子的威胁,王继才面对这一切,没有动摇和放弃。在军旅生涯中,难免会遭遇困难挫折,虽然这让人感到痛苦和煎熬,却是成长成才所必需的。正如淬火之后钢铁会变得更坚硬,从挫折和低谷中奋起之后,我们会对从军路上的沟沟坎坎有更加清醒的认识,进而变得自信从容,更加坚定初心志向。当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可以把时间轴拉长,站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上回看今天的自己,想想开山岛上王继才曾经战天斗地的身影,会激励我们踏平成长道路上的坎坷。

  非凡源自平凡,坚守平凡才能创造非凡。王继才说:“如果你觉得一件事没有意义,那是因为你没有认真去做。”作为一名普通的守岛民兵,他一辈子干守岛这一件事,也正是这种专注与坚守,成就了他超越平凡的人生。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的事业很伟大,我们岗位又很平凡,许多官兵不缺仰望星空的远大抱负,却往往缺少脚踏实地的执着坚守。如何面对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如何在平凡中坚守崇高,是每名官兵都必须面对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科学家程开甲曾说:“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联系在一起。”这告诉我们,只有心中的志向抱负与时代的脉搏同频共振,人生价值才能充分实现。所以,当你在万里边关感到寂寞孤独时,不妨想想身后的万家灯火;当你在遭遇困难挫折后感到迷茫彷徨时,应该想想当初党旗军旗下的誓言。以家国天下为坐标,平凡的岗位就有了更多的情怀、更大的价值和更深的意义。

  路在脚下,岛在心中。奋进在强国强军的伟大征程上,每名官兵都是主力军,每个人的奋斗汇聚在一起就是强军兴军的滚滚洪流和伟大力量,就一定能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个人的军旅生涯也会芳华灿烂、熠熠生辉。

  (作者单位:32158部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李德威生前身后巨大反差 是什么击中了大众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德威去世近半月,有关他的舆论热潮一直高涨。几天前,他的同事、中国地大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罗林波发表署名文章《李德威教授生前无名,死时信息爆炸,只因身上有种时代奇缺的东西》,再度刷屏。——诚如斯言,李德威生前身后声名的巨大反差,值得观察。

  • 高铁院士王梦恕走了

    王梦恕的人生成长与中国铁路的建设和发展密不可分。他1956年考入唐山铁道学院,1964年从该院桥隧系隧道工程专业毕业1965年,北京地铁1号线开工建设,27岁的技术员王梦恕纠正了隧道内净空确定未考虑施工误差、贯通误差的重大设计失误。

  • 直面残缺的人生

    朱鹏3岁户外活动时不慎触及高压电线双臂被截肢。出医院第二个月,被父亲狠心逼着每天用脚训练写字,并逐渐学会了用脚打理生活上的一切。读者自会通过合理想象来填充朱鹏生活的细节。一个主要肢体残缺的人要过上“正常”生活,必定要在其他方面非同寻常。

  • 高铁“座霸”再现 罚则明晰才能根治

    19日上午,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据了解,这名女乘客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上个月高铁“霸座男”曝光后,不少人或许都认为网络曝光、舆论谴责加上后续的失信惩戒,会让后来者引以为鉴。但不到一个月,女版“座霸”又再次出现,无疑大大超出了人们的常识预期。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