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为凶手编织正义的光环-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谁在为凶手编织正义的光环

舒锐
2018-09-25 09:57: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9月21日,浙江瑞安一名男子持刀入校杀害一名小学生。据瑞安市公安局通报,犯罪嫌疑人林某某的女儿19日与同校的十岁男生叶某发生口角,眼部被打致疼痛(伤势轻,未就医,正常上学),林某某心生怨气,21日携带水果刀到学校寻找叶某报复,将叶某杀害。此前微博上有谣言广为流传:该男子杀人是因为女儿眼睛被该男生戳瞎。

  孩子之间磕磕碰碰,产生小矛盾,本是再普通不过的纠纷。即便孩子在磕绊中吃了亏,受了委屈,家长原本也有多种妥善解决争端、为孩子讨个说法的途径,比如找学校、找对方家长,乃至向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等。而林某某却因为孩子之间的口角,对年仅十岁的小学生连砍数刀,将其残忍杀害,如此暴行惨绝人寰,令人发指。这起恶性刑事案件导致了两个家庭的悲剧,造成了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佳节,遇害男孩的家人不仅沉浸在丧亲悲痛中,更饱受着谣言刺痛。这些谣言将事件起因编造为女孩眼睛被男生戳瞎,并把只有十岁的小男孩污化为“校霸”形象,使得不少网民认为受害男孩“活该”,纷纷对男孩及其家人进行攻击。在一篇流传甚广的网文中,一名认证身份为律师的作者甚至在前述谣言的基础上,将行凶者的残忍暴行诠释为“爸爸的爱太深沉,深沉到为了女儿痛下杀手”,为男子的暴行戴上了正义的光环。

  对近年来发生的重大刑事案件背后的舆论状态进行梳理,不难发现,影响较大的恶性刑事案件发生后,往往就会有谣言四起。这些谣言为凶手编织了一个个正义光环,有的将凶手虚构或夸大为蒙冤未雪者;有的将凶手标榜为“替天行道”的英雄;有的为凶手狡辩出各式各样合理化、合法化的理由;有的对受害者恶意中伤,或者抓住受害者的一些瑕疵、过错无限放大,进行污名化、妖魔化处理。

  这些谣言的炮制者,有的可能只是误听了小道消息,以讹传讹;有的可能是为了出风头或满足虚荣心,或者为了吸引眼球而危言耸听;有的则是别有用心,旨在为凶手开脱罪责,为了让他们减轻处罚、逍遥法外而制造舆论,给司法机关施压;有的则可能居心险恶,试图通过个案中的造谣传谣,营造出法律不保护“好人”的幻象,攻击我国现行司法制度,动摇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赖与信仰。

  实际上,无论谣言来源于何处,无论出于何种初衷,都模糊了正义与邪恶本该泾渭分明的边界,传播了施暴有理、行凶无罪的错误价值观。必须强调的是,现代社会之所以得以延续,一个基本条件在于,人们放弃了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报复式私力救济,选择由国家通过法律来解决争端。种种为凶手编织正义光环的言论,不仅深深伤害到了被害者以及家属,更挑战着社会秩序与伦理底线,破坏着人们基本的生存法则。

  值得肯定是,浙江瑞安林某某杀人案发生后,当地警方能够及时发出权威声音,减少了谣言进一步扩散的空间。在类似事件中,各方还须反思的是,一些造谣者和恶意传谣者也触犯了法律,他们中有的涉嫌侮辱诽谤,有的涉嫌寻衅滋事。对这些为凶手编织正义光环的人,公安机关、司法机关应当依法予以规制制裁,避免谣言让受害者承受二次伤害,还网络社会一个晴朗的空间。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高铁院士王梦恕走了

    王梦恕的人生成长与中国铁路的建设和发展密不可分。他1956年考入唐山铁道学院,1964年从该院桥隧系隧道工程专业毕业1965年,北京地铁1号线开工建设,27岁的技术员王梦恕纠正了隧道内净空确定未考虑施工误差、贯通误差的重大设计失误。

  • 直面残缺的人生

    朱鹏3岁户外活动时不慎触及高压电线双臂被截肢。出医院第二个月,被父亲狠心逼着每天用脚训练写字,并逐渐学会了用脚打理生活上的一切。读者自会通过合理想象来填充朱鹏生活的细节。一个主要肢体残缺的人要过上“正常”生活,必定要在其他方面非同寻常。

  • 高铁“座霸”再现 罚则明晰才能根治

    19日上午,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据了解,这名女乘客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上个月高铁“霸座男”曝光后,不少人或许都认为网络曝光、舆论谴责加上后续的失信惩戒,会让后来者引以为鉴。但不到一个月,女版“座霸”又再次出现,无疑大大超出了人们的常识预期。

  • 那盏煤油灯辉映王继才的一生

    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的感人故事,传遍大江南北。笔者常常在想,无数个孤岛之夜从照片上看,那盏锈迹斑驳的煤油灯,主体是十多厘米高的玻璃盏子,外围有铁片为套。油润的灯芯,火柴一点就可以燃着昏黄摇曳的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