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的职业智慧-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留白”的职业智慧

洪泉寿
2018-09-25 09:56:21  来源:人民法院报

  法院年轻干警必须守持拼搏向上的心态,学会用“留白”的理念审视周遭一切,辩证看待进与退、得与失、取与舍的关系。

  在交往中,时常听到一些年轻干警将追寻丰盈、抵达极致作为个人的行为准则和目标追求。但近日品读南宋士人王伯大的《四留铭》:“留有余,不尽之巧以还造化;留有余,不尽之禄以还朝廷;留有余,不尽之财以还百姓;留有余,不尽之福以还子孙”,句中所蕴含的适度可止、美好止于丰饶处的“留余”理念,着实引人深思。

  这恰如律法中的兜底条款,留白堪称一种立法智慧。譬如,邻里争端,古人懂得“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婚姻纷争,今人也会扪心自问“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现实中,竭尽所能地付出行动、不懈追寻完美的姿态,应是年轻干警所彰显的精神状态。但有时,在负重前行也会遇到重重阻力,假若留有余地,让自己有自在的时空,必然会迎来柳暗花明。唯物辩证法认为,真理与荒谬是一对矛盾体,从量变到质变过程,存留于一丝之间。所以,秉持“留有余”的念想,慎重把握司法办案、人际交往的尺度,必能有效避免滑向片面化、绝对化和走极端。

  秉持留有余的进退观。进与退,需要全面客观发展地看待。一些急于求成的进取,往往会束缚本真,引致急功近利;一些看似无奈憋屈的后退,恰恰能获得风平浪静、海阔天空的豁达。明朝高景逸有言:“临事让人一步,自有余地。”西方心理学界流传的名言:“宽恕那些伤害过你的人,不是为了显示你的宽宏大度,而首先是为了你的健康。”对年轻干警而言,日常言行举止中存续“留白”,有规地进,有度地退,脚下留有余地,就能达至“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最终实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的精神境界。

  秉持留有余的得失观。新时代模范法官伍彤,只因选择了法官这个职业,选择了执行这个岗位,所以懂得了坚守,学会了执着。将得失看透,才会有目标的聚焦;目标的聚焦,才会有价值的彰显。在当前物欲横流、五光十色的社会境遇中,一些年轻干警往往心无偶闲、焦虑迷茫,这不仅使工作索然无趣,也令内心变得黯然驳杂。探究根本,累之源在于无活水滋养,在于思虑过多、欲望过大,以至于顾虑重重、脚步匆匆,心上没有余闲,最终迷失了方向、忘记了初心。学会“留白”,及时调整步伐,才能做到蹄疾步稳,也才能偷得浮生半日闲。

  秉持留有余的取舍观。宋代文学家苏轼在《策别第十》中有言,“有所取必有所舍,有所禁必有所宽”。取与舍的选择,并不必然需要拥有一切,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应当懂得取兮弃所伏,弃兮取所倚。上海高院副院长邹碧华甘当司法事业的燃灯者,留下了时代先锋的清名;模范法官马彩云用有限的生命书写忠诚敬业、敢于担当、捍卫正义,成就了“用一腔热血践行人民法官捍卫公平正义的职业追求”。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取舍之道,身后留有余声,又何尝不指引着社会核心价值。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高铁院士王梦恕走了

    王梦恕的人生成长与中国铁路的建设和发展密不可分。他1956年考入唐山铁道学院,1964年从该院桥隧系隧道工程专业毕业1965年,北京地铁1号线开工建设,27岁的技术员王梦恕纠正了隧道内净空确定未考虑施工误差、贯通误差的重大设计失误。

  • 直面残缺的人生

    朱鹏3岁户外活动时不慎触及高压电线双臂被截肢。出医院第二个月,被父亲狠心逼着每天用脚训练写字,并逐渐学会了用脚打理生活上的一切。读者自会通过合理想象来填充朱鹏生活的细节。一个主要肢体残缺的人要过上“正常”生活,必定要在其他方面非同寻常。

  • 高铁“座霸”再现 罚则明晰才能根治

    19日上午,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据了解,这名女乘客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上个月高铁“霸座男”曝光后,不少人或许都认为网络曝光、舆论谴责加上后续的失信惩戒,会让后来者引以为鉴。但不到一个月,女版“座霸”又再次出现,无疑大大超出了人们的常识预期。

  • 那盏煤油灯辉映王继才的一生

    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的感人故事,传遍大江南北。笔者常常在想,无数个孤岛之夜从照片上看,那盏锈迹斑驳的煤油灯,主体是十多厘米高的玻璃盏子,外围有铁片为套。油润的灯芯,火柴一点就可以燃着昏黄摇曳的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