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改革开放40年】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

2018-09-18 19:05:13  来源:统计微讯

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

  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九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占世界的比重持续提高,居世界的位次不断前移,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一

  我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一)经济增速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1979-2017年,我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9.5%,明显高于世界同期2.9%的平均水平,也高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同期平均水平。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国家推动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2017年中国实现了6.9%的增长,远高于世界3.0%的平均水平。

 (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跃居全球首位。

  1979-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4%,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特别是自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世界第一位。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8%,超过美国、日本贡献率的总和,拉动世界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二

  我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主要总量指标跃居世界前列

  (一)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位。

  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世界排名第11位;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在此后稳居世界第二位。我国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逐年上升,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计算,2017年,我国GDP为120146亿美元,占世界总量的15%,比1978年提高了13.2个百分点。


 (二)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

  农业生产稳定增长,谷物、肉类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1978年到2016年,我国谷物、花生、茶叶产品产量由世界第二位上升至世界第一位;肉类由第三位提高到第一位;甘蔗产量由第十位提高到第三位。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稳步提高,相继步入世界前列。其中,粗钢、煤、发电量、水泥、化肥产量分别由1978年居世界第5位、第3位、第7位、第4位、第3位跃居2016年的世界第一位;原油产量由第8位上升到第5位。

(三)对外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跃居世界前列。

  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一位。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并于2001年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持续增长,占世界比重不断提高。1978年居世界第29位,2013年我国货物进出口贸易额首次跃居世界第一位,2014-2015年保持第一。2017年,我国全年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41045亿美元,重回世界第一位,占世界的比重由1978年的0.8%上升至11.5%,提高了10.7个百分点。2012-2017年,我国进口总额仅次于美国稳居世界第二位,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我国进口需求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复苏做出了突出贡献。

 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二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大幅增长,不断迈上新台阶。1982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居世界第34位,2000年上升至世界第十一位,2013年上升至第三位,2014-2017年稳居世界第二位。2017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6957亿美元,占世界比重为6.7%,比1982年提高了6.1个百分点。

 (四)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居世界前列。

  对外直接投资跃居世界第三位。1982-2017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年均增长率为25.8 %。1982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额居世界第28位,2000年居世界第33位,2013-2015年稳居世界第四位。2016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额达1961亿美元,首次跃居世界第二位。2017年,在全球投资不确定性增加、国内对跨境资本监管力度加大的大环境下,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额达1246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

 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跃居世界第二位。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显示,1979-2017年,我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快速增长,年均增长46.1%。1979年我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额居世界第122位,2000年上升至世界第八位,2013-2014年稳居世界第二位。2017年,我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1310亿美元,回升至世界第二位,比1979年提高120位。

(五)出境旅游人数和境外旅游支出居世界第一位。

  我国出境旅游人数稳居世界第一位。1995-2016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由0.05亿人次升至1.35亿人次,年均增长17.6%。1995年我国出境人数居世界第17位,2003年首次进入世界前十,居世界第九位,2013年首次跃居世界第一位,2014-2016年稳居世界第一位,是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市场。

  我国出境旅游支出大幅增长。1995-2016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改善,我国出境旅游支出也大幅提高。1995年我国出境旅游支出居世界第25位,2000年上升至世界第八位,2013年居世界第二位,2014-2015年稳居世界第一位。2016年,我国出境旅游支出额为2611亿美元,比1995年的37亿美元提高了2574亿美元,增长69.6倍,居世界第一位,比1995年提高24位。

  我国入境旅游人数和国际旅游收入逐年增加。我国接待入境旅游人数稳步增长,国际旅游收入大幅增加。1995年,我国入境旅游人数居世界第七位,2000年居世界第五位, 2013-2016年稳居世界第四位。2017年,我国接待入境过夜外国游客6074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5%,国际旅游收入达1234亿美元。

(六)现代基础设施建设领跑世界。

  截至2017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3%,居世界第一位;公路通车总里程47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3.6万公里,位列世界第一。

  三

  人均国民总收入大幅增加,民生指标位次明显前移

  (一)人均国民总收入(GNI)不断迈上新台阶。

  1978年,我国人均GNI为200美元,远低于中等偏下收入国家;2016年提高到8250美元,远远高于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与世界平均水平的差距也大幅缩小。1978年,我国人均GNI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0.3%,2016年提高到80.0%,上升了69.7个百分点。在世界银行公布的人均GNI排名中,2016年中国排名第95位(共计217个经济体),比1978年(共计188个经济体)提高80位。

 (二)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水平明显提升。

  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1978-2015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1]从0.7%提到43.4%,2015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比中等收入国家高出10.1个百分点,比世界平均水平高7.7个百分点;中等教育毛入学率从1978年的54.9%提高到2015年的94.3%,2015年我国中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16.5个百分点,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二)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水平明显提升。

  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1978-2015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1]从0.7%提到43.4%,2015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比中等收入国家高出10.1个百分点,比世界平均水平高7.7个百分点;中等教育毛入学率从1978年的54.9%提高到2015年的94.3%,2015年我国中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16.5个百分点,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2015年,我国预期寿命达到76岁,比1978年提高了10岁,超过世界平均水平4岁,超过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1岁。

 居民医疗卫生条件持续改善。2015年,我国享有卫生设施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76.5%,比1990年提高29个百分点,超过中等收入国家65.4%的平均水平。

  我国居民清洁饮用水已基本实现全民覆盖。2015年,我国享有清洁饮用水源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95.5%,比1990年提高28.6个百分点,已达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三)我国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为世界减贫做出巨大贡献。

  按照我国现行农村贫困标准(2010年价格水平每人每年2300元)测算,197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为7.7亿,贫困发生率为97.5%。2017年年末农村贫困人口3046万人,比1978年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3.1%,比1978年下降94.4个百分点,平均每年下降2.4个百分点。我国是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际竞争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各种重大挑战,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明显提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尽管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在全球来看仍然是较高增速。在国际形势日益复杂的大环境中,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将面临一些困难和阻力。但我们坚信,只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主动适应国际环境变化,有效化解各种矛盾,就一定能实现综合国力的持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注:[1]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数据来源于世界银行)是用不考虑年龄的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人数除以正式相当于高等教育的年龄组的人口,再乘以100来计算的。

  (国家统计局国际中心)

编辑:王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品读“守岛英雄”的家国情怀_荔枝网新闻

    金秋九月,值此万家团聚的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人民日报》上一篇关于“守岛英雄”王继才的“追忆”,让我们再一次被他的先进事迹所感动。《孟子》有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国的基础,国是由千千万万个家所组成,国家与家庭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

  • 逆风前行,“山竹”下的平凡英雄可赞可敬

    巨浪滔天、狂风呼啸、海水倒灌、高楼摇晃、玻璃震碎……威力惊人的台风“山竹”,连日来在朋友圈里刷屏。有珠三角朋友说从未见过这样可怕的台风面对来势汹汹、席卷一切的“山竹”,大多数人都选择了闭门不出。但也有人不惧危险、逆风而行,始终坚守工作岗位

  • 永远记住人艺“老爷子”的小纸条

    人称人艺“老爷子”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表演不着痕迹而又精准到位,风格以风趣幽默、细腻传神著称,其周身散发的悲悯温情气质在众星云集的北京人艺独树一帜。几天前,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先生也永远离开了喜欢他的观众。如果说单田芳先生门里出身天赋好的话,那么朱旭的起点不仅不高

  • 敬畏公平 理顺人心

    【人物】“像花儿一样的”古丽米热【故事】古丽米热·阿布力孜,是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一名女法官,她可以用维汉双语起草判决书。在双语案件中如何让双方当事人都相信自己?古丽米热通常会采取调解的办法“古丽米热法官会保障我们权益,有她在我们不怕权益得不到保障”“古丽米热法官是一个请客不去、送礼不要的好法官”……这是当事人对古丽米热的评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