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为人民群众打造安全无虞的网络环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为人民群众打造安全无虞的网络环境

江德斌
2018-09-18 18:56:59  来源:华龙网

每年一度的网络安全周如期而至,据了解,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总体框架是“1+6+6”,即1场开幕式、6项重大活动、6个专项主题日活动,包括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活动,涉及到多个社会领域,关系到14亿国民的网络安全利益。

今年的主题就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凸显政府对人民利益的重视程度,藉此普及网络安全常识,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网络安全,打击网络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秩序,打造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网络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的切实利益。对于民众来说,涉及到身份信息、财务信息、电子信息等个人敏感信息的安全和风险。对于企业来说,公司的商业运作方式、商业财务报表等商业机密,一旦被窃取,也会给企业造成极大的声誉和财产损失。

第42次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18年 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手机网民规模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达98.3%,使用互联网进行理财、购物、支付的网民比例也在逐年上升。而随着网络普及率的逐步提升,国民愈发依赖于网络生活、工作,网络安全问题也随之凸显,网络诈骗、信息泄露、网络病毒、网络攻击等频频上演,网络公司获取数据的能力越来越强,对用户利益的侵犯也不断发生,给人民群众造成很大困扰和经济损失,甚至诱发悲剧事件,引起亿万网民的恐慌不安情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建设。而今,网络已经渗透到社会的每一个领域,所有的行业都被网络重构、赋能、融合,诞生于网络上的新经济、新模式层出不穷,网络经济占比越来越高,社会经济与人民群众对网络愈发倚重。

未来5G、物联网、车联网、无人驾驶、人工智能、AR等技术成熟应用之后,高速网络将所有的人与物都联接起来,构成一个无比庞大的全球智能网络,网络成为最基础的公共设施,人类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智能时代,社会生产力大幅度提升,各个领域都会被发生巨大变化。

面对现实网络的安全问题,以及未来网络社会的飞速发展,我们需要高度警惕、未雨绸缪,既要认识到网络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发展动能,亦要清醒看到潜伏在网络下的安全隐忧。让民众享受到安全无虞的网络环境,遏制网络犯罪行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乃是刻不容缓的紧急任务,需要各级政府、网络公司与网友携手并肩同行,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秩序,严厉打击网络犯罪行为。

编辑:王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品读“守岛英雄”的家国情怀_荔枝网新闻

    金秋九月,值此万家团聚的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人民日报》上一篇关于“守岛英雄”王继才的“追忆”,让我们再一次被他的先进事迹所感动。《孟子》有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国的基础,国是由千千万万个家所组成,国家与家庭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

  • 逆风前行,“山竹”下的平凡英雄可赞可敬

    巨浪滔天、狂风呼啸、海水倒灌、高楼摇晃、玻璃震碎……威力惊人的台风“山竹”,连日来在朋友圈里刷屏。有珠三角朋友说从未见过这样可怕的台风面对来势汹汹、席卷一切的“山竹”,大多数人都选择了闭门不出。但也有人不惧危险、逆风而行,始终坚守工作岗位

  • 永远记住人艺“老爷子”的小纸条

    人称人艺“老爷子”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表演不着痕迹而又精准到位,风格以风趣幽默、细腻传神著称,其周身散发的悲悯温情气质在众星云集的北京人艺独树一帜。几天前,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先生也永远离开了喜欢他的观众。如果说单田芳先生门里出身天赋好的话,那么朱旭的起点不仅不高

  • 敬畏公平 理顺人心

    【人物】“像花儿一样的”古丽米热【故事】古丽米热·阿布力孜,是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一名女法官,她可以用维汉双语起草判决书。在双语案件中如何让双方当事人都相信自己?古丽米热通常会采取调解的办法“古丽米热法官会保障我们权益,有她在我们不怕权益得不到保障”“古丽米热法官是一个请客不去、送礼不要的好法官”……这是当事人对古丽米热的评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