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环保“一刀切”需要精细监管-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杜绝环保“一刀切”需要精细监管

曹红艳
2018-09-18 10:03:34  来源:经济日报

  环保“一刀切”花样迭出,背后都有形式主义的影子,本质上是懒政、惰政、怠政、庸政的表现,要时刻警惕,坚决杜绝。在环保督察执法中既要对污染企业坚决“一刀切”,同时也要避免对所有企业“一刀切”,核心是要做好“分类”,抓好“是否污染”这个关键

  河北省日前出台《关于严格禁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采取差别化环境管控措施,严禁简单化采取一律停工、停业、停产、停车等做法,并就10个重点领域防止“一刀切”提出了具体要求。实施差别化环境管控措施,是杜绝环保“一刀切”的行动保障。

  近年来,随着环保执法力度持续加大,“一刀切”的话题常见报端。有报道称,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某地前后,老百姓常去的洗车店、餐饮店、洗衣店都被停业;还曾有地方被曝无论企业是否环保达标,一律实行错峰停产,有的达标企业因此被关停4个月。种种环保“一刀切”的做法,简单粗暴、影响恶劣,既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也违背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初心,更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环保“一刀切”花样迭出,背后都有形式主义的影子。要么是相关地方平时忽视环保,临时抱佛脚,面临问责压力突击整改。比如,某县在近两年内未能按照“水十条”时限要求,依法分批有序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在督察组入驻前夕,便突击关闭并搬迁绝大部分养殖场。要么是一些地方缺乏担当,履职不到位,导致问题长期积压,仓促应付环保督察,把相关问题先“藏”起来,满足于做表面文章。还有标准不明确、以点概面的问题,比如一些地方发现某家企业存在污染问题,即对全行业或整个区域所有相关企业关停整顿,造成“误打误伤”。凡此种种“一刀切”行为,本质上是懒政、惰政、怠政、庸政的表现,要时刻警惕,坚决杜绝。

  在环保督察执法中既要对污染企业坚决“一刀切”,也要避免对所有企业“一刀切”,核心是要做好“分类”,抓好“是否污染”这个关键。对于具有合法手续且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企业,不得采取集中停产整治措施;对于具有合法手续,但没有达到生态环保要求的企业,应根据具体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提出整改意见,给出整改时限;对于没有合法手续且达不到生态环保要求的企业,依法依规查处。

  必须要认识到,禁止环保“一刀切”,绝不意味着放松监管,而是要求监管措施更加精准细致,监管标准更严更高,监管力度更大更实。这样做,既可加强严格执法,又注重分类指导,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尤其是充分发挥生态环保倒逼作用,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接续转化,让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于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永远记住人艺“老爷子”的小纸条

    人称人艺“老爷子”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表演不着痕迹而又精准到位,风格以风趣幽默、细腻传神著称,其周身散发的悲悯温情气质在众星云集的北京人艺独树一帜。几天前,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先生也永远离开了喜欢他的观众。如果说单田芳先生门里出身天赋好的话,那么朱旭的起点不仅不高

  • 敬畏公平 理顺人心

    【人物】“像花儿一样的”古丽米热【故事】古丽米热·阿布力孜,是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一名女法官,她可以用维汉双语起草判决书。在双语案件中如何让双方当事人都相信自己?古丽米热通常会采取调解的办法“古丽米热法官会保障我们权益,有她在我们不怕权益得不到保障”“古丽米热法官是一个请客不去、送礼不要的好法官”……这是当事人对古丽米热的评价。

  • 记者手记|83岁牛犇:中国影坛常青树 老牛奋蹄仍不晚

      “有人说文艺界是离名利最近的行当,但是我们不要光看到掌声和鲜花,要看到自己的距离。不管怎样,不能辜负习总书记对我的希望,要努力成为有觉悟的文艺工作者,要走进生活,到人民当中去,刻画他们,演好他们。”牛犇的话,字字句句透着老一辈艺术家的情怀与本真。

  • 58年的人生,32年的守岛

    今年7月27日,“时代楷模”、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