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补偿推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以生态补偿推动共抓长江大保护

王金南
2018-09-17 09:55:49  来源:人民日报

  完善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长效机制,需要从实际出发,盯住关键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强化共抓大保护的协同性

  近年来,在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推动下,以生态补偿为抓手推进“共抓大保护”的工作力度前所未有,长江经济带全流域、多方位的生态补偿体系正在形成。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已成为长江经济带上下游开展综合治理的重要手段。

  长江经济带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政策成效日益显现。通过实施生态补偿,聚焦流域系统保护与治理,以有限资金取得较好的示范效应,加快恢复绿水青山;以生态补偿倒逼产业转型,生态化、多元化培育优势特色产业;以实施生态补偿为契机,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问题:由于长江流域涉及多个省份,实际操作中生态补偿协调难度较大,长江经济带跨省生态补偿进展仍较迟缓。此外,长江经济带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也同样面临补偿方式单一、补偿指标偏少和补偿标准偏低等现实问题。

  完善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长效机制,需从实际出发,抓住关键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强化共抓大保护的协同性。

  共建协商平台,以打好碧水保卫战为抓手,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作用,建立长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议尽快实现流域内跨省、跨部门的协同互动和信息资源共享,建立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大数据平台,并将其纳入长江经济带大保护综合信息平台。

  共保生态功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提高长江中上游生态屏障地区生态功能为抓手,加大对这些地区的直接补偿力度。

  共融补偿基金,以拓宽生态补偿融资渠道为目标,探索构建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基金,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补偿投融资机制。

  共享区域发展,探索生态补偿与精准脱贫有机结合的路径,建立为农户和居民带来持续性收入来源的造血式、引导式生态补偿机制。探索自然生态资源占用生态补偿和自然生态产业化路径,把生态补偿融入区域发展,从产业承接、培育优势产业、共建园区等方面建立长江经济带“优势耦合、互利共赢”的产业补偿机制。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研究员,本报记者寇江泽整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敬畏公平 理顺人心

    【人物】“像花儿一样的”古丽米热【故事】古丽米热·阿布力孜,是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一名女法官,她可以用维汉双语起草判决书。在双语案件中如何让双方当事人都相信自己?古丽米热通常会采取调解的办法“古丽米热法官会保障我们权益,有她在我们不怕权益得不到保障”“古丽米热法官是一个请客不去、送礼不要的好法官”……这是当事人对古丽米热的评价。

  • 记者手记|83岁牛犇:中国影坛常青树 老牛奋蹄仍不晚

      “有人说文艺界是离名利最近的行当,但是我们不要光看到掌声和鲜花,要看到自己的距离。不管怎样,不能辜负习总书记对我的希望,要努力成为有觉悟的文艺工作者,要走进生活,到人民当中去,刻画他们,演好他们。”牛犇的话,字字句句透着老一辈艺术家的情怀与本真。

  • 58年的人生,32年的守岛

    今年7月27日,“时代楷模”、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 今天的朋友圈被她们刷屏了!

    她们一位是救了四命的新娘,另一位是为救学生献出生命的女教师,她们的善良与担当,感动了整个朋友圈!这是近日发生在青海门源的一起惨烈车祸。两辆车8个人,1死7伤,让人揪心。她叫周炜,被许多人称为朋友圈最美的护士、最美的新娘。蜜月中的新婚小夫妻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