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展现新作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展现新作为

傅政华
2018-09-05 08:26:51  来源:人民日报

  8月24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标志着全面依法治国开启新的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战略考量,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我们党对法治建设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高度和境界,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站在全面依法治国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认真抓好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开局起步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打下坚实基础。

  中央依法治国办设在司法部,重新组建的司法部实现了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职责一体、全面贯通;在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等各个方面,作用更大、任务更重。司法部和全系统要以更高标准、更实措施,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职责。

  要立足中央依法治国办职责,推进法治国家建设。一是加强理论研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开展全面依法治国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为委员会完善全面依法治国顶层设计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协调各地区各部门落实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负责就法治工作重大事项征求各有关方面意见,推动解决一个部门、地方解决不了的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部门、地方之间存在分歧的重大问题。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检查督导,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上不断见到新成效。

  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强政府立法工作,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要着重考虑研究制定法治社会建设意见并推进实施,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全面依法治国,重在“治”、重在法的实施。要推动落实党领导法治工作的体制机制。在地方机构改革中,各地要参照中央层面的做法,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构,完善体制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重点推动整治利益驱动乱作为,怕担责任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推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提升人民群众的执法满意度。要促进和保障司法公正,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方便人民群众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做好律师辩护代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公证质量,加强司法鉴定工作,促进司法公正。要压实责任、强化考核。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了党政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职责。下一步,要研究制定相关督察工作规定,强化督察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情况,让督察考核“长出牙齿”,把法治建设的“软任务”变为“硬指标”。

  (作者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人物

  • “韩春雨事件”的警示

    延宕两年有余的“韩春雨事件”终于有了调查结果。8月31日,河北科技大学在其官网公布了对韩春雨团队撤稿论文的调查和处理结果“韩春雨事件”可谓近年来涉及科研诚信的一则典型案例。一方面,该团队研究结果当初发表于世界顶级学术刊物《自然·生物技术》上

  • 地评线|信仰的力量,铸造时代的脊梁

    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的事迹作出批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政党不能没有标杆。三位英雄虽离我们而去,精神却永远长存在我们心里。

  • “德阳女医生自杀”事件,还应导入法律框架

    在法治社会,冲突应当在法律框架内解决,迷信暴力、私自报复只会让事件走向失控。我们希望该事件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以告慰一个不幸逝去的年轻生命,也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 滴滴CEO道歉:有些毒就该刮骨以疗

    8月28日晚,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公开发表了一份“郑重道歉”,称“在短短几年里,我们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温州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4天后,程维、柳青发表致歉信,是应有之举。意识到“好胜心盖过了初心”、“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逝去的生命面前没有意义,也是对汹涌舆情的一种回应。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