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矢志奋斗是对抗战胜利最好的纪念-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牢记使命矢志奋斗是对抗战胜利最好的纪念

杨飞
2018-09-03 11:09:43  来源:未来网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73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 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江山不老,精神永存。至今虽然已经历经73个春秋,但这段悲壮的历史仍鞭策着中华儿女要铭记历史,要让这段不屈抗争的历史成为我们民族的集体记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

  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3500多万人或伤或亡……在这场战争中,中华民族付出了沉重代价。遗憾的是,时至今日仍有别有用心的人不断地歪曲、偷换历史的真实面目,日本国内更有一些右翼分子在极力掩盖战争的不义性质和野蛮罪行。中华民族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抗战史绝不允许被抹黑颠覆,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和世界上爱好和平人民携手,坚决捍卫国家安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历史的耻辱是对昨日的惨痛记忆,更是今日我们前行奋进的不竭动力。全面抗战开始后,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诚心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凝聚了中华民族抗日力量,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了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而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已经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新时代的长征路,注定将是又一次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改变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缩小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的发展差距;补上社会治理相对滞后、公共安全风险多发的短板……桩桩件件都需要加强党的领导,续写筑梦新篇章。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历经沧桑风雨,多灾多难,但始终不畏艰险,众志成城。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托举起覆盖13亿多人的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创造了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励精图治、革故鼎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而今国难、国耻、国殇要纪念,但更应把在纪念活动中收获的精神财富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强大力量,让民族复兴中国梦在13亿多人民群众的矢志奋斗中不断变为现实。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陕西省青年联合会委员,第15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人物

  • 地评线|信仰的力量,铸造时代的脊梁

    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的事迹作出批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政党不能没有标杆。三位英雄虽离我们而去,精神却永远长存在我们心里。

  • “德阳女医生自杀”事件,还应导入法律框架

    在法治社会,冲突应当在法律框架内解决,迷信暴力、私自报复只会让事件走向失控。我们希望该事件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以告慰一个不幸逝去的年轻生命,也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 滴滴CEO道歉:有些毒就该刮骨以疗

    8月28日晚,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公开发表了一份“郑重道歉”,称“在短短几年里,我们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温州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4天后,程维、柳青发表致歉信,是应有之举。意识到“好胜心盖过了初心”、“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逝去的生命面前没有意义,也是对汹涌舆情的一种回应。

  • 从郎平发火所想到的

    正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亚运会女排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0战胜印度队,取得小组赛五连胜。本来是一场大胜仗赛后郎平说:“无论对手强与弱,都要打出我们自己的东西,全力备战,打好每场球。”作为誉满世界排坛的教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